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料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料酒

中文學名:料酒

外文名稱:cooking wine

是否含防腐劑:否

主要營養成分: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

最佳料酒種類:黃酒

食用方法:調味,佐餐,涮火鍋

儲藏方法:請貯存於陰涼乾燥處,開封后請儘快食用

保質期:18個月

"料酒"是烹飪用酒的稱呼,添加黃酒釀製,其酒精濃度低,含量在15%以下,而酯類含量高,富含氨基酸。在烹製菜餚中使用廣泛料酒的調味作用主要為去腥、增香。

料酒的成分主要有黃酒、糖分、糊精、有機酸類、氨基酸、酯類、醛類、雜醇油及浸出物等。料酒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去腥解膩,同時,它還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甚至還可以減少烹飪對蔬菜中葉綠素的破壞。

營養成分

料酒的成分主要有黃酒、糖分、糊精、有機酸類、氨基酸、酯類、醛類、雜醇油及浸出物等。其酒精濃度低,含量在15%以下,而酯類含量高,富含氨基酸,所以香味濃郁,味道醇厚,在烹製菜餚中使用廣泛料酒的調味作用主要為去腥、增香。

料酒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去腥解膩,同時,它還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甚至還可以減少烹飪對蔬菜中葉綠素的破壞。 料酒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這8種必需氨基酸都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需要從飲食裡面來提供。它們在被加熱時,可以產生多種果香花香和烤麵包的味道。還可以產生大腦神經傳遞物質,改善睡眠,有助於人體脂肪酸的合成,對兒童的身體發育也有好處。

主要功效

料酒的作用主要是去除魚、肉類的腥膻味,增加菜餚的香氣,有利於鹹甜各味充分滲入菜餚中。[1]

料酒富含人體需要的8種氨基酸,如亮氨酸、異亮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它們在被加熱時,可以產生多種果香花香和烤麵包的味道。其中,賴氨酸、色氨酸可以產生大腦神經傳遞物質,改善睡眠,有助於人體脂肪酸的合成,對兒童的身體發育也有好處。

原圖鏈接來自搜狐網

料酒是用糯米經浸泡、蒸煮、發酵而釀成的。酒精濃度為15度左右,酒味醇和,並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烹調中加點黃酒,魚、蝦、蟹中相起腥味的胺類物質就溶於黃酒的酒精中,在加熱時隨酒精一起揮發掉,達到去腥的目的。另外,牛、羊、豬、雞、鴨等也帶有不同程度的膻腥氣,烹調時加點黃酒,同樣也可以除去膻腥氣。

料酒中的氨基酸,在烹調中能與食鹽結合,生成氨基酸鈉鹽,從使魚、肉的滋味變得更加鮮美。

料酒中的氨基酸還能與調料中的糖形一種誘人的香氣,使菜餚香味濃郁。

1. 料酒中的氨基酸還能與糖結合成芳香醛,產生誘人的香氣;

2. 料酒中所含的酯類也有香氣,所以烹調中加入黃酒,能使菜餚除去異味,且香味大增;

3. 料酒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而且使菜餚的營養更加豐富;

4. 在烹飪肉、禽、蛋等菜餚時,調入料酒能滲透到食物組織內部,溶解微量的有機物質,從而使菜餚質地松嫩。

產業發展

中國調味品每年的增長幅度連續十年超過10%。對於"小產品大市場"的調味品行業來說,需要儘快讓自己的軟肋"硬"起來,才能適應新的形勢,謀求更大的商機。中國調味品行業已經進入了一個大轉變、大調整和大分化時期。一方面是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化併購,另一方面是傳統產業在發展過程中面臨國際競爭的困惑與頑疾的暴露,調味品行業需改善不足,以減少大發展道路上的阻礙因素 。

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品工業的迅速發展,調味品的生產和市場出現了空前的繁榮和興旺,其主要標誌是:工藝改進、品種增加、質量提高,並逐步向營養、衛生、方便和適口的方向發展。在技術上將大量採用生物技術,如細胞融和、國產化酶等的應用,將使產品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和提高。各種利用萃取、蒸餾、濃縮和超臨界萃取等技術從植物和動物中提取天然調味料的技術也將得到廣泛應用。

視頻

舌尖上的中國--紹興老黃酒

製作料酒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