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十三間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十三間堂
圖片來自asahichinese

三十三間堂(さんじゅうさんげんどう)是位在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天台宗妙法院境外佛堂。建物之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本堂(れんげおういんほんどう)。本尊千手觀音、開基(創立者)為後白河上皇[1]

長寬2年(公元1164年),由平清盛受後白河上皇之勅命,在上皇位於烏邊山麓(現阿彌陀峰)的院政廳・法住寺殿內創建的佛堂。約在80年後燒毀,後立刻進行重建,永文3年(公元1266年)重新建成。此後經過室町、桃山、江戶以及昭和年間的四次大規模整修,至今已保存了700年。

長形的本堂採用了入母屋造(日式的歇山頂),全長約120公尺。京都一間為1.8公尺,故江戶年代以前的三十三間堂約59.4公尺長,江戶年代曾於此比試六十公尺遠距離射箭(一般比試為27公尺),現建築長度倍增為120公尺,仍稱之為「三十三間」。 此外,三十三是個與觀世音菩薩有縁份的數字,《法華經》等記載觀世音菩薩以33種姿態拯救眾生。[2]

建築

  • 本堂(國寶)
  • 南大門(重要文化財)
  • 太閤塀(重要文化財)

本堂內佛像

  • 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
    • 木造千手観音坐像(國寶)
    • 千手観音立像(重要文化財)
  • 木造風神雷神像(國寶)
  • 木造二十八部衆立像(國寶)

正殿供奉著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以中央的千手觀世音菩薩坐像(國寶)為中心,1000尊千手觀世音菩薩神態各異, 立像沿兩側整整齊齊的一字排開,金碧輝煌,氣勢奪人。觀世音菩薩佛像用鑲嵌技術所製造, 名稱是「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 頭上有11個臉,40支手,每隻手都握了25種法器。

1001座觀世音菩薩像其中120座是由有當代著名佛像雕刻大師運慶所雕成, 其餘的觀世音菩薩像是他的兒子湛慶與其弟子所雕成,歷時17年完成。據說無論遊客面向哪個千手觀世音菩薩像, 彷彿其中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的臉會朝向遊客。

在正殿的兩端還有風神和雷神, 在觀世音菩薩像的前面有28護法神, 護法神眼睛用了水晶鑲嵌,使得眼睛更為逼真。

傳統射箭比賽名所

三十三間堂
來源出處熱備資訊
「三十三間堂」每年一度通矢活動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劍心回憶

三十三間堂本堂是一個傳統射箭比賽遠射(通矢)的名所,日文稱為通矢是因為當時是徹夜射箭。江戶時代諸侯各籓國的箭術家在長約120公尺的正殿屋簷下,從距離60公尺之處瞄靶射箭的比賽。

這個傳統留傳至今,毎年1月中旬的成人節,全國年滿20歲的女性穿著稱為袴的日本傳統和服,由距離60公尺的地方射箭比賽, 每年參加的人數有大約1,900名。

周邊情報

視頻

20121202 千羽千尋 日本佛像 三十三間堂


參考文獻

  1. 京都三十三間堂千手觀音 睽違26年1001尊到齊,asahichinese
  2. 三十三間堂. 日本見聞錄.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