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骨·沃爾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骨·沃爾克T-Bone Walker ,1910年5月28日-1975年3月16日)),是美國藍調吉他手,歌手與作曲家,他也是公認第一位使用電子藍調吉他的藍調藝人,1940 年透過彈奏將電子吉他介紹給廣大聽眾,引發不小震撼。提起具有影響力的電子藍調吉他藝人,T-Bone Walker 名列前茅當之無愧,他擁有現代藍調之父的封號。1987年入選搖滾名人堂,2018年《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百大吉他手中排名第37位。

背景

沃爾克生於美國德州的 Linden,他還有另外兩個名字分別是 Aaron Thibeaux Walker 與 Oak Cliff T-Bone,他是北美查拉幾族 與非裔美國公民的後嗣。沃爾克的繼父 Marco Washington 是 Dallas String Band 的貝斯手,在繼父教導下,沃爾克於1920 年之前學習弦樂器。後來舉家搬遷到達拉斯南邊名叫 Oak Cliff 的城鎮,有一回在 Dallas String Band 的音樂演奏會上遇到德州傳奇藍調藝人 Blind Lemon Jefferson (1893-1929),沃爾克便向他拜師學藝。20 年代初期,隨著老師走唱賺取小費,沃爾克逐漸學會吉他樂理和彈奏。[1]

音樂類型

搖擺藍調,電子藍調,德州藍調,芝加哥藍調

活躍年代

1928年-1975年

音樂事業

1929年沃爾克以 Oak Cliff T-Bone 為名在哥倫比亞唱片旗下首次灌錄 78 轉的黑膠唱片,收錄兩首單曲分別是 Wichita Falls Blues 與 Trinity River Blues,鋼琴手 Douglas Fernell 一同參與錄製,沃爾克呈現令人注目的吉他彈奏技巧。除了老師 Jefferson,1933 年左右沃爾克還有另一位音樂夥伴 Charlie Christian,是優秀的爵士電子吉他手,亦是最早使用電子吉他的樂手之一。

30 年代中期沃爾克為了謀生離開西南部,來到洛杉磯加入薩克斯風手 Big Jim Wynn 的 R&B 樂團。1939 年受歡迎的 Les Hite 樂團邀請沃爾克加入擔任主唱,隔年他與 Les Hite 樂團在 Varsity 旗下演唱 T-Bone Blues,不過沒有負責吉他彈奏。隨後沃爾克自組樂團,抱著電吉他在洛杉磯 clubs 演出,表演時舞台效果十足,因為他會劈腿彈電吉他,把吉他繞到背後彈奏等特技,加強秀場風格,常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奇。比比金B.B.King 曾說自己不僅受到 T-Bone Walker 的音樂影響,連沃爾克彈奏時的怪異姿勢也讓他印象深刻。

1942 年 Capitol 唱片在好萊塢創立,沃爾克與他們簽約,和 boogie 大師 Freddie Slack (鋼琴) 合作,錄製兩首歌曲 Mean Old World和 I Got a Break Baby。這張黑膠唱片的發行使得廣大藍調吉他樂迷愛上他雅緻流暢的即興,與芳醇光滑的歌喉,同時也樹立經典藍調作品典範。

1947年沃爾克在廠牌 Black & White 旗下製作不朽神話的藍調經典 Call It Stormy Monday (But Tuesday Is Just as Bad),參與錄製的五重奏成員包括小號手 Teddy Buckner 與鋼琴手 Lloyd Glenn 等。1983 年 The Blues Foundation 機構成立後立刻將這首歌評鑑為經典名單的第一首,超越 Robert Johnson 的 Sweet Home Chicago,與 Muddy Waters 的 I'm Your Hoochie Coochie Man。

1950年沃爾克與 Imperial 簽約,發行慢板單曲 Glamour Girl,相較之下另一首歌 Strollin' With Bones 在鼓手 Snake Sims 活潑節奏下如蒞歡樂派對。

60 年代搖滾樂爭鳴,藍調音樂逐漸走入歷史,德國 promoter Horst Lippmann 與 Fritz Rau 在歐洲籌辦每年一度的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巡迴表演,透過芝加哥藍調樂手 Willie Dixon 幫忙,他們與 T-Bone Walker、Memphis Slim 取得聯繫,1962 年 T-Bone Walker、Memphis Slim 與 Willie Dixon 相偕參與第一屆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其他後繼參與過的藍調樂手包括 Muddy Waters、Sonny Boy Williamson、Lonnie Johnson、Big Joe Williams、John Lee Hooker 與 Buddy Guy。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在巴黎漢堡倫敦等地舉行,倫敦首演時,出席為數眾多有影響力的歌手,如 Mick Jagger、Eric Burdon、Eric Clapton 與 Steve Winwood,他們在藍調搖滾樂史皆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

1970 年在寶麗金唱片發行的專輯 Good Feelin' 於 1968 年 11 月在巴黎錄製,專輯的開頭和結尾 由 T-Bone Walker 透過非正式的敘事法加上鋼琴伴奏。參與錄製的樂手除了次中音薩克斯風手 Manu Dibango 來自喀麥隆,其他均為法國樂手,包括 Slim Pezin (吉他)、Michel Sardaby (手)、Pierre Holassian (中音薩克斯風)、Francis Cournet (低音薩克斯風),加上一位身份神秘的小號手。Walker 的吉他加上眾多管樂透過風琴靈魂旋律的均勻調拌,勾勒出鮮明動人,昂首闊步的放克音樂。

持續性胃痛纏繞 T-Bone Walker 多年,1974 年的中風更讓音樂生涯頓時畫下休止符,1975 年 3 月 Walker 病逝,享年 64 歲,遺體葬在加州 Inglewood 公墓。Chuck Berry 公開讚揚 T-Bone Walker 與 Louis Jordan 是影響他最深的兩位創作人;Jimi Hendrix 則說 T-Bone Walker 是他童年時的英雄,他也常常在音樂生涯中仿效 T-Bone Walker。 [2] [3]

主要作品

《T-Bone Blues》 (1959)
《Sings The Blues》(1960)
《Stormy Monday Blues》(1968)
《Feeling The Blues》(1973)

Call It Stormy Monday

參考來源

  1. T-Bone Walker簡介,zeushsu.blogspot.com
  2. t-bone-walker,rockhall.com
  3. T-Bone Walker Discography,discog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