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寶顏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寶顏半島 (Zamboanga Peninsula ) 菲律賓棉蘭老島西部半弧形長條半島,往西南伸向蘇祿群島婆羅洲。面積約14,500平方公里(5,600平方哩)。北面和西面瀕蘇祿海,南臨莫羅灣(Moro Gulf)。

三寶顏半島是菲律賓棉蘭老島西部延伸出的一個半島,同時也是菲律賓的第九大區,下轄有北三寶顏省、南三寶顏省、Zamboanga Sibugay省和半島頂端的三寶顏市[1]。三寶顏半島北臨蘇祿海,南臨西里伯斯海的摩洛灣,西為蘇祿群島,面積14,810.7平方公里,人口2,831,412人。

簡介

半島北部有羅本甘(Lubungan)、第波羅(Dipolog)及基皮特(Quipit) 河流貫,北岸高地一般皆朝海邊陡降。半島南部海岸有錫布蓋(Sibuguey)及杜曼基拉斯(Dumanquilas)海灣作鋸齒狀深深切入內地。北部人口最多的地區是安皮洛(Ampiro)和馬林當(Malindang)兩火山帶來肥沃土壤的一片低地。主要經濟活動有農業(稻米玉米甘蔗、煙草、蕉麻)、漁業及伐木業。沿著北部海岸有小型鋸木廠散布。島際間的港口第波羅是商業和漁業中心,有座航空港與濱海公路。達皮丹(Dapitan)港是中央特別市,位於第波羅東北方,是菲律賓國父黎剎1892∼1896年的放逐地,現為黎剎國家公園所在地。

河流

半島南部主要河流有蘇布科(Subuco)、邦阿西楠(Pangasinan)及錫奧科(Sioco)河,它們形成紅樹林覆被的三角洲,是出口木材的源地。半島南部的最大低地和居民中心都位於三寶顏中央特別市內或附近地區,以及錫布蓋與巴加尼安(Baganian)兩半島,和各海灣的灣頭。重要經濟活動有林業、漁業、農業(橡膠、玉米、稻米、水果蔬菜)和採礦業。馬朗阿斯(Malangas)附近開採鐵礦石煤炭。在東南方,從帕加迪安(Pagadian)把稻米和玉米裝運往馬尼拉米沙鄢群島[2]。半島大部分居民是從米沙鄢群島遷來的天主教徒,但穆斯林是一個強有力的少數民族

視頻

三寶顏半島 相關視頻

遠方的家《走進棉蘭老島》

參考文獻

  1. 三寶顏,馬蜂窩
  2. 米沙鄢群島,途牛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