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華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華門
圖片來自eztravel

東華門,為紫禁城東門,位於紫禁城東城牆偏南。

東華門東向,與西華門遙相對應,門外設有下馬碑石,門內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橋1座,橋北為三座門。東華門以西是文華殿,迤南為鑾儀衛大庫。東華門與西華門形制相同,平面矩形,紅色城台,白玉須彌座,當中辟3座券門,券洞外方內圓。城台上建有城樓,黃琉璃瓦重檐廡殿頂,基座圍以漢白玉欄杆。

城樓面闊5間,進深3間,四周出廊,梁枋繪有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東面檐下「東華門」匾額原為滿、蒙、漢三種文字,後減為滿、漢兩種,辛亥革命後只余銅質漢字。

歷史

東華門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

清朝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起,東華門門樓開始用於安放閱兵時用的棉甲,每隔一年將這些棉甲抖晾一次。乾隆二十八年三月(1763年),乾隆帝下旨在東華門外的護城河邊空閒圍房中選用70間,設倉廒,用來貯存太監應領米石,賜名「恩豐倉」。

清朝初年,東華門只准許內閣官員出入,乾隆朝中期,乾隆帝特許年事已高的一、二品大員出入東華門。清朝大行皇帝、皇后、皇太后的梓宮均從東華門出紫禁城,所以民間將東華門俗稱為「鬼門」。東華門的門釘和紫禁城其他三門(午門神武門西華門)的九路九顆不同,採用八路九顆,內含有陰數,據傳也與此有關。清朝嘉慶年間的癸酉之變中,農民軍經太監劉得才等人從東華門引入紫禁城,但由於農民軍在東華門前與賣煤人爭道,情急之下露出了所藏的兵刃,遂被東華門的守門官兵察覺,驟然關閉東華門,故農民軍僅十數人闖入東華門,旋即失敗。

2015年10月10日,為慶祝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宮博物院開放了午門雁翅樓及東華門和兩者間的城牆、慈寧宮慈寧宮花園壽康宮寶蘊樓。其中東華門作為故宮博物院古建築館對外開放。故宮博物院古建築館分為東華門(主館區)、東南角樓(角樓專展區)及鑾儀衛舊址(石雕展覽區),遊客從午門經城牆到達東南角樓,再到東華門,途中可俯瞰鑾儀衛舊址的石雕展覽。[1]

2020年3月16日,東華門遭汽車撞擊,損壞了一顆門釘,肇事女司機已經警方帶走調查。[2]

建築

東華門坐西朝東,與西華門遙遙對應。東華門外設有下馬碑石,東華門的內金水河為南北流向,河上正對着東華門架有石橋一座。東華門以西為文華殿,迤南是鑾儀衛內鑾駕庫

東華門和西華門形制相同,平面呈矩形,城台為紅色,下設漢白玉須彌座,當中辟有三座券門,券洞為外方內圓。城台上有城樓,黃琉璃瓦重檐廡殿頂,基座四周圍以漢白玉欄杆。城樓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四周出廊,梁枋有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東檐下有「東華門」匾額,原來是滿文蒙古文漢文三種文字,後來減為滿文、漢文兩種文字,辛亥革命後僅有銅質漢字。

東華門內南、北兩側各有一座值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