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盛岡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盛岡車站
圖片來自cafe-dragoon

上盛岡車站,(日語:上盛岡駅/かみもりおかえき/Kami-Morioka eki),是隸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的山田線車站之一[1] [2]

簡介

上盛岡車站,位於日本岩手縣盛岡市本町通三丁目11番地,於1923年(大正12年)10月10日啟用。

原本上盛岡站是職員配置車站,後來改為由盛岡站派遣職員至此站的無人車站,委託由盛岡站管理。

盛岡站在盛岡市中心附近的住宅區有一個車站,車站周圍排列著許多大型公寓超市等商店。雖然在山田線的中間站中使用人數最多,但由於列車數量極少,只有大約100人。

在車站附近的現在的縣立中央醫院的舊址上,曾經是原日本煙草鹽業公司盛岡工廠,這條服務線是運送原材料的,而上盛岡站就像是運送貨物的貨運站。私人公司... 該工廠是1905年(明治38年)在現在的盛岡站前開設的盛岡煙草工廠的前身,1926年(大正15年)遷至盛岡市上田市。1949年(昭和24年),成為日本煙草鹽業公社盛岡工廠。1972年(昭和47年)遷至近郊盛岡市禦岳市,後因私有化變更為JT盛岡工廠,一直營業至2010年(平成22年)。

上盛岡車站曾經設有較具規律的木製車站大樓,站內設有Kiosk,後來改裝成為只有櫃臺和候車室的小型車站大樓。在無人化後,現時設有新式簡單車站大樓。隨著車站無人化,前往車站北邊的縣立中央醫院通道封閉,但是導盲磚仍然存在。

上盛岡站沒有自動售票機和廁所,於車站入口附近設有自動販賣機。站前設有的士站(列車運行時段會有的士常駐)和月租停車場(由Jasterジャスター管理)。

車站構造

上盛岡車站的站體類型是一座地面車站,設有1面1線的單式月台

曾經此站設有2面3線的月台,在盛岡一方設有貨物側線。

北邊曾經設有機走線,現時成為了岩手縣立中央醫院用地。當時車站設有引込線前往舊日本專賣公社工場。

車站前後均設有S形彎位,這是由於兩處均曾經設置Y形轉轍器。該引込線遺址後來曾經是IGR岩手銀河鐵道前總部。

車站周邊

車站周邊為住宅區。在步行圈內可到達兩間大學和公寓區。從此站步行10-15分鐘可到達盛岡市中心,該處有各種設施。

政府機構、警察消防
學校
銀行郵局
小商店、便利店等
寺廟

在車站東北方的北山名須川地區設有多間寺廟

醫院

車站北邊設有縣立中央醫院岩手県立中央病院,也有許多私家醫院

公園、綠地等
其他
巴士站

站前設有小型迴旋路,沒有巴士於該處出發。車站周邊設有巴士站,但是站內沒有指示巴士站位置。

  • 本町通三丁目、醫大本町校園前、縣立中央醫院前、仁王小學前、名須川町(均距離此站300米範圍內)

相鄰車站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
山田線
快速「谷灣」、普通
盛岡上盛岡山岸

歷史

參考資料

  1. 服部の駅紹介 JR山田線 上盛岡駅 : 北大阪発!服部の駅巡り日記 二代目,blog.livedoor,2020-09-24
  2. JR山田線上盛岡駅引込線跡,cafe-dragoon,2011-03-27
  3. 日本國有鉄道公示第168號. 官報. 1982-11-13 (日語). 
  4. 「通報」●北上線岩沢駅ほか23駅の駅員無配置について(旅客局). 鐵道公報 (日本國有鐵道總裁室文書課). 1982-11-13: 8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