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石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石湖

中文名稱;萬石湖

外文名稱;Wanshi Lake

地理位置;福建省廈門市

著名景點;松杉園、竹徑、薔薇園等

建成;1952年10月

蓄水;15萬立方米

萬石湖是1952年10月建成的水庫,蓄水15萬立方米,植物園的各個園區,環繞在萬石湖周邊。水庫經過多年的修飾和建設,現已成為十分秀美的平湖,湖邊可欣賞到廈門傳統小八景之一的"萬石涵翠",也是廈門二十名景之一。

基本簡介

萬石湖是1952年10月建成的水庫,蓄水15萬立方米,植物園的各個園區,環繞在萬石湖周邊。

簡介

萬石湖它是以中國式的園林布局裝飾,主要園區有:松杉園、竹徑、薔薇園、新碑林、小桃源、棕櫚島、百花廳、南洋杉草坪、引種馴化區、仙人掌區、玫瑰園、龍眼荔枝園、藥用植物區、蘭花圃等29個專類植物區,且園內有水,並飾以樓、台、亭、閣及現代化娛樂、體訓設施,是一個風景秀麗、花草芬香的遊覽娛樂園區。[1]

四周環境

松杉園位於萬石湖西邊,園內有小池一口,池邊有松鶴亭,亭的對面有一塊岩石刻着"松鶴園"三字,池中有五隻仿真白鶴,有的展翅欲飛,有的停立水中觀望,有的覓食池中,有的休息,各種形態都很逼真。園內種植的松、杉、柏、檜等七八十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古代孑遺植物--水杉、銀杏,這是200萬年前冰川年代遺留下來的稀貴的樹種,被人們稱為"活化石"。

此外,還有世界四大觀賞樹,即中國金錢松日本金松南洋杉意大利柱柏。這幾種樹,樹姿優美,百看不厭,被稱為風景樹。松杉園後面還有前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時贈送的"世界爺"--紅杉以及智利南洋杉等。

此外,在美麗的蓮花池中生長着植物界奇物"王蓮",葉面直徑2米。更奇特的是葉邊緣上卷20公分,可負重70多公斤,男孩女娃可坐在葉面上,煞是好看。

棕櫚園位在萬石湖上方,因種棕櫚而命名,也稱棕櫚島。此處有六七十種外來喬木。其中有"林中美人"檸檬桉、魚尾葵、蒲葵、意大利棕、西印度箬棕、大王椰子、"世界油王"油棕、印尼糖棕等,這些棕櫚,不僅美化環境,供人觀賞,而且其中不少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標本樓是一個萬紫千紅的百花園,一年四季花期常在。春有杜鵑、三色槿;夏有鳳仙、荷花;秋有桂花、菊花;冬有臘梅、一品紅等。

觀花的有月桂、萬壽菊;觀葉的有文竹、變葉木;觀莖的有佛肚竹、竹節蓼;觀果的有佛手、四季桔;觀芽的有銀柳等。

此外,還有世界十大名花:即"花魁"的梅花、"花中之王"的牡丹、"花中皇后"月桂、"高風亮節"的菊花、"花中君子"蘭花、"花中西施"的杜鵑、"花中珍品"茶花、"水中芙蓉"荷花、"凌波仙子"水仙花以及芍藥、廈門市花三角梅(紅、橙、白、紫均有)。還有世界名花,如非洲的雞冠花、長壽花、天竺葵,美洲的長春花、月下香、竹節海棠、歐洲金魚草、南洋白紙扇、狗尾紅等。在標本樓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盆古榔榆盆景,樹齡300多年,造型優美,已製成盆景郵票,1972年,曾送北京參加全國盆景展覽。

百花廳

百花廳建於1979年,作為名花展覽館,連同溫室,苗圃等引種馴化區,形成植物園裡一組新的建築群,一處獨具風格的遊覽點。百花廳面積1000多平方米,共有五個展覽廳,還有迴廊、曲橋、水榭串連其間,環繞着面積1100平方米橢園形荷花池。

百花廳除展出珍貴百花之外,還展覽以植物園為主題的幾百幅書法繪畫作品,還有眾多名人的題詞詩聯,故百花廳也是一個藝術廳,讓遊人欣賞動、靜的藝術。

多肉植物園圃 在紫雲岩左上側,為巨型透明螺殼,有盆栽仙人球掌、仙人柱、仙人球、仙人鞭等,其中最突出的是"金球刺魚虎"仙人球,生長30多年,直徑90多公分,是"仙人球之王"。仙人柱高達3米,算是罕見的一種。

據說,廈門仙人掌科植物有500多種,名列全國第一,仙人掌有極高的觀賞價值、藥用價值、經濟價值和科研價值。它是研究植物分類學和植物進化的重要標本。

萬石山

萬石山是山海兼備的風景區。北部第二主峰罌山南麓是千年古剎護國禪寺,現已修復一新,成為眾多香客朝拜聖地,還有萬石蓮寺、雲中岩寺、太平岩寺、虎溪岩、白鹿洞寺、紫雲岩寺、紫竹林寺、萬壽岩寺、甘露寺等11座不同規模的廟宇。

閩南佛學院的"女眾部"就設在紫竹林寺內,佛教文化與園林文化和諧薈萃,形成獨特的風景線!萬石山還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帶來的美國紅松,有1984年胡耀邦同志送來的"中日青年友誼樹"大海棗,有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夫人伊梅爾達送給周總理卡特利亞蘭

尤為珍貴的是1984年鄧小平、彭真、萬里、王震同志視察廈門時親手種下的千年香樟,現正郁盛繁茂,已長成參天大樹!進萬石山,看萬石美景:翠湖魚躍,驚散一縷碧煙,深谷鳥啼,平添幾分清幽;竹影瀟瀟,可以滌盪胸襟,松杉筆直,能夠砥礪情操;曲徑通幽,入林仿古剎,梵音裊裊,駐足分辨,登高望蒼海,白帆點點點……是廈門旅遊觀光、休閒觀石賞景、認識熱帶和亞熱帶植物、感受生活感受歷史文化最為集中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廈門園林植物園萬石湖 , 中關村在線攝影論壇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