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動售票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動售票機(簡稱TVM,即Ticket Vending Machine的縮寫)是售賣票券(通常為車票)的自動販賣機。使用自動售票機為完全自助的購票過程,當中不涉及售票員,購票者只需要在投幣口放入紙幣或硬幣就可購票,部分機器也可為儲值卡儲值。自動售票機通常於鐵路車站、地鐵站等交通設施設置。

用途

自助售票機,可支持各類介質及面額的票售票,將促進自助售票應用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打破了傳統地售票機基於硬幣找零的模式。

支持紙幣、金融卡等其它磁卡購票。打破傳統售票機對接收紙幣面額的限制,可以接收市面流通的各種面值人民幣紙幣(1、2、5、10、20、50、100元)。

採用RFID技術[1]對錢箱進行監控與跟蹤管理,使解款管理變得十分規範和容易。 支持各種介質票售票,滿足各種應用環境需求。

基於人機工程學和友好的客戶界面設計,藉助觸摸屏、語音提示等手段進行人機交互,具有多種交互界面,界面提示人性化,符合大眾購票習慣,使操作和使用更方便、更容易。

完善的管理平台系統支撐,可以支持單獨售票廳(點)、或者多售票廳(點)聯網售票功能應用。

操作

(以下例子為於車站購買火車票)

乘客只須選擇前往目的地車站或車費,然後投入應繳金額的現金(有些可接受紙鈔或硬幣,有些只接受硬幣),或使用信用卡、儲值卡等付費,自動售票機就會發出車票[2]

部分系統的售票機設有找零或找續功能,會退回多付的金錢予乘客,部分則不設找零。有些系統(例如港鐵)的車站大堂則同時設有提供找續及不設找續的售票機。

售票機發出的車票有些為印上車程資料的一次性使用的紙票(例如日本東京地下鐵、香港輕鐵及電氣化初期的九廣鐵路台灣高速鐵路中國高速鐵路);有些為能不斷重用的磁卡票(例如港鐵、台鐵、上海地鐵);有些則為IC代幣(例如台北捷運、桃園捷運、高雄捷運廣州地鐵深圳地鐵)。

使用

交通

自動售票機通常於運輸設施(例如鐵路車站、部分地方(例如倫敦)的巴士站、停車場、部分國家的機場)等設置。另外有些地方裝有郵票的自動售票機。

商業

自動售票機也經常在需要門票進場的場所安裝,例如戲院、部分主題公園、博物館等。

此外,由於自助售票方式能為售票方節省人手及金錢,且店員不須接觸金錢較為衛生,部分食店(通常為快餐店)也採用了自動售票機, 顧客須先行於售票機付款購買及打印食票,然後憑票到取餐處領取食物。這種食店售票方式於日本等地尤為常見。

視頻

自動售票機 相關視頻

自動售票機介紹
教您如何使用自動售票機購買火車票

參考文獻

  1. RFID技術簡介,大中華印藝網
  2. 自動售票機的正確使用方法,佰佰安全網,201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