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創造的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創造的世界》,從政治和經濟角度分析跨國石油公司的出現和存在的重要著作。A.桑普森著。1975年豪德·斯道頓公司在倫敦出版。曾被譯成多種文字。中譯本1979年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伍協力譯。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15章。第1章從「誰控制」世界石油資源開始,綜述了在危機前一直認為是7大石油公司(埃克森、殼牌、英國石油、海灣、德士古、飛馬、加州標準石油即雪弗隆)控制着石油工業的形勢,指出了1973年的石油危機是西方石油消費國和石油輸出國之間展開的史無前例的衝突,是100多年來為爭奪石油工業控制權的最劇烈的衝突。第2—7章按七姊妹的發家成長順序從洛克菲勒石油家族開始,講述了他們的歷史。着重闡述了七姊妹這個國際卡特爾是怎樣形成的,以及怎樣壟斷和瓜分了石油資源及市場,特別是怎樣瓜分了豐富的中東石油資源。他們之間明爭暗鬥又互相勾結,掠奪產油國的石油資源;他們利用當地國王、酋長及領導人的私慾取得種種特權,成了國中之國。大石油公司為了「公司的利益」在國內行賄利誘,爭取議會和政府的支持,發生了種種政治醜聞。對此,作者在書中都作了刻意的揭露。正因為這些,大石油公司引起了本國公眾、美國的反托拉斯力量及產油國的不滿和反對。第8章介紹了歐佩克產生的歷史背景及初期的鬥爭。第9—14章描述了七姊妹和歐佩克在油價問題上的討價還價和爭奪控制權的各重大事件,特別是在1973年10月把油價和政治禁運結合起來使七姊妹失去了價格控制權的發展過程。第15章作者對爭奪石油控制權的各方(七姊妹、歐佩克、各國政府)作了評論,並又提出了「誰在控制」的問題。作者用下面一句話結束了全書:「石油過去曾經是世界衝突中容易引起爆炸的因素,將來也許會證明它倒是促進世界和平的潤滑劑。」這集中地反映了作者的觀點和願望。

本書是非常有趣、使人如親臨其境並發人深思的書,能使人清楚地感到:石油工業的發展史,決不只是經濟規律那雙「無形的手」所支配的歷史,它的每一個發展轉折點的決策都是在政治鬥爭的指引下作出的。人們自然會問:歷史如此,那麼今後又會如何?

作者簡介

A.桑普森(A.Sampson),英國記者。本世紀60年代初曾在《英國的解剖》中對殼牌石油公司作過長篇介紹,之後就長期研究跨國公司問題。主要著作有《歐洲的解剖》、《國際電話電報秘史》等。1973年10月的「石油危機」促使他對7個大石油公司(「七姊妹」)進行研究。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七姊妹大石油公司及其創造的世界 相關視頻

震撼紀錄片,當人類石油資源枯竭,第一天會有哪些災難爆發
地球上的石油資源, 還能養人類多久!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