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世夫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世夫妻中國流傳的民間故事,男女主角是天庭金童玉女[1] 七世夫妻是中國流行的民間故事,起因於某年七夕,男女主角是天庭里的金童玉女。玉帝在天庭歡宴群仙時,金童敬酒不慎摔破了酒杯,玉女看見金童嚇壞的模樣,為了安慰金童,便對他哧地笑了一聲,這一笑的代價很大。玉帝大怒,認為二人動了凡念,罰他們貶謫紅塵,「配為夫妻,卻不許成婚」,七世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等到功行圓滿,才能復還本位。因而民間就有了「七世夫妻」這部哀怨動人的愛情故事。

某年七夕節,金童在天庭的宴會上不慎摔破酒杯,玉女為了開解金童,對其哧地笑了一聲。玉帝見此以為二人動了凡心,貶謫他們至人間,「配為夫妻,卻不許成婚」,七次轉世只得苦苦相戀,卻不得結合。等到功行圓滿,始能復還天上。只有第七世是美滿的姻緣。

七世夫妻的成書年代不詳,作者亦不可考,故事以崇禎末年李自成兵敗為限斷,可見作者應是明朝以後之人。其內容取材多為志怪小說傳奇雜劇。在光緒年間有「三世姻緣」之說,尚不見七世之說,作者可能是清末民初之人。

第一世孟姜女與杞梁

七世夫妻第一世。孟姜女是秦始皇時代的一名女子,在新婚之夜,丈夫杞梁(或作范杞梁、范啟良、范希郎、范喜郎、萬杞梁、萬喜良、範杞良等別名)被政府派遣去修造長城。孟姜女千里尋夫,最後卻被告知丈夫已經死了,屍體長埋長城之下。孟姜女放聲大哭,竟哭倒長城八百里,以滴血於枯骨堆裡認找到了丈夫的屍體,秦始皇因此召見孟姜女,驚為天人,欲納孟氏為妾,孟姜女要求秦始皇需至秦皇島為杞良披麻帶孝,秦始皇答應;在秦始皇祭拜完杞良後,孟姜女捧著其夫屍骨在今孟姜女廟廟址所在,當場投海自盡。

第二世梁山伯與祝英台

七世夫妻第二世。祝英台女扮男裝到杭州求學,途中與會稽書生梁山伯相遇,因言語投機,相伴到書院上學。英台與山伯同窗共硯三年,日夕相對,二人情誼漸深;由於英台的機智,也許亦是山伯的忠厚,山伯一直沒有認出英台是一位女子。英台的父親欲將英台許配馬家,囑人送來家書,訛稱英台母親有病,英台遂收拾行李返家。山伯「十八相送」,英台雖多方表達愛意,但純良的山伯始終不解女兒心。英台惟有說道:家中九妹與她有一般的性情、相似的容貌,相約山伯到祝家相親。山伯因事遲了三天趕到祝家,英台已被她的父親逼婚,將她許配給馬太守的兒子馬文才。山伯與英台樓台相會,山伯始知英台為女兒之身,二人互訴衷情;錯配姻緣,顯然已成定局,無可挽回。山伯歸去後,鬱鬱以終。英台出嫁時,途經山伯墓前,下轎扶碑痛哭。忽然天色驟變,墳墓裂開,英台跳入墓中。山伯與英台化為一對蝴蝶,自由自在地飛舞天上。梁祝故事最早見於初唐梁載言的《十道四蕃志》梁祝同學三年,竟不知英台為女兒身。到了晚唐張讀的《宣室志》記載梁祝的基本情節。清代邵金彪的《祝英台小傳》出現了化蝶的結局。

第三世郭華與王月英

七世夫妻第三世。郭華(或郭亞華、郭華郎、郭懷)與王月英為七世夫妻故事中的第三世。故事發生在唐朝。郭華,字建中,是一個賣胭脂的商人,因緣際會下結識王家胭脂店的掌櫃王月英,兩人一見鍾情,約在晚上城外土地廟相見。當夜,王月英依時赴約,但苦等不到郭華,以為情郎背信,唯有脫下一雙鞋放在台前以示曾到此地,又羞又恨地跑回家,不久發高燒病倒。事實上,郭華那晚因家中宴客耽擱,及後趕到土地廟時王月英已早一步離開,只見一雙繡鞋放在台前。郭華自知誤約,回家後也大病一場。最後兩人皆相思成疾,同赴黃泉,未能結為夫妻。郭華與王月英的故事最早可見於志怪小說幽明錄》中有〈買粉兒〉一文,南朝宋皇都風月主人《綠窗新話》收錄〈郭華買脂慕粉郎〉一篇,已出現男主角郭華的原型。元朝有雜劇《王月英元夜留鞋記》,又稱《留鞋記》。

第四世王十朋與錢玉蓮

七世夫妻第四世。宋朝山西,王錢兩家結好,王十朋與錢玉蓮由雙方父母指腹為婚。後來十朋赴京趕試,玉蓮生母去世,其父再娶。繼母於錢父過身後虐待玉蓮,並夥同情夫設計陷害,使其投海自盡。十朋考取狀元歸來,準備返鄉正式完婚,途上發現廟中放置著玉蓮的訂婚信物及遺書,十朋最終悲憤病倒離世。原是南戲劇本《荊釵記》的人物,不過在《荊釵記》中以兩人團圓結局。

第五世商琳與秦雪梅

七世夫妻第五世。明朝時,秦太師與商定國原是莫逆之交,更曾當着滿朝文武百官將女兒秦雪梅許配給商定國兒子商琳。後來商家幾次遭遇大火,家道中落,秦太師毀婚約,商琳思愛成病。後來秦家只將婢女愛玉冒充成雪梅嫁給商琳,並生了商輅。事情敗露,商琳憤氣傷心而死。雪梅為商琳守寡,並照顧其兒子商輅。成語「雪梅教子」即是指此。明代戲曲《三元記》的原型即據此改編。商輅確實是明代狀元,而且三元及第,但並非《商琳與秦雪梅》的情節,亦無遺腹之事。

第六世韋燕春與賈玉珍

七世夫妻第六世。韋燕春生於明朝宣德年間,父親早喪,與寡母寄居張員外家,就讀於白雲庵。十七歲清明節春遊,於郊外古井遇見賈玉珍打水,向之乞飲,兩人一見傾心,相約當夜三更於藍橋見面。當夜燕春先到,天降大雨,為守信約,不肯離去,最後被大水淹死,死時手猶緊抱橋柱不放。後來玉珍趕至,卻發現情郎已溺,乃投水自盡。客家戲《龍井奇緣》即改編自戲曲七世夫妻的〈藍橋會〉(劇中男女主角改名為魏景元與藍瑞蓮或為魏奎元與藍玉蓮)。

第七世李奎元與劉瑞蓮

七世夫妻第七世,只有第七世是美滿的姻緣。明末李自成敗亡,同族李白心避禍他鄉,一日遊山,於山澗中拾得一棄嬰,取名李奎元。奎元長大後,遇一老翁贈與一圖畫,告之三年後方能打開。奎元回鄉巧遇比武招親,得勝而娶了劉瑞蓮。三年後奎元將圖打開,圖上記載前六世的悲劇姻緣。豫劇有《彩樓記》或《劉瑞蓮飄彩》之劇目,劉家設招親台,擲繡球以招親,但男主角則是呂蒙正

視頻

【戲說台灣】七世夫妻緣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