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中文名: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外文名: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別 名: IUCN紅色名錄

開始編制: 1963年

編制及維護: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物種保護級別: 被分為9類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或稱 IUCN紅色名錄)於1963年開始編制,是全球動植物物種保護現狀最全面的名錄,也被認為是生物多樣性狀況最具權威的指標。此名錄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編制及維護。

IUCN紅色名錄是根據嚴格準則去評估數以千計物種及亞種的絕種風險所編制而成的。準則是根據物種及地區釐定,旨在向公眾及決策者反映保育工作的迫切性,並協助國際社會避免物種滅絕。

2021年9月4日,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在法國馬賽舉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更新了「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紅色名錄」評估的物種達到138374個,其中38543個物種「面臨不同程度的滅絕危險」,占比接近28%。[1]

名錄簡介

級別分類

圖為:2004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封面。

物種保護級別被分為9類,根據數目下降速度、物種總數、地理分布、群族分散程度等準則分類,最高級別是絕滅(EX) ,其次是野外滅絕(EW) ,「極危」(CR)、「瀕危」(EN)和「易危」(VU)3個級別統稱「受威脅」,其他順次是近危(NT)、無危(LC)、數據缺乏(DD)、未評估(NE)。

評估機構

主要的物種評估機構有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世界保護監測中心(World Conservation Monitoring Centre)及IUCN豁下物種存續委員會(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 SSC)內的專家團體。總括而言,上述團體所評估的物種數目占整個紅色名錄接近一半。

已評物種

所有已評估物種中,共有16,118種被視為受威脅,當中有7,725種為動物,8,390種為植物,3種為地衣及菇類。名錄中公布了共784種自公元1500年起絕種的物種,與2004年公布的數字相同。而與2000年公布的766種比較,則增加了18種。每年都有少量的絕種物種再次被發現,被撥入"Lazarus taxon"(這是個考古學名詞,指化石記錄中忽隱忽現的物種),或撥入數據缺乏(DD)級別之內。於2002年,絕種物種數量滅少至759種,但後來又回升了。

根據2007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全球目前有1萬6306種動植物面臨滅絕危機,比2006年增加188種,占所有參與評估的物種近40%。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科學家在世界範圍內調查了4萬種動植物。根據統計,1/3的兩棲動物、1/4的哺乳動物、1/8的鳥類和70%的植物被列入「極危」(CR)、「瀕危」(EN)、「易危」(VU)三個級別,都屬於生存「受威脅」的物種。除了這些面臨滅絕危機的物種,還有785種動植物被正式歸入「滅絕」(EX)類別。此外,還有65種物種處於「野外滅絕」(EW)狀態,即僅存在於人工環境下。

在所有被評估的物種中,有13種因為生存環境的惡化而保護級別提高,像西非大猩猩、亞洲鱷魚和一種響尾蛇從「瀕危」升級到了「極危」,生活在東北非洲的斯氏瞪羚、來自北極凍原帶的紅胸黑雁、埃及白兀鷲等則從「易危」升級到「瀕危」。名錄中唯一一個降級的是毛里求斯回聲鸚鵡,在保育人員的努力之下,這種極其稀有的鸚鵡的數量出現了回升,保護級別從「極危」降至了「瀕危」。

2018年11月14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簡稱IUCN紅色名錄)更新發布。更新後的名錄,一共包括了96951個物種,其中26840種瀕臨滅絕。  

術語定義

種群和種群大小

種群(Population)和種群大小(Population Size)(標準A,C和D):種群這個術語在該紅色名錄標準中有着特殊的含義,不同於普通生物學上的用法。種群是一分類單元所有個體的總和。由於生命形式千差萬別,為了實用,種群數僅表示為成熟個體數。但是生活史的某些階段或者整個生活史,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其他分類單元的情況下,應該考慮其對寄主分類單元的生物學相關價值。

亞種群

亞種群(Subpopulations)(標準B和C):亞種群是種群在地理上或者其他方面被分割的群體,各亞種群之間很少發生交流(典型的是每年有一個或更少的個體成功地遷移或者有效地進行基因交流)。

成熟個體

成熟個體(Mature individuals)(標準A,B,C和D):成熟個體數是已知、估計或者推測的具有繁殖能力的個體的總數。估算該數值時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 不具繁殖能力的成熟個體,應排除(如密度過低不能受精);

※ 成熟個體數計算的是具有繁殖能力的個體,因此應排除在野外條件下由於環境、行為等因素所造成的有繁殖障礙的個體;

※ 對於成熟個體數具有自然波動性質的種群,使用低評估值,大多數情況下低於平均值

※ 一個繁殖系的繁殖單位應以個體進行計數,除非這些繁殖個體不能獨立生存(如珊瑚);

※ 對於在生活史的某個時期成熟個體的全部或部分自然死亡的分類單元,估計成熟個體數應當在成熟個體可以繁殖的時候進行;

※ 重新引進的個體,只能在生育過後代之後才能算作為成熟個體。

世代

世代(Generation)(標準A,C和 E):世代長度是當前群體(種群中新生個體)的上一代的平均年齡。因此,世代長度反應了一個種群中繁殖個體的周轉率。除個體只繁殖一次的分類單元外,其他分類單元的該數值都大於其首次繁殖年齡。在受到威脅而世代長度發生改變的情況下,應該運用更自然(如受干擾前)的世代長度。

減少

減少(Reduction)(標準A):減少是指成熟個體數的減少,應該用特定的時間段(年)內減少的百分比來表示,儘管這種衰退不一定會繼續。除非有確鑿的證據,不應把減少解釋為自然波動的一部分。自然波動的暫時性下降趨勢通常不能認為是一種減少。

持續衰退

持續衰退(Continuing decline)(標準B和C):持續衰退是逐漸減少存在的衰退(可能平穩,可能不規則,也可能是零星現象)。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此種衰退必將繼續。通常波動不能算作持續衰退,但是除非在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不應該把觀察到的衰退當作一種波動。

極度波動

極度波動(Extreme fluctuations)(標準B和C):極度波動發生在許多種群大小或分布面積變化範圍大、速度快且頻繁的分類單元,典型極度波動的變異範圍超過一個數量級(即增加10倍或者減少10倍)。

嚴重分割

嚴重分割(Severely fragmented)(標準B):嚴重分割是指因為一分類單元的大多數個體生活於小的及相對被隔離的亞種群(特定情況下,可以根據棲息地信息推測),從而增加了該分類單元絕滅的危險。由於與其他亞種群重新合併的機會減少,這些小的亞種群可能會絕滅。

分布區

分布區(Extent of occurrence)(標準A和B):分布區是指環繞一分類單元所有已知、推斷或預計的目前出現位點(不包括遊蕩情況)在內的最短連續假想邊界所包含的面積。此數值可能不包括該分類單元在整個分布區內不連續或未接合在一起的地方(比如明顯不適合棲息的較大區域)。分布區經常用最小凸多邊形的面積來度量(該最小多邊形的所有內角不能超過180度,並要包含所有出現位點)。

占有面積

占有面積(Area of occupancy)(標準A,B和D):占有面積是一分類單元在「分布區」內實際占有的面積(不包括遊蕩情況)。該數值表明一分類單元常常並不在其分布區的整個區域內存在,例如分布區可能包括不適合的棲息地。在某些情況下(如是遷徙種類的集體巢穴位點、攝食位點)占有面積是滿足一分類單元現存種群的任何階段生存所必需的最小面積。

占有面積的大小是測量時所使用的比例尺的函數,應該根據該分類單元的相關生物學特點、威脅特性和可用數據來選定適當的比例尺。為避免因使用不同的比例尺來估算占有面積而導致的評估不一致和偏離,有必要應用比例尺修正因子,來使評估值標準化。但由於不同分類單元有不同的比例尺與面積的相關性,很難制定嚴格的指導方案來進行標準化。

地點

地點(Location)(標準B和D):地點屬於地理上或生態上獨特的區域,即使是一個單獨的致危事件(如污染)也能很快影響到目前處於此區域的一分類單元的所有個體。一個地點的大小取決於致危事件發生時所覆蓋的地域,也可能包括一個或多個亞種群的所有或部分個體。在分類單元受多於一個致危事件影響的地方,地點的確定需要考慮最嚴重的可能致危因素。

定量分析

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標準E):定量分析是指根據已知的生活史、棲息地要求、致危因素以及任何具體的管理方式等信息,來估計一分類單元的滅絕可能性的任何一種分析形式。種群生存力分析(PVA)就是其中一種技術。定量分析應該充分利用所有相關的可用數據。

在信息有限的時候,這些可用數據可用於估計滅絕危險(例如,估計隨機事件對棲息地的影響)。定量分析結果中給出的假想(必須是正確的、可靠的),以及所用數據和數據中的不確定因素或定量模型應作記錄。

瀕危等級

等級介紹

絕滅 Extinct(EX)如果沒有理由懷疑一分類單元的最後一個個體已經死亡,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已經絕滅。於適當時間(日、季、年),對已知和可能的棲息地進行徹底調查,如果沒有發現任何一個個體,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絕滅。但必須根據該分類單元的生活史和生活形式來選擇適當的調查時間。物種有袋狼渡渡鳥台灣雲豹

野外絕滅 Extinct in the Wild(EW)如果已知一分類單元只生活在栽培、圈養條件下或者只作為自然化種群(或種群)生活在遠離其過去的棲息地時,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野外絕滅。於適當時間(日、季、年),對已知的和可能的棲息地進行徹底調查,如果沒有發現任何一個個體,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野外絕滅。但必須根據該分類單元的生活史和生活形式來選擇適當的調查時間。物種有單峰駱駝、台灣梅花鹿。

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當一分類單元的野生種群面臨即將絕滅的機率非常高,即符合極危標準中的任何一條標準(A - E)時(見第V部分),該分類單元即列為極危。如台灣鮭魚華南虎

瀕危Endangered(EN)當一分類單元未達到極危標準,但是其野生種群在不久的將來面臨絕滅的機率很高,即符合瀕危標準中的任何一條標準(A - E)時(見第V部分),該分類單元即列為瀕危。例如:藍鯨麋鹿

易危 Vulnerable(VU)當一分類單元未達到極危或者瀕危標準,但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後,其野生種群面臨絕滅的機率較高,即符合易危標準中的任何一條標準(A - E)時(見第V部分),該分類單元即列為易危。例如環尾狐猴大白鯊北極熊熊貓

近危 Near Threatened(NT)當一分類單元未達到極危、瀕危或者易危標準,但是在未來一段時間後,接近符合或可能符合受威脅等級,該分類單元即列為近危。例如:小頭睡鯊兔猻

無危 Least Concern(LC)當一分類單元被評估未達到極危、瀕危、易危或者近危標準,該分類單元即列為無危。廣泛分布和種類豐富的分類單元都屬於該等級。例如:台灣藍鵲

數據缺乏 Data Deficient(DD)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料來直接或者間接地根據一分類單元的分布或種群狀況來評估其絕滅的危險程度時,即認為該分類單元屬於數據缺乏。屬於該等級的分類單元也可能已經作過大量研究,有關生物學資料比較豐富,但有關其豐富度和/或分布的資料卻很缺乏。

因此,數據缺乏不屬於受威脅等級。列在該等級的分類單元需要更多的信息資料,而且通過進一步的研究,可以將其劃分到適當的等級中。重要的是能夠正確地使用可以使用的所有數據資料。多數情況下,確定一分類單元屬於數據缺乏還是受威脅狀態時應當十分謹慎。如果推測一分類單元的生活範圍相對地受到限制,或者對一分類單元的最後一次記錄發生在很長時間以前,那麼可以認為該分類單元處於受威脅狀態。

未予評估 Not Evaluated(NE)如果一分類單元未經應用本標準進行評估,則可將該分類單元列為未予評估。

1994年所訂立的準則只有8個級別,低危(LR)級別下再有3個子分類:近危(nt)、無危(lc)、保護依賴(cd),2001年準則更改,將上述組別歸入近危(NT)級別。維基百科中的保護現狀並未隨著更新。當討論IUCN紅色名錄,受威脅("threatened")一詞是官方指定為以下3個級別的總稱:極危(CR)、瀕危(EN)、易危(VU)。

相關視頻

它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仍是處於極危情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