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蘇
三蘇
原文名 susan
出生 北宋
中國
逝世 北宋
國籍 中國
別名 蘇洵、蘇軾、蘇轍
職業 文學家、書法家

三蘇,都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三人包括北宋散文家蘇洵(號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兒子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世人稱為蘇東坡)、蘇轍( 字子由,自號潁濱遺老。"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詞人散文家

三蘇簡介

1.蘇洵

蘇洵(1009年-1066年),字明允,號老泉;四川眉山人。年五十八歲。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歲余舉進士,又舉茂才異等,皆不中。乃悉焚所寫文章,閉戶益讀書,遂通六經、百家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至和、嘉祐間,與二子軾、轍同至京師。歐陽修上其所著《衡論》《權書》等二十二篇,士大夫爭傳之。宰相韓琦奏於朝,除秘書省校書郎。與陳州項城令姚辟同修建隆以來禮書,為《太常因革禮》一百卷。書成而卒。洵著有<嘉祐集>二十卷,及<諡法>三卷,均《宋史本傳》並傳於世。蘇洵即《三字經》里提到的「二十七,始發憤」的「蘇老泉」。蘇洵發憤雖晚,但用功甚勤。在蘇軾晚年曾回憶幼年隨父讀書的狀況,感覺自己深受其父影響。當然,假若沒有蘇洵的發奮讀書,也就不可能使蘇軾幼年承受好的家教,更不能有年未及冠即「學通經史,屬文日數千言」的蘇軾。

2.蘇軾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高宗朝,贈太師,追諡號「文忠」,四川眉山人,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詞人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蘇軾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韓愈並稱「韓潮蘇海」,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被稱為「中國古代第一全才」。蘇軾與其父蘇洵(1009~1066)、其弟蘇轍(1039~1112)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嘉佑二年(1057)與弟轍同登進士。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東坡志林》等。

3.蘇轍

蘇轍(1039年-1112年),字子由,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二年(1057)與其兄蘇軾同登進士科。神宗朝,為制置三司條例司屬官。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為河南推官。哲宗時,召為秘書省校書郎。元祐元年為右司諫,歷官御史中丞、尚書右丞、門下侍郎因事忤哲宗及元豐諸臣,出知汝州,貶筠州、再謫雷州安置,移循州。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復太中大夫,又降居許州,致仕。自號潁濱遺老。卒,諡文定。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洵、兄軾齊名,合稱三蘇。 (以上介紹見鏈接)[1]

文學地位

一家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詩賦傳千古,峨眉共比高。」這是1964年4月25日朱德委員長參觀三蘇祠時的題詞。對三蘇 父子在中國文學上的成就歷代讚譽極高,辰世稱讚他們的文章是 「文峰鼎峙」,各具一格,也就是說,在當時達到了最高境界。 三蘇父子的文章風格是蘇洵文嚴謹,蘇軾文豪放,蘇轍文純雅。

特別是蘇東坡的文學作品才情橫溢,豪放獨特,被尊為一代文壇 領袖式人物。後人把蘇氏父子和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 陽修、王安石、曾鞏合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蘇軾的散文在八大 家中又是出類拔萃者,與他的老師歐陽修齊名,並稱為「歐 蘇」,後人又把韓愈柳宗元歐陽修和蘇軾合稱為「四大 家」。

蘇洵在文學上的成就主要以散文著稱,是著名的古文家。當 時名聲顯赫的翰林學士歐陽修盛讚他的文章有荀子的文風,整個 京城的文人學子都爭相傳頌蘇洵的文章,「尊其賢,學其文,以 為師法」。蘇軾在文學上的成就,除散文外,在詩歌方面也有很高的造 詣,是北宋最有成就的詩人,後世把他和他的學生黃庭堅一起並 稱為「蘇黃」。

蘇軾的詞對後世影響更大,被公認為豪放詞派的 創始人,衝破了「詞為艷科」的束縛,把詞的創作引向廣闊、健 康的發展道路,後i把他和南宋詞人辛棄疾一起並稱為「蘇 辛」。蘇軾在賦的創作上也是我國文壇上的一個佼佼者,他的 前、後《赤壁賦》流傳千古。此外,他在書法和繪畫方面也有很 高的成就,其書法居宋代「蘇、黃、米、蔡」四大家之首。

蘇轍在文學上的成就主要在散文方面,是著名的古文家。文 學界評論他的文章是「汪洋淡泊,深醇溫粹」,很似其為人。 (以上評價見鏈接)[2]

參考資料

  1. [1]百度知道
  2. [2]愛問知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