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串快樂的音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串快樂的音符》是一則胎教故事[1]

胎教一詞源於我國古代,最早出現在西周時期[2],現代醫學也已經證明了,生活在媽媽子宮裡的胎兒是個能聽、能看、能感覺的小生命,媽媽對外界事物的感受都能通過某種途徑作用於胎兒。所以媽媽們在懷孕的時候應該加緊與胎兒之間的交流,對他施以良性刺激,以豐富胎兒的精神世界。

在胎教中,給胎兒講故事是一項不可缺少的胎教內容,讓胎寶寶接受美的薰陶,都可以讓胎兒「見多識廣」。講故事時孕婦應把腹內的胎兒當成一個大孩子,向他(她)娓娓道來,通過語言神經傳遞給胎兒,使得胎兒不斷地接受客觀環境的影響,在不斷變化的文化氛圍中發育成長[3]

故事內容

有一串快樂的音符。他們是從哪裡來的,連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也許是一位音樂家用提琴奏出了他們;也許是個初學鋼琴的女孩子在鍵盤上彈出了他們;也許是騎在牛背上的小牧童用短笛吹出了他們;也可能是個小男孩走在田埂上,用輕快的口哨吹出了他們……

反正,他們剛一獲得生命,就串聯在一起,快樂地飛跑在田野上。他們甚至來不及回頭看一看,是誰奏出了他們。他們一個拉着一個的手,像輕風一樣在田野上跑着,唱着。他們從快樂的小鳥身邊跑過,小鳥沒有他們唱得好聽;他們從奔流的小溪身邊跑過,小溪沒有他們唱得深情。他們跑過森林,跑過草叢,跑過群山間的峽谷……

小音符們不願意停留下來,他們到處飛跑,多麼高興。在城市的一幢小樓上,有一扇小窗開着,對着星星閃爍的夜空。小音符們感到很好奇,就鑽了進去。哦,裡面有個白頭髮的老奶奶。他的老伴,一個溫和幽默的老爺爺去世了,老奶奶感到很孤獨,她在思念老爺爺。突然,她聽到了從窗外飛進的小音符們的歌。啊,多麼熟悉的歌,這是老爺爺在年輕時最愛哼唱的歌。後來這曲子陪伴老爺爺和老奶奶生活了很長的歲月……

爺爺雖然離去了,可這段快樂的歌還在。如今歌聲又飛進來了,就像當年老爺爺在輕柔的月光下,輕輕地哼唱着。老奶奶含着晶瑩的淚花,她笑了,笑得很動情。

不知為什麼,小音符們再也跑不動了,他們也不想跑了。小音符們手拉手地鑽進了老奶奶的心裡,他們願意留在那裡。當老奶奶寂寞時,他們就輕輕地哼唱着。

唱着這支他們年輕時曾經哼唱過的曲子……

胎教故事注意事項

1、為了讓母親的感覺與思考能和胎兒達到最充分的交流,最好是保持平靜的心境並保持注意力的集中。

2、在念故事前,最好先將故事的內容在腦海中形成影像,以便比較生動地傳達給胎兒[4]

3、如果沒有太多的時間,只能匆匆地念故事給胎兒聽[5],至少也要選擇一頁圖畫仔細地告訴胎兒,儘量將書畫上的內容「視覺化」地傳達給胎兒。

4、在選擇胎教書籍[6]時,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自以為寶寶會喜歡哪些書籍,儘量廣泛閱讀各類書籍。

視頻

一串快樂的音符 相關視頻

語言胎教的奧秘
聽故事對寶寶好處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