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聯賽制度: 單一年度聯賽制度

賽車類別: 單座賽車

舉辦地點: 全球

首屆開幕: 1950年

賽事類型: 賽車比賽

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IA Formula 1 World Championship,簡稱F1),是國際汽車運動聯合會(FIA)舉辦的最高等級的年度系列場地賽車比賽,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賽車比賽,與奧運會世界盃足球賽並稱為「世界三大體育盛事」。首次比賽於1950年英國銀石賽道舉行。

2020年,鑑於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F1取消或推遲了7站比賽。 7月24日,F1官方宣布了最新版本的2020賽歷,增加了葡萄牙波爾蒂芒賽道、德國紐伯格林賽道以及意大利伊莫拉賽道,三個分站賽事。

2021年1月12日,2021年世界一級方程式(F1)賽車墨爾本站的比賽將被推遲至11月舉行,巴林站將成為F1新賽季的「揭幕戰」。 2021年6月5日,據F1世界錦標賽官方消息,因疫情限制,原定於在新加坡舉行的F1賽事被取消。 2021年6月6日,2021年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阿塞拜疆大獎賽正賽,佩雷茲獲得冠軍。

北京時間2021年9月30日,F1官方宣布:卡塔爾羅塞爾國際賽車場將於2021年年11月19-21日舉辦首屆F1卡塔爾大獎賽。[1]

賽事簡介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賽車比賽,年收視率高達600億人次。F1比賽可以說是高科技、團隊精神、車手智慧與勇氣的集合體。F1是賽車中的頂級賽事,全年的統籌安排,每站比賽的賽事組織,車隊工作,電視轉播等各個方面都井井有條,F1世界已經被整改得非常健全。但同任何其他事物一樣,F1也有它的起源、發展過程,而且在前進道路上也有不少曲折。

從歷史上首次汽車比賽的1894年(巴黎到里昂)到 1900年間沒有出現「方程式」(Formula)一詞。當時的汽車比賽很簡單,只是按燃燒方法(汽油機與蒸汽機)、座位數來分組比賽。在那時,汽車至少有兩個座位,直至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末單座賽車才出現。1950年國際汽聯第一次舉辦了世界錦標賽(First FIA Drivers』 World Championship),並一直舉辦到今天。這段時間,是F1穩步發展的階段。

比賽制度

F1賽車為單座的特製賽車,座艙是敞露在外的,巨大的輪胎也是暴露在車身外面的,沒有翼子板遮擋。F1賽車不能在普通道路上行駛,在汽車廠的流水線也不生產,而是由各賽車公司或車廠的賽車運動部單獨設計和製造的。

F1比賽的時間不是跨年度的,使用的是單一年度聯賽制度,積累全年積分來決定車手和車隊的成績,以便產生冠軍。在F1大賽舉辦過的所有比賽中(1950年至2010年),其中舉辦最多的是歐洲,其次是北美洲,最少的是大洋洲只有11次。每年規劃有16至17站的比賽(2012年賽季達到20站比賽),通常約在三月中開跑,十月底結束賽季。按照F1的章程,成立車隊的必要條件需要擁有自主研發的底盤,發動機總成、空氣動力學套件等可以使用其他車隊或廠家的產品。例如:索伯車隊的引擎由法拉利提供,而法拉利車隊也使用同樣的引擎。

以前的車賽常借用城市的街道和公路作為賽道,而且比賽規則也不完善,選手也由此受到了很大的局限性。隨着專業賽道的出現,而比賽規則也在不斷的完善之中。使車手有了更好的發揮。

F1比賽每個分站產生一名分站冠軍,全年各分站成績總積分最高的賽手成為當年度的F1世界冠軍。

2013年12月。國際汽聯(FIA)批准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新規則:2014年起收官站將給予雙倍積分,F1車手將分配固定車號,增加比賽中進站罰停5秒處罰,2015年啟動車隊預算帽。

從2014年開始,F1將對全年排位最好的車手頒發杆位獎。

參賽資格

就像一般的道路駕駛一樣,F1也需要駕照。那是一張由FIA(國際汽車聯合運動理事會,簡稱「國際汽聯」)發給的「超級駕照」--FIA Super Licence,這張車手執照只發給在F3000,F3或CART系列賽事表現傑出的車手。

2009年的超級駕照的起征點是10400歐元,另外獲得積分起征點為2100歐元/分,還要另外附加2720歐元的保險費。而前年這一數字分別是1725歐元和456歐元。

賽道規格

F1比賽是在世界各地的十多個封閉的環行線路進行的(包括專業的環行賽車場和個別封閉後的城市街道),起終點在一條線上。賽道為改性瀝青,每個賽道的周長不等, 最短的是摩納哥的「蒙特卡羅街區賽道」,單圈長度為3.3公 里,最長的是比利時的「斯帕」賽車場,單圈長度為7公里 。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