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和平理事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和平理事會的成立原圖鏈接來自 搜狗問問 的圖片

世界和平理事會英語:World Peace Council,縮寫WPC)是一個國際組織,主張普遍裁軍,主權,獨立,與和平共處,致力於反對帝國主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各種形式的歧視。蘇聯共產黨「以促進世界各地的和平運動,來對抗美國「好戰」」政策,於1950年11月22日在華沙成立世界和平理事會,第一任主席是著名物理學家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其總部1968年至1999年期間設在芬蘭赫爾辛基,現在則在希臘

創立

1948年在共產黨領導下於波蘭弗羅茨瓦夫舉行「世界和平知識分子大會」,決定在巴黎設立常設組織「知識分子和平國際聯絡委員會」。

1949年4月「知識分子和平國際聯絡委員會」與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共同舉辦的世界保衛和平大會於巴黎布拉格舉行(會議原定在巴黎舉行,由於法國政府拒發籤證給部分代表,會議改為在巴黎和布拉格同時舉行),要求裁減軍備、禁止原子武器、緩和國際緊張局勢、共同保衛世界和平,成立了由12任組成的常設機構「世界和平擁護者委員會」,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任主席。

1950年11月在華沙召開第二屆世界保衛和平大會,有81個國家的代表參加,大會通過宣言,號召各國人民不要等待和平,必須去爭取和平,希望聯合國成為保衛和平與安全的機構。大會決定成立世界和平理事會取代「世界和平擁護者委員會」,主席是弗雷德里克·約里奧-居里。畢加索的《和平鴿》[1]成為象徵。

「世界和平理事會」的理論根源在於1947年共產黨情報局提出的學說,將這個世界一分為二:一是蘇聯領導的愛好和平的進步力量,一是美國領導的好戰的資本主義國家。 1949年,共產黨情報局指示,和平「現在應該成為共產黨的整個活動的支點」,而多數西方共產黨遵循了這一原則。1950年,共產黨情報局通過一位資深蘇聯官員米哈伊爾·蘇斯洛夫的報告,「共產黨和勞工黨必須利用一切鬥爭的手段,以確保穩定和持久和平,所有活動以此為目標」,以及「應特別注意拉攏下列對象加入和平運動:工會,婦女,青年,合作,體育文化,教育,宗教和其他組織,以及保衛和平,反對戰爭的科學家,作家,記者,文化工作者,議會和其他政治和公眾領袖。」

研究戰後和平運動的歷史學家勞倫斯·維特納認為,蘇聯傾注了極大的努力,在二戰結束後不久推動世界和平理事會,是因為當時美國擁有原子彈,而蘇聯還沒有,蘇聯擔心美國以優勢武器攻擊蘇聯。

中國對應機構

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1949年10月成立「中國保衛世界和平大會委員會」主席郭沫若。1950年7月10日成立「中國人民反對美國侵略台灣、朝鮮運動委員會」。1950年10月26日兩會合併,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陳叔通。1951年3月14日,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反對美國侵略委員會簡稱為中國人民抗美援朝總會。

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2],簡稱「和裁會」,1985年6月成立。

視頻

世界和平理事會 相關視頻

海棠依舊 宋慶齡當選世界和平理事會理事,是我們中國婦女的驕傲
希望世界和平,永遠沒有戰爭!簡短的畫面,卻有最真的體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