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駟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駟院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上駟院,是清朝內務府下設的三個院之一(三院是上駟院奉宸苑武備院),為管理御用馬匹的機構。

歷史

清朝初年,沿用明朝舊制,設「御馬監」,順治十八年(1661年)改為「阿敦衙門」(滿語「阿敦」意為「馬群」),康熙十六年(1677年)方才改為「上駟院」。《內務府冊》載,「上駟院初名御馬監,順治十八年置阿敦衙門,康熙十六年改今名。舊署在東華門三座門之西,今改建於左翼門外,西向,堂左右為司房、東西耳房。其所掌御馬廄,今移於新署內之南,計廄五間;所屬之十八廄,分設禁城門外。」

凡是皇帝、后妃、皇子等人出入,均需供備馬匹。選供皇帝乘騎的馬叫作「御馬」,供「御馬」之選的馬叫作「內馬」。皇城內(設「內廄」)、南苑(設「外廄」)、安河共設有馬廄十八個,其中內廄設馬廄11個,外廄設馬廄6個,安河(位於圓明園北垣外)設馬廄1個。

另外,在外及盛京等地設有牧場四個,飼養馬、駝。各處牧場分別設官員分任牧馬事宜,並且設有防禦、驍騎等官以司緝捕盜匪、保護牧場。

欽定大清會典》載,「上駟院管院大臣特簡無定員,掌群馬之政。內廄設於皇城,外廄設於南苑。內廄御馬、副馬、川馬各一廄,均無定數;仗馬一廄,七十匹;公馬五廄,各二百匹;附橐駝十匹;駕車馬二廄,廄各馬五十,羸五十匹。外廄御馬、內馬(備御馬之選及充皇子乘騎)凡六廄,內桐馬一群,騰馬四,牝馬三十有六,余無定數。安河公馬一廄,二百匹。」「上駟院侍衛每旗七人,司轡、司鞍侍衛無定員,隸上駟院。」

《欽定總管內務府現行則例》載,「上駟院卿員、侍衛、郎中、員外郎、主事職掌:廄牧馬駝、支給草豆等事。」「上駟院所屬騾馬廄應用草豆、草束,由莊頭送納。上駟院額設十一群馬匹,每年自九月份起分撥各莊餧養。乾隆十七年悉行裁汰。上駟院馬圈十六處,騾子圈二處,每日給燈油一斤。凡遇巡幸,所有上駟院隨往馬匹所需草豆,俱按口分、日期,均派附近居住莊頭等沿途交納。」「上駟院馬匹,每年四月內進南苑放青,十月歸圈。」

《康熙御製詩集》載有康熙帝《內廄閱馬》詩。康熙朝的太子胤礽第一次被廢黜時,康熙帝曾將其禁錮於上駟院旁邊的氈帷。

乾隆年間,大臣來保一次在路旁見到一匹運煤的老馬,他斷定為良馬,便用重金購得,獻給乾隆帝。乾隆帝親自騎試,果為良馬。清朝時,有的年高德劭的大臣,皇帝為免其上朝時徒步,便賞其紫禁城內騎馬,或恩賜其馬匹。大學士張廷玉便曾獲康熙帝欽賜御馬。

上駟院內設三十名蒙古醫士。蒙古醫士是從上三旗選出的通達正骨之士卒。在皇宮內效力人員,包括大臣、侍衛、執役人員,發生跌損事故時,由蒙古醫士醫治。康熙年間,大臣齊召南博聞強識,過目成誦,一日騎馬不幸跌傷頭部,腦漿順血流出。皇帝急忙召來蒙古醫士搶救。蒙古醫士採用一種不可思議之辦法,將昏迷數十日的齊召南救活。然而齊召南醒來後,過去的學問喪失殆盡。

建築

上駟院衙門設在紫禁城東路、南三所以南偏西側,為一座坐東朝西的建築,背面正對南三所前的影壁,該建築至今尚存。

上駟院所在院落十分廣闊。其中上駟院以東臨近紫禁城東城牆處,設有馬廄、車房。根據故宮博物院1950年3月統計表明,該區域建築已經倒塌。此後,上駟院地區在1951年至1960年間先後進行了清理並拆除已倒塌的建築、鋪路、綠化、堆砌假山等等工程。2013年9月3日,故宮博物院上駟院車房修復工程舉辦開工儀式,修復位於上駟院東北方向靠紫禁城東城牆一側的車房,該工程預計在2014年7月竣工。車房修復後,將作為管理用房,以便為拆除多年來作為故宮博物院職工餐廳使用的南三所彩鋼房創造條件。[1]

欽定日下舊聞考》載,上駟院「院署之旁又有皇子良馬一廄,對子馬一廄。」

御馬廄

上駟院以南、傳心殿以北、三座門內西側,原有御馬廄,是隸屬上駟院的御馬廄,專門飼養「御馬」。《欽定日下舊聞考》載,「御馬廄舊地在東華門內,三座門西。」便指該御馬廄。

御馬廄在《乾隆京城全圖》上標為「馬圈」,應是隸屬上駟院。此圖中的馬圈向西延伸至文華殿北部偏西,即今文淵閣東部(當時文淵閣尚未興建);向東至傳心殿以北偏東,未到三座門。如今,御馬廄的所在地仍有一個院落,其西緊鄰文華殿、文淵閣所在院落的東牆,其北與文華殿、文淵閣所在院落的北牆平齊。此院後來為清史西館的所在地。

清朝對御馬的挑選和管理十分嚴格。《欽定總管內務府現行則例·上駟院》卷載,「凡管試御馬之大臣、侍衛俱系特派,專管騎試、挑選上乘御馬,並選收進貢馬匹。」「本院額設司鞍、司轡並司鞍長共三十員名。凡遇皇上出入及隨圍進哨,預備御馬差務。」「本院司鞍長系扈從皇上出入,預備馬匹。」

《十朝詩乘》載,「乾隆時,御閒畜十駿,曰萬吉騮、曰闞虎騮、曰師子玉、曰霹靂驤、曰雪點雕、曰自在驈、曰奔霄𩨂、曰赤花鷹、曰英驥子、曰籋雲駃。蓋喀爾喀翁牛特和拖輝科爾沁諸部所進,西洋人郎世寧繪之為『十駿圖』。」《清宮述聞:正續編合編本》加按語稱:故宮博物院「本院數年前,曾於宮殿箱篋中,發見郎世寧艾啟蒙所畫《駿馬圖》各五巨幅。郎畫神采如生,艾則瞠乎其後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