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差異

差異,是一個哲學名詞,表徵事物相互區別和自身區別的哲學範疇。又稱差別。差異分為外在差異和內在差異。外在差異是事物彼此間的不同點;內在差異是事物內部具有的對立因素和對立趨勢,即事物自身尚未激化矛盾[1]

哲學概念

表徵事物相互區別和自身區別的哲學範疇。又稱差別。差異分為外在差異和內在差異。外在差異是事物彼此間的不同點;內在差異是事物內部具有的對立因素和對立趨勢,即事物自身尚未激化的矛盾。

內在與外在差異

形而上學只承認外在差異,否認內在差異,並把差異與同一割裂開來,看不到同中之異和異中之同。黑格爾最先論述了內在差異和外在差異的區別。揭示了差異與同一的內在聯繫。唯物辯證法認為,世界上沒有絕對相同的事物,任何事物都各有自己的特點,這就是事物外在的差異;事物又有內在差異,因為任何事物內部都包含着對立的因素,都是許多具體規定的綜合、矛盾諸方面的統一。差異與同一是聯繫着的,異中有同,同中有異,一切事物都是同和異的統一體。[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