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陶行知紀念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陶行知紀念館

中文名;上海陶行知紀念館

占地埋件;約3820平方米

建築面積;1910平方米

景點級別;AAAA

陶行知紀念館位於滬太路、場南路口。1986年,為了紀念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所建,占地約3820平方米,建築面積1910平方米。門廳內有毛澤東朱德宋慶齡馮玉祥等人的題詞;館內環境幽雅,有池塘、小橋、山石、曲徑,掩映中可看到漢白玉陶行知頭像及手持書卷的坐像。

序言介紹

第一部分:清貧農舍——哥倫比亞大學(1891——1917)

陶行知出生在災難深重的舊中國農村。他家境清貧而自幼好學,由此打下了良好的國學基礎,並使他的思想感情從小根植於富有中華傳統的熱土。

輾轉進入金陵大學後,勤奮學習,熱心公益,關心時事。辛亥革命爆發,曾回鄉投身革命運動。後返校繼續學習,於1914年以總分第一畢業。

赴美留學深造,勤工儉學,刻苦攻讀,德、才、學、識日臻完善。於1917年學成回國,立志獻身教育事業。

青少年的陶行知完成了從徽州文化圈到金陵大學文化圈,再到哥倫比亞大學文化圈的跳躍與飛躍。

1. 家鄉就讀

2. 金陵求學

3. 美國深造

教育的本質——教育即生長

兒童為中心

教育即生活

學校即社會

做中學:1、疑難的情境 2、疑難的確立 3、解決疑難的假設 4、推斷 5、試驗

第二部分:南京高師——曉莊師範(1917——1930)

主 題 語

在南京高等師範學堂任職期間,以提倡新教育為己任,連續撰文將世界教育新運動的新風、新潮輸入中國,努力促使中國教育匯入國際教育革新運動

「五四」運動前後,自覺把爭取教育民主同爭取政治民主相交匯,支持學生並親自參與「五四」運動;繼承「五四」傳統,參與中國教育科學規範化之構思。

反對教育「因襲陳法,儀型他國」,大膽改革舊教育,主張改教授法為教學法,倡導「教學合一」,提議吸收女子入學,開創男女同學新風。

主持中華教育改進社社務,推行平民教育運動;從中國國情出發,發揚開闢精神與創造精神,創辦曉莊師範,推進鄉村教育運動,並將「教學合一」發展為「教學做合一」,形成了生活教育理論:「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第三部分:科學下嫁——山海工學團(1931——1938)

從日本歸來,精心撰寫專論,從中華民族之出路探求中國教育之出路,拓展生活教育思想,構築大生活教育觀。

「九·一八」、「一·二八」後國難當頭,為解除國難,救國救民,先後開展了科學下嫁運動、工學團運動、小先生運動、大眾教育運動和國難教育運動、戰時教育運動等,極大地豐富與發展了生活教育理論。

與共產黨人密切合作,深入勞苦大眾,閱讀馬克思主義著作。在推動全國救國會成立、促進團結禦侮、出訪宣傳抗日等活動中,開始 從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轉變。[1]

一個新型的沒有圍牆的教育組織——山海工學團

山海工學團是陶行知試圖以工學團教育代替傳統的學校教育的一個偉大的嘗試。它將人民這一「生活者」主體的狀況作為工學團的依據,將工場、學校、社會打面一片,產生一個改造鄉村的富有生活力的新細胞。它是以生活區域的事為中心,既可以按職業特點,也可以按年齡組織的可大可小的學習文化知識,靠自己動手種田、做工賺飯吃的抗日救國的自強不息的新型學習型組織。

小先生場景

陶行知語錄:為學而學不如為教而學之親切。為教而學必須設身處地,努力使人明白;既要努力使人明白,自己便自然而然的格外明白了。

山海工學團活動案例二則:

山海工學團的學習內容——六大訓練

普遍的軍事訓練

普遍的生產訓練

普遍的科學訓練

普遍的識字訓練

普遍的民權訓練

宣傳中國的教育和宣傳中國抗戰的國民外交使節

第四部分:育才學校——社會大學(1939——1946)

主題語

創辦中華業餘學校,成立生活教育總社,堅持團結抗日。

創辦育才學校,爭鳴創造之神,含辛茹苦為人民培育英才。

赴湯蹈火投身民主運動,創辦社會大學,大力倡導民主教育,為革命根據地輸送大批人才。

中華業餘學校

生活教育社

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又一創造與實踐——育才學校

以社會為課堂的育才生活

大力發揚創造精神

第五部分:最後一百天——巨星殞落,四海同悲(1946年4月——7月25日)

雖名列國民黨黑榜「探花」,卻以「我等着第三槍」的大無畏氣概,投身反內戰、反獨裁,爭和平、爭民主的革命運動

成立生活教育社上海分社,幫助一些中小學創建育才式學校,恢復山海工學團,以演講、座談、讀書會等形式取代社會大學,將民主教育推向高潮。

為人民民主和人民教育事業鞠躬盡瘁,巨星殞落,四海同悲

反內戰反獨裁的前驅,爭和平爭民主的鬥士

巨星殞落,四海同悲

第六部分:一代宗師,萬世師表,屬於中國,屬於世界

陶子以前無一陶子,陶子以後萬億陶子。陶行知逝世後,海內外對他有很高的評價,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始,海內外對陶行知研究又逐步擴展

相關視頻

陶行知紀念館今日開館 三層樓串聯一生教育足跡

參考資料

  1. 上海市陶行知紀念館 , 360搜索 2013年1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