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鏽鋼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鏽鋼帶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不鏽鋼帶

類別;一種窄而長的鋼板

分類;冷軋帶、熱軋帶

優點;相比純鐵導熱係數低、電阻大

不鏽鋼帶簡單的說就是超薄不鏽鋼板的延伸物。主要是滿足不同工業部門工業化生產各類 金屬或機械產品的需要而生產的一種窄而長的鋼板[1]

分類

不鏽鋼帶種類較多,用途廣有:201不鏽鋼帶、202不鏽鋼帶、304不鏽鋼帶、301不鏽鋼帶、302不鏽鋼帶、303不鏽鋼帶、316不鏽鋼帶、J4不鏽鋼帶,309S不鏽鋼帶,316L不鏽鋼帶、317L不鏽鋼帶、310S不鏽鋼帶、430不鏽鋼鐵帶等!厚度:0.02mm-4mm,寬度:3.5mm-1550mm,可以非標定做!

不鏽鋼帶有國產(進口)不鏽鋼帶:不鏽鋼卷帶、不鏽鋼彈簧帶、不鏽鋼衝壓帶、不鏽鋼精密帶、不鏽鋼鏡面帶、不鏽鋼冷軋帶、不鏽鋼熱軋帶、不鏽鋼蝕刻帶、不鏽鋼拉伸帶、不鏽鋼拋光帶、不鏽鋼軟帶、不鏽鋼硬帶、不鏽鋼中硬帶、不鏽鋼耐高溫帶等。

冷軋帶

①以"不鏽鋼帶/卷材"為原料,在常溫下經冷軋機軋製成材。常規厚度<0.1mm~3mm>,寬度 <100mm~2000mm>;

②【"冷軋鋼帶/卷材"】具有表面光潔、平整、尺寸精度高和機械性能好等優點,產品大多成 卷,可以加工成塗層鋼板;

③冷軋不鏽鋼帶/卷生產流程:⒈酸洗→⒉常溫軋制→⒊工藝潤滑→⒋退火→⒌平整→⒍精切→ ⒎包裝→⒏到達客戶手中。

熱軋帶

①經熱軋機製成厚度1.80mm-6.00mm,寬度50mm-1200mm的帶鋼。

②【熱軋帶鋼/薄板】具有硬度低,加工容易,延展性能好等優點。

③熱軋不鏽鋼帶/卷生產流程:⒈酸洗→⒉高溫軋制→⒊工藝潤滑→⒋退火→⒌平整→⒍精切→ ⒎包裝→⒏到達客戶手中。

冷熱區別

①冷軋鋼帶強度、屈強比好,熱軋鋼帶延展性、韌性好。

②冷軋鋼帶的表面質量、外觀、尺寸精度均優於熱軋板。

③冷軋鋼帶厚度超薄,熱軋的厚度較大。

硅鋼薄帶

晶粒取向硅鋼薄帶也稱電訊工業用冷軋硅鋼帶,是用於製造工作頻率在400Hz以上各種電源變壓器、脈衝變壓器、磁放大器、變換器等鐵芯的具有晶粒取向結構的厚度不大於0.20mm的硅鋼薄帶。

冷軋鋼帶

深衝壓用冷軋鋼帶是用於深沖複雜拉延零件的低碳優質碳素結構鋼冷軋鋼帶。

交貨狀態:

需經熱處理和平整後交貨。

鋼帶供應狀態的表面應為粗糙的或光亮的。

使用情況:在汽車、拖拉機等工業應用廣泛。

結構鋼帶

交貨狀態:

以熱處理(退火、正火、正火後回火、高溫回火)狀態交貨。

鋼帶在各項性能符合標準要求的條件下,可不經熱處理交貨。普通拉延級的鋼帶允許不經熱處理交貨。

冷軋鋼帶以熱處理(退火、正火、正火後回火)狀態交貨,應平整交貨。

使用情況:廣泛用於汽車工業、航空工業及其它部門,使用量大。

原理

鋼材或試樣在拉伸時,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即使應力不再增加,而鋼材或試樣仍繼續發生明顯的塑性變形,稱此現象為屈服,而產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值即為屈服點。設Ps為屈服點s處的外力,Fo為試樣斷面積,則屈服點σs =Ps/Fo(MPa),MPa稱為兆帕等於N(牛頓)/mm2,(MPa=106Pa,Pa:帕斯卡=N/m2)。

性能

不鏽鋼帶和其他材料一樣,物理性能主要包括以下3個方面:熔點、比熱容、導熱係數和線膨脹係數等熱力學性能,電阻率、電導率和磁導率等電磁學性能,以及楊氏彈性模量、剛性係數等力學性能。這些性能一般都被認為是不鏽鋼材料的固有特性,但是也會受到諸如溫度、加工程度和磁場強度等的影響。通常情況下不鏽鋼與純鐵相比導熱係數低、電阻大,而線膨脹係數和導磁率等性能則依不鏽鋼本身的結晶結構而異。

物理性能與溫度的相關性

(1)比熱容

隨着溫度的變化比熱容會發生變化,但在溫度變化的過程中金屬組織中一旦發生相變或沉澱,那麼比熱容將發生顯著的變化。

(2)導熱係數

在600℃以下,各種不鏽鋼的導熱係數基本在10~30W/(m·℃)範圍內,隨着溫度的提高導熱係數有增加趨勢。在100℃時,不鏽鋼導熱係數由大至小的順序為1Cr17、00Cr12、2 Cr 25N、0 Cr 18Ni11Ti、0 Cr 18 Ni 9、0 Cr 17 Ni 12Mο2、2 Cr 25Ni20。500℃時導熱係數由大至小的順序為1 Cr 13、1 Cr 17、2 Cr 25N、0 Cr 17Ni12Mο2、0 Cr 18Ni9Ti和2 Cr 25Ni20。奧氏體型不鏽鋼的導熱係數較其他不鏽鋼略低,與普通碳素鋼相比,100℃時奧氏體型不鏽鋼的導熱係數約為其1/4。

(3)線膨脹係數

在100-900℃ 範圍內,各類不鏽鋼主要牌號的線膨脹係數基本在10ˉ6~130*10ˉ6℃ˉ1,且隨着溫度的升高呈增加的趨勢。對於沉澱硬化型不鏽鋼,線膨脹係數的大小時效處理溫度來決定。

(4)電阻率

在0~900℃,各類不鏽鋼主要牌號的比電阻的大小基本在70*10ˉ6~130*10ˉ6Ω·m,且隨着溫度的增加有增加的趨勢。當作為發熱材料時,應選用電阻率低的材料。

(5)磁導率

奧氏體型不鏽鋼的磁導率極小,因此也被稱為非磁性材料。具有穩定奧氏體型組織的鋼,如0 Cr 20 Ni 10、0 Cr 25 Ni 20等,即使對其進行大於80%的大變形量加工也不會帶磁性。另外高碳、高氮、高錳奧氏體型不鏽鋼,如1Cr17Mn6NiSN、1Cr18Mn8Ni5N系列以及高錳奧氏體型不鏽鋼等,在大壓下量加工條件下會發生ε相相變,因此保持非磁性。在居里點以上的高溫下,即使是強磁材料也會喪失磁性。但有些奧氏體型不鏽鋼如1Cr17Ni7、0Cr18Ni9,因為其組織為亞穩定奧氏體組織,因而在進行大壓下量冷加工或進行低溫加工時會發生馬氏體相變,本身將具有磁性且磁導率也會提高。

(6)彈性模量

室溫下鐵素體型不鏽鋼的縱向彈性模量為200kN/mm2,奧氏體型不鏽鋼的縱向彈性模量為193 kN/mm2,略低於碳素結構鋼。隨着溫度的升高縱向彈性模量減小,泊松比增加,橫向彈性模量(剛性)則顯著下降。縱向彈性模量將對加工硬化和組織集合產生影響。

(7)密度

含鉻量高的鐵素體型不鏽鋼密度小,含鎳量高和含錳量高的奧氏體型不鏽鋼的密度大,在高溫下由於品格間距的加大密度變小。

低溫下的物理性能

(1)導熱係數

各類不鏽鋼在極低溫度下的導熱係數的大小略有差異,但總的來說是室溫下導熱係數的1/50左右。在低溫下隨着磁通(磁通密度)的增加導熱係數增加。

(2)比熱容

在極低溫度下,各種不鏽鋼的比熱容有一些差異。比熱容受溫度的影響很大,在4k時的比熱容可減小至室溫下比熱容的1/100以下。

(3)熱膨脹性

對於奧氏體型不鏽鋼,在80k以下收縮率(相對於273K)的大小略有差異。鎳的含量對收縮率有一定的影響。

(4)電阻率

在極低溫度下各牌號間電阻率大小的差異加大。合金元素對電阻率的大小有較大的影響

(5)磁性

在低溫下,奧氏體型不鏽鋼隨材質的不同其質量磁化率對負荷磁場的影響有差異。不同的合金元素含量也有差異。

不同牌號的磁導率沒有什麼差異。

(6)彈性模量

在低溫下,有磁性轉變的奧氏體型不鏽鋼其泊松比相應地產生極值。

相關視頻

不鏽鋼材質專題三:拉絲不鏽鋼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