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善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善德[1] [2](1911年11月12日~1995年12月8日),生於江蘇崑山玉山鎮,原籍浙江紹興,是中國著名的作曲家音樂家鋼琴家。1928年17歲時考入上海國立音樂院,初學琵琶,一年後轉習鋼琴。1934年首演賀綠汀的獲獎作品《牧童短笛》及《搖籃曲》,並灌制唱片,為中國首位灌制唱片的鋼琴家。曾擔任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兼作曲系主任、副院長,並先後擔任中國音樂家協會第三、四屆副主席等職務。主要作品有大型器樂曲《長征交響曲》、《新中國交響組合》,大合唱《黃浦江頌》等。其中《長征交響曲》是我國第一部以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為題材的大型管弦樂作品。

簡歷

1917~1928年,廣泛接觸民間音樂,並自學二胡、笛子、琵琶、三弦和風琴,中學時是崑山縣中學國樂組組長。

1928年秋,考入上海國立音樂院,先從李芳園嫡傳弟子朱荇青學琵琶、從黃自攻習琵琶、和聲、配器。一年後從原聖彼德堡音樂院鋼琴教授查哈羅夫學鋼琴。在校期間,曾連獲優學生獎學金6年,並經常參加校內外演出,擔任鋼琴、琵琶獨奏及獨唱、重唱節目,與同學喻宜萱李獻敏戴粹倫等並譽為音專「四大金剛」。

1931年還在上海美專兼任教學工作,於「九·一八」事變期間創作了愛國歌曲《四萬萬同胞》。

1935年,他以優異成績畢業於音樂本科鋼琴組高級班,並舉行個人專場畢業音樂會,為中國音樂家中舉行鋼琴獨奏音樂會的第一人。而後應聘為河北女子師範學院音樂系教授,並在天津、北京舉行個人音樂會,以鋼琴家的身份活躍於中國樂壇。

1937年後抗戰期間,返滬創辦上海音樂館(後易名為上海私立音樂專科學校),並親任校長,同時在母校國立音專兼課。

1942年起,師從德籍猶太作曲家弗蘭克爾學作曲,前後凡五年,有計劃地轉移到創作方面來。

丁善德---圖片來源

1945年,先後創作成名作《春之旅》鋼琴組曲和《E大調鋼琴奏鳴曲》。抗戰勝利後,一度擔任南京國立音樂院鋼琴教授。

1947年10月,赴法國巴黎音樂學院學習作曲,師從N·布朗熱教授和A·奧涅格教授,並從加隆教授學對位、賦格等。留法期間的主要作品有:鋼琴曲《序曲三首》和《中國民歌主題變奏曲》等。終獲對位、賦格、作曲等三項單科畢業文憑。

1949年9月歸國,執教於上海音樂學院,任理論作曲系教授兼系主任。陸續編寫出《單對位法》、《複對位法》和《賦格寫作技術》等教材。

1956年後幾十年,歷任上海音樂學院副院長,並先後擔任中國音樂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上海音樂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及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等職務,最後還任上海音樂學院現代音樂學會名譽會長及上海音樂學院博士研究生導師。

1959~1961年,前後歷時三年創作完成《長征交響曲》。

1956年、1960年及1964年曾分別擔任舒曼國際鋼琴比賽、波蘭國際蕭邦第六屆鋼琴比賽和比利時伊莉莎白皇后國際鋼琴比賽評委。

丁善德在國內多次舉行個人鋼琴獨奏會。他的主要作品有大型器樂曲《長征交響曲》、《新中國交響組合》,大合唱《黃浦江頌》等。其中《長征交響曲》是我國第一部以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為題材的大型管弦樂作品,得到國內外音樂界很高評價。

作為音樂社會活動家,他是歷屆「上海之春」以及許多全國性的音樂比賽的領導成員。自1954年起他先後出訪過民主德國羅馬尼亞波蘭日本朝鮮;參加過波蘭第一屆蕭邦國際學術會議(1960)、亞洲作曲家代表會議(1981·香港)、海峽兩岸作曲家座談會(1988·紐約);擔任過多國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委。通過這些活動,有效地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音樂文化交流,增進了彼此的友誼和相互瞭解。

60年來,丁善德先後培養了朱工一周廣仁陸洪思羅忠容陳銘志施詠康胡登跳施全波陳鋼王西麟王酩劉念劬等一大批知名的音樂家,可謂桃李滿天下。

丁善德一生為中國現代音樂文化的發展,克盡己責,卓有建樹,是中國老一輩音樂家中當之無愧的傑出代表之一。

1995年12月8日,丁善德在上海去世,享年84歲[3]

作品簡介

丁善德---圖片來源

作為作曲家,丁善德功底深厚,修養全面,創作涉及到交響樂、協奏曲、大合唱、室內樂、器樂獨奏、藝術歌曲以及電影音樂等各個方面,僅編號作品就達35種。其中如《長征交響曲》、《黃浦江大合唱》,而《長征交響曲》是中國第一部以中國工農紅軍的長征這一偉大歷史事件為題材的大型管弦樂作品;兒童鋼琴組曲《快樂的節日》;鋼琴曲《新疆舞曲》第1、2號、《中國民歌主題變奏曲》等;藝術歌曲《歌頌毛主席》、《延安夜月》、《愛人送我向日葵》、《豐收山歌》等;民歌編配鋼琴伴奏曲《太陽出來喜洋洋》、《槐花幾時開》、《瑪依拉》、《想親娘》、《可愛的一朵玫瑰花》等都是深得群眾好評,並且飲譽海內外的力作。

作為理論家,他結合教學實踐和創作實踐,發表了有關音樂教育、創作心得以及作家作品研究的論文不下百餘篇;並有《單對位法》、《複對位法》、《賦格寫作技術綱要》以及《作曲技法探索》《如何識別黃色音樂》(與人合著)(人民音樂出版社,1982年)等學術專著問世。

出版作品

1. 跳繩 丁善德 作曲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57

2. 老社員的歌 丁善德 作曲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57

3. 歌曲四首 丁善德 作曲 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7

4. 中國民歌五首 丁善德 編曲 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7

5. 序曲三首 丁善德 作曲 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7

6. 賦格寫作技術綱要 丁善德 編著 上海 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7

7. 丁善德鋼琴曲集 丁善德 作曲 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8

8. 第二新疆舞曲 丁善德 作 上海 上海音樂出版社 1958

9. 第一新疆舞曲 丁善德 作曲 上海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59

10. 丁善德鋼琴曲集 丁善德 作曲 上海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61

11. 春之旅組曲 正譜本. 作品1 丁善德 作曲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62

12. 中國民歌五首 丁善德 編曲 上海 上海文藝出版社 1962

13. 托卡塔曲 丁善德 作曲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62

14. 長征交響曲 丁善德 作曲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64

15. 《長征》交響曲 丁善德 曲 北京 人民音樂出版社 1964,1980重印

16. 丁善德藝術歌曲集 丁善德(1911.11~1995.12)作曲 上海 上海音樂學院出版社 2005

17. 丁善德音樂論著集 丁善德(1911.11~1995.12)著 上海 上海音樂學院出版社 2006

18. 槐花幾時開 丁善德 配伴奏 北京 音樂出版社 1962

19. C大調鋼琴三重奏 丁善德(1911.11~1995.12)作曲 上海 上海音樂學院出版社 2005

視頻

丁善徳:長征交響曲 第1楽章
中國愛樂樂團《長征交響曲》 第二樂章 - 紅軍 各族人民的親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