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人文頻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人文頻道標識原圖鏈接來自 澎拜 的圖片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人文頻道,現頻道呼號為紀實人文頻道或者紀實人文衛視,是上海廣播電視台[1]的一個電視頻道,由原紀實頻道(原上海有線六台)和藝術人文頻道(原東視二套、文藝頻道)合併而成,主要播出紀錄片和藝術人文類的節目。

歷史

紀實頻道

紀實頻道的前身為上海有線電視台旗下的上海有線六台。2001年7月1日,上海有線六台轉為上海電視台所有,更名為上海電視台有線生活頻道。2002年更名為紀實頻道。2012年起,該頻道實行24小時全天候播出(每周二凌晨收台檢修),2013年正式實現高標清同播。

2014年6月10日上午,「因你而真-上海電視台紀實頻道上星發布會」在上海電視節期間召開,正式宣布自6月16日起頻道上星播出,成為繼北京紀實頻道後,中國大陸第二家上星播出的地方台紀實頻道。並開始使用單獨頻道台標。

2019年6月16日,紀實頻道停播所有自製節目(但仍保留《超級裝》外包節目),改為類似央視紀錄頻道的方式輪播紀錄片。原先於該頻道播出的《紀錄片編輯室》節目重新於新聞綜合頻道播出(該節目開播時即在新聞綜合頻道的前身8頻道播出)。

藝術人文頻道

藝術人文頻道的前身是1995年開播的上海東方電視台33頻道(東視二套),後改作東視文藝頻道。2008年1月1日,原東視文藝頻道停播,改設本頻道;原東方電視台音樂頻道(「Channel音」)被取消,其節目資源被分別合併到已有的「新娛樂」以及新設的藝術人文頻道兩個頻道當中;另外增設上海外語頻道。

2008年1月,SMG藝術人文頻道開播。開播盛典是藝術人文頻道與文化界人士及廣大電視觀眾初次見面的盛大文化派對,余秋雨余光中、譚盾、賈樟柯、李雲迪、羅大佑等13位名家齊聚上海,獲邀成為頻道顧問,共同見證藝術人文頻道磅礴出世。

2010年5月11日,該頻道在未告知觀眾的情況下更換為原上海電視台白玉蘭台標,以取代原東方電視台的紅日海鷗的台標。

2011年1月,藝術人文頻道改版,並將口號改為「新青年、新感受」,主要受眾定位為青年人,開播新青年劇場、音樂前線、萬象、新青年等節目。

2014年3月15日,原有東方衛視、娛樂頻道、星尚頻道、藝術人文頻道、七彩戲劇頻道、生活時尚頻道合併組建成全新的「東方衛視中心」,原有頻道版面、節目帶,正式轉入東方衛視中心的運營系統。同時東方衛視的重要節目會在同中心旗下地面頻道的電視熒屏右上角角標進行宣傳,角標鏡面與東方衛視的一致。

2014年7月3日,上海廣播電視台宣布,旗下藝術人文頻道、七彩戲劇頻道、經典947頻率、戲劇曲藝頻率組建「公益媒體群」,將轉型為不以廣告創收、收視率為考核目標的公益頻道。

兩頻道合併

2020年1月1日,紀實頻道與藝術人文頻道合併,並更名為紀實人文頻道[2],使用原紀實頻道的頻譜資源播出。同時,藝術人文頻道停播。

視頻

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人文頻道 相關視頻

上海藝術人文頻道紀錄片《怒放》
上海電視台藝術人文頻道藝術課堂走進貝多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