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圓桌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的圖片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上海市[1]人民政府工作部門。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是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上海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的通知》(廳字〔2008〕17號)的規定設立,為市政府組成部門,設15個內設機構。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機關行政編制為102名。

主要職能

(一)貫徹執行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2];研究起草科技工作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草案和政策,並組織實施有關地方性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本市科技發展戰略和重大問題;研究確定科技發展的布局和優先發展領域。

(二)根據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研究擬訂本市科技發展的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三)研究提出本市科技體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立和完善科技創新體制、科技創新機制;負責指導科研院所體制改革工作;加強科技進步工作的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職責,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推進本市創新體系建設。

(四)編制基礎性、應用性和開發性科研項目計劃並組織實施;編制和實施本市重點實驗室、科學研究中心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研發基地的建設計劃;制定研發公共服務平台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科技部下放的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課題、科技成果推廣、技術市場的有關管理職責;推進科技部認定的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建設工作。

(五)負責科技重大專項的組織實施和綜合協調平衡;

與有關部門共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高新技術產業化工作,共同擬訂本市高新技術產業、科技企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推動高新技術產業、科技企業的發展;會同有關部門推進重大科技專項和重大科技產業工程的組織實施;推動農村科技工作,指導農業重大科技產業的示範工程;負責推動現代生物與醫藥產業發展。

(六)指導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業務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擬訂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發展規劃,承辦高新技術企業的認定工作。

(七)制定科學技術普及工作規劃並組織實施,實行政策引導,推動科普工作發展;負責本市實驗動物管理工作。

(八)研究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負責歸口管理的科學事業費、科技「三項費」和專項經費的預算、決算和監督管理;研究建立科技投入產出績效後評估機制。

(九)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科技人才發展規劃及有關政策;負責管理上海市自然科學基金、白玉蘭科技人才基金等基金項目並組織實施;實施科技人才培養工程;負責兩院院士的候選人推薦工作。

(十)加強國內合作,推進與長三角地區科技合作和對口科技支援等工作。

(十一)負責科技外事和國際科技合作工作;負責審批科技系統所屬人員考察、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科技合作等出國(出境)事宜;負責與外國政府、地區和科技機構、科技人員間科技合作的組織實施工作;負責技術出口和技術保密的審查工作;負責與港澳台有關的科技工作。

(十二)歸口管理科技成果、科技獎勵、科技保密、技術市場和科技信息、科技統計、科技檔案等工作;協同有關部門推進與科技相關的知識產權工作。

(十三)研究制定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及相關政策,指導科技中介機構發展。

(十四)指導、協調和服務中央在滬科學研究機構的有關業務工作;指導協調各區縣的科技管理工作。

(十五)負責有關行政複議受理和行政訴訟應訴工作。

(十六)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視頻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相關視頻

上海虹口區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 劉長林演講
上海市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天舉行

參考文獻

  1. 上海簡介 ,感知上海
  2. 科技三項費用管理辦法(試行)  ,豆丁網,20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