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粹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粹倫(1912 年 -1981 年),出生於上海市,祖籍江蘇省蘇州市。 其父親戴逸青,是著名音樂教授,二十世紀初的少數新音樂人才之一,負責現代軍樂隊的訓練,是中國軍樂的創始人。 戴粹倫是小提琴家、管絃指揮家。有「提琴聖手」、以及和馬思聰共享的「南馬北戴─小提琴界雙雄」的美譽。[1]

戴粹倫 生平簡介及貢獻

1923年由吳蔭秋啟蒙學習小提琴,甫四個月在蘇州青年會募捐會上獨奏,嶄露鋒芒。 1928年考入中國第一所音樂專業高等學府「上海國立音樂院」,主修小提琴、副修鋼琴與聲樂。 1936年留學維也納音樂學院,師事胡柏曼(Bronislaw Huberman )和瑞伯納(Aldof Rebner)。 1937年回國後,隨國民政府遷移至重慶,任教於重慶國立音樂院,教授西洋小提琴演奏法。 1949年-1972年,接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立音樂系系主任,從行政到課程師資的規畫、合唱團的指揮與演出,皆成為現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之經營典範。此外還編撰音樂教材,參與編訂幼稚園至高中各階段的音樂課本。 1958年,參加巴黎國際音樂會議,成功爭取我國成為會員國,是提升臺灣音樂國際地位的功臣。 1960年,擔任臺灣省交響樂團團長與指揮,帶領省交在全臺巡迴演出,同時也邀請國外傑出演奏家來臺與樂團合作,為臺灣交響樂團的發展奠定基礎。 戴粹倫除了是位傑出的小提琴演奏家外,也教授小提琴,培育出許多名小提琴家,包含林昭亮、胡乃元等,更是位終身奉獻音樂的教育家,見證了臺灣音樂教育發展始末,對臺灣音樂教育影響深遠。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

[[Category: [[Category: [[Category: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