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里島核泄露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里島核泄露事故,通常簡稱「三里島事件」,是1979年3月28日發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薩斯奎哈納河三哩島核電站(Three-Miles Island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的一次部分堆芯熔毀事故。這是美國商業核電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該事件被評為國際核事件分級[1]的7級系統中的第5級:事故帶有廣泛後果。

反核運動積極分子表達了對事故造成的區域健康影響的擔憂。 然而,流行病學研究分析了自事故發生以來該地區及其周圍地區的癌症發病率,確定了該數據在統計上沒有顯着增加,因此沒有因事故與這些癌症相關聯的因果關係得到證實。清理工作開始於1979年8月,並於1993年12月正式結束,總清理費用約為10億美元

反應堆簡介

二號機組為壓水堆,1978年12月30日開始商業運行。額定電功率880MW。堆芯為177束燃料組件,共計37000根燃料棒,含二氧化鈾100噸。二氧化鈾的濃度為2.57%。

反應堆有兩套迴路。每套迴路包含2台主泵、3台輔助泵(2台電動泵、1台汽動泵)、1台蒸汽產生器(SG)、1台布設在一次側熱段的調壓槽。調壓槽壓力達到15.5MPa時,調壓槽卸壓閥自動開啟,將冷卻劑排放到調壓槽卸壓箱。

事故簡述

當天凌晨4時0分0秒,三哩島核電站95萬千瓦壓水式二號反應堆一次側的給水主泵停轉,汽輪機停機。此時備用泵應按照預設的程序啟動,但是由於輔助給水系統中隔離閥在此前的例行檢修中沒有按規定打開,導致輔助給水系統沒有動作[2]

二號機組的一次側冷卻水沒有按照程序進入蒸汽產生器,熱量在反應堆中心處持續聚集,堆芯壓力上升,導致調壓槽卸壓閥於4時0分03秒開啟,放出堆芯內的部分汽水混合物。當下反應堆於4時0分08秒自動停堆,當反應堆內壓力下降至正常時,卸壓閥又由於故障未能自動關閉,使堆芯冷卻劑以45m3/s繼續外流。壓力降至正常值以下卻由於發生機械故障,在堆心壓力回復正常值後堆芯冷卻水繼續注入減壓水槽,造成減壓水槽水滿外溢;4時2分2秒主系統壓力繼續下降至11.3MPa,「堆芯緊急冷卻系統(RCIC)」的高壓注水自動啟動,向堆芯注入冷卻水。但反應堆操作員未判明卸壓閥沒有關閉,反而於4時3分13秒關閉了應急堆芯冷卻系統,停止了向堆芯內注水。

一次側冷卻水大量排出造成堆芯上部失水,堆芯上部燃料棒的溫度超過2760度,堆腔上部形成了蒸汽。反應堆操作員恢復高壓安注系統和主泵運行後,260度的水遇到2760度堆芯,堆芯燃料棒像玻璃一樣破裂,堆芯坍塌。堆芯90%的燃料棒包殼破損,47%的核燃料已經融毀並發生泄漏,系統發出了放射性物質外漏的警報,但由於警報響起時並未引起運行人員的注意,甚至現時的紀錄報告都指出沒有人注意到警報。直到當天晚上19時50分,二號堆實現強迫循環,但運行人員始終沒有察覺堆芯的損壞和放射性物質的外漏。

事故後果

事故後,原子能管理委員會對周圍居民進行了連續追蹤研究,研究結果顯示:

  • 在以三哩島核電站為圓心的50英里範圍內,220萬居民中無人發生急性輻射反應。
  • 周圍居民所受到的輻射相當於進行了一次胸部X光照射的輻射劑量。
  • 三哩島核泄漏事故對於周圍居民的癌症發生率沒有顯著性影響。
  • 三哩島附近未發現動植物異常現象。
  • 當地農作物產量未發生異常變化。

視頻

三里島核泄露事故 相關視頻

1979年,美國三里島核電站發生核事故,整個美國陷入恐懼之中
美國史上最嚴重核事故,三里島核電站事故全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