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四库全书总目)
前往: 導覽搜尋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簡稱四庫全書總目、四庫總目、四庫提要,共二百卷,是中國清代紀昀等編纂的一部大型解題書目,是中國古典目錄學方法的集大成者。

介紹

《總目》以經史子集提綱,部下分類,全書共分四部、四十四類、六十七個子目,錄收《四庫全書》的著作3461種、79307卷,又附錄了未收入《四庫全書》的著作6793種、93551卷。各書之下編有內容提要,「先列作者之爵里,以論世知人;次考本書之得失,權眾說之異同;以及文字增刪、篇帙分合,皆詳為定辨,鉅細不遺;而人品學術之醇疵、國紀朝章之法戒,亦未嘗不各昭彰癉,用着懲戒」,詳為考辨。

昭槤評價《總目》:「所著《四庫全書總要》總匯三千年間典籍,持論簡而明,修辭淡而雅,人爭服之。[1]」江藩《漢學師承記》稱:「大而經史子集,以及醫卜詞曲之類。其評論抉奧闡幽,詞明理正,識力在王仲寶、阮孝緒之上。」近代史家陳垣則認為「因《四庫提要》於學術上有高名,而成書倉猝,紕繆百出,易播其誤於眾」。

乾隆時期,《總目》傳本先後有七閣寫本、兩種稿本以及浙江刻本、武英殿刻本。各本卷端率題《欽定四庫全書總目》,並無題作《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者。

版本

乾隆六十年十月,浙江布政使謝啟昆等刊竣《四庫全書總目》二百卷卷首一卷,底本是文瀾閣所藏的寫本一百二十五冊,是為《總目》第一刻,是為浙本。浙江刻本的底本,即「文瀾閣藏本」。文瀾閣《四庫全書》中的寫本《欽定四庫全書總目》一百二十五冊,析為四部,分置《四庫全書》經、史、子、集四部之首,其絹面顏色亦因庫書而異(經綠、史紅、子藍、集灰)。這些都明明白白記錄在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杭州承辦鹽商吳恆聚等造《文瀾閣四庫全書書目清冊》之中,同時載錄的還有《欽定四庫全書考證》一百冊,亦分隸庫書經、史、子、集四部;《欽定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八冊,置全書之首。三書皆寫本。《清冊》中沒有武英殿刊本或武英殿聚珍本之記載。

《四庫全書總目》二百卷,乾隆四十六年二月編撰完稿,乾隆四十七年七月修改定稿;擬繕寫正本四份,於文淵、文源、文津、文溯四閣陳設,並「請交武英殿刊刻頒行」。因有各館未成之書尚須續纂提要、依類歸入,所以拖到乾隆五十一年曹文埴才奏請開始刊刻,並繕寫式樣。然因隨後查出李清等人有禁書,《總目》又經複查、修改等,直至乾隆六十年十一月始刊竣刷印裝潢(陶湘編《故宮殿本書目》著錄為乾隆五十四年刻本不確),是為殿本。《四庫全書總目》殿本從基本完稿到武英殿刊刻完工,花了近十五年工夫。如上所述,這期間《總目》一直處於修訂、調整狀態。殿本與浙本同年刻成,而且浙本還早殿本一個月,所謂「浙本翻刻殿本」之說純屬向壁虛造。

同治七年(1868年),廣東又以浙本為底本翻刻,是為粵本。(以上參考崔富章《關於〈四庫全書總目〉的定名及其最早的刻本》,《文史》200402期)

三刻本中,殿本最佳,浙本流傳最廣[2]

視頻

欽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相關視頻

欽定四庫全書 子部
欽定四庫全書 史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