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十翁五言·豈謂真成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十翁五言·豈謂真成老》是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的作品[1]

方回的詩,有不少反映現實社會生活之作。他的《路傍草》描寫戰爭中土地荒蕪,屋宇傾倒:「間或遇茅舍,呻吟遺稚老。常恐馬蹄響,無罪被擒討。逃奔深谷中,又懼虎狼咬。一朝稍蘇息,追胥復紛擾。痛感人生值艱難,不如路傍草」。

彭湖道中雜書》五首中的「每逢田野老,定勝市廛人。雖復語言拙,終然懷抱真。如何官府吏,專欲困農民。」對農民傾注了同情。《春雨不已甚憂蠶麥》一首刻畫婦女心情[2]。方回倡江西詩派一祖三宗之說,詩亦學習黃庭堅陳師道,而失之粗勁。晚年自謂平易,卻入鄙俚。

方回的散文,《四庫全書總目[3]》說:「學問議論,一尊朱子,崇正辟邪,不遺餘力,居然醇儒之言。」《送徐君奇入燕序》,卻通暢奔放,抒發牢騷,又欲說還休,留不盡之意,頗耐人尋味。文字也簡當扼要。至於他以菊自比說:「百種花殘獨傲霜。」看到一批一批的南方文士到北方做官,僅僅是聊作自我安慰而已。

七十翁五言·豈謂真成老

作者簡介

方回(1227~1305),字萬里,別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節操無可言者,為世所譏,然善論詩文,論詩主江西派,為江西詩派殿軍(參見《中國文學史·第三卷·第六編·元代文學》)[4]

南宋理宗時登第,初以《梅花百詠》向權臣賈似道獻媚,後見似道勢敗,又上似道十可斬之疏,得任嚴州(今浙江建德)知府。元兵將至,他高唱死守封疆之論,及元兵至,又望風迎降,得任建德路總管,不久罷官,即徜徉於杭州、歙縣一帶,晚年在杭州以賣文為生,以至老死[5]

方回罷官後,致力於詩,選唐、宋近體詩,加以評論,取名《瀛奎律髓》,共49卷。《瀛奎律髓》傳世有兩種刻本,一為吳之振所刊,一為蘇州陳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龍集刻本。

方回著作有《桐江詩集》。戴表元《桐江詩序》稱其集刻於嚴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續集》[6]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

視頻

七十翁五言·豈謂真成老 相關視頻

離杭州只有40分鐘的建德有座千年古鎮叫梅城
【對偶太切】方回在《瀛奎律髓》中對許渾的評價令人刮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