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胎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胎教

來自 今日頭條網 的圖片

胎教是在妊娠期間給孕婦創造一個良好的心態孕育環境,促使胎兒正常發育和優生,以提高人口先天素質的方法。基本思想是:孕婦的心理狀態可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因此需要良好的環境,尤其是歡悅的心情、樂觀的情緒、文化的薰陶,以利胎兒的生長、發育。夫婦關係融洽,生活內容豐富,文化氛圍濃厚,胎兒在母腹中就會受到良好的陶冶,嬰兒在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先天素質就越好;如再受到正規的學校教育和家庭、社會等方面教育,就會使嬰兒身心全面地、健康地發展,成為高素質的人口。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胎教 [1]

起源 漢朝

歷史教材 《列女傳》

方法 聲音,飲食,心理,閱讀經典

好處 使後代更聰明健康

注意 噪音,時間,方法

分類 歌唱 音樂 對話 自然

起源

胎教一詞源於我國古代。最早出現在西周時期,那時胎教的基本含義是孕婦必須遵守的道德、行為規範。古人認為,胎兒在母體中能夠容易被孕婦情緒、言行同化,所以孕婦必需謹守禮儀,給胎兒以良好的影響,名為胎教。《大戴禮記·保傅》:"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又說"周后妃(即邑姜)任(孕)成王於身,立而不跂(不踮腳尖),坐而不差(身子歪斜),獨處而不倨(傲慢),雖怒而不詈(罵),胎教之謂也。"《列女傳》中記載太任懷周文王時講究胎教事例,一直被奉為胎教典範,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孕期有關行為、攝養、起居各方面之注意事項。如除煩惱、禁房勞、戒生冷、慎寒溫、服藥餌、宜靜養等節養方法,以達到保證孕婦身體健康,預防胎兒發育不良,以及防止墮胎、小產、難產等目的。

"而在一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也有關於胎教的論述,以後如《千金要方》、《顱囟經》等不少著作都有記載着孕婦孕期的保健和養胎、護胎的知識,並講述胎兒正常發育和對孕婦身心健康保健的指導,為後世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建立了"外象內感""因感而變"的獨特中醫理論。中醫的"外象內感""因感而變"是歷代醫家認為孕婦的精神狀況會直接影響胎兒的智力發育,所以胎教的實質是讓孕婦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健康的體魄以外感而內應。"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期所採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狹義胎教是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

中國古代胎教始於西周。據劉向《列女傳》記載,周文王之母太任在妊娠期間,"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敖言,能以胎教。"意思是說,太任懷孕時,眼不看邪惡的東西,耳不聽淫亂的聲音,口不說狂傲的話,這就是行的胎教。"文王生而明聖,太任教之以一而識百,君子謂太任為能胎教。"文王生下來非常聰明,"教之以一而識百",這是太任施行胎教的結果。賈誼《新書.胎教》篇中也記載:"周妃後妊成王於身,立而不跛,坐而不差,笑而不喧,獨處不倨,雖怒不罵,胎教之謂也。"意思是說,周成王的母親懷孕時,站有站的樣子,站時不將重心倚在一邊,坐有坐的樣子,坐時也不歪斜,笑時不放聲喧譁,獨居一處時也不懈怠放任,發怒時也不罵人,如此等等,用禮教的規範來約束自己的一舉一動,從而保持對胎兒的良好影響。

含義

胎教主要指准媽媽為了胎兒的健康發育.通過調控自我身心健康,為胎兒提供一個很好的內外生長環境,適當地刺激成長到一定時期的胎兒.從而促進胎兒的健康發育.改善胎兒素質的科學方法。

廣義胎教指為了促進胎兒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健康發育成長,同時確保孕婦能夠順利地渡過孕產期所採取的精神、飲食、環境、勞逸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因為沒有健康的母親,亦不會出生強壯的胎兒。有人也把廣義胎教稱為"間接胎教"。

狹義胎教是指根據胎兒各感覺器官發育成長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積極主動地給予適當合理的信息刺激,使胎兒建立起條件反射,進而促進其大腦機能、軀體運動機能、感覺機能及神經系統機能的成熟。換言之,狹義胎教就是在胎兒發育成長的各時間,科學地提供視覺、聽覺、觸覺等方面的教育,如音樂、對話、拍打、撫摸等,使胎兒大腦神經細胞不斷增殖,神經系統和各個器官的功能得到合理的開發和訓練,以最大限度地發掘胎兒的智力潛能,達到提高人類素質的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講,狹義胎教亦可稱之為"直接胎教"。所以胎教是以臨床優生學與環境優生學相結合的實際具體措施。

以前人們認為胎兒在出生前一直安靜地躺在母體子宮裡睡大覺,直到分娩時才醒來,這是錯誤的。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胎兒有奇異的潛在能力,為開發這一能力而施行胎兒教育,愈來愈引起人們的關注。胎兒從第5周開始即有較複雜的生理反射機能,10周時已形成感覺、觸覺功能。胎兒在17周左右,開始對聲音有反應,30周時有聽覺、味覺、嗅覺和視覺功能,能聽到媽媽的心跳和外界的聲音。這時媽媽的一舉一動都能影響胎兒,是對胎兒進行教育的重要時刻。美國著名的醫學專家托馬斯的研究結果表明,胎兒在6個月時,大腦細胞的數目已接近成人,各種感覺器官起趨於完善,對母體內外的刺激能做出一定的反應。這就給胎教的實施提供了有力的科學依據。

目的

"對於發育中的胎兒來說,影響發育的除了孕婦攝入的營養,其次就是孕婦自身的情緒,不同的的情緒下的母親體內所產生的激素以及細胞新陳代謝都是不同的。"所以胎教無論是胎兒還是對孕婦來講,十分重要。

胎教的真諦在於激發胎兒內部的潛力,所謂"胎兒都是天才",並不是說胎兒都可以成為天才,而是指胎兒內部都存在可以激發的潛力,胎兒已經能夠接受教育。

不少人認為胎教的目的是為了培育小天才,創造奇蹟。這種誤解會導致胎教走入歧途。胎教雖然能夠有效地改善胎兒的素質,提高人口的質量,但不能夠使胎兒出生後都成為小天才,或成為智慧超常的兒童。兒童成為小天才的因素很多,除了胎教,還有遺傳的因素、出生後繼續教育和環境影響的因素,以及個人的興趣、意志、品德等非智力因素。因此,經過胎教的孩子只是有可能成為小天才。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胎教有利於胎兒在智慧、個性、感情、能力等方面的發育,有利於其出生後在人生道路上的發展。

好處

(1) 受過胎教的寶寶對音樂敏感,有音樂天賦。受過胎教的寶寶一聽見音樂就會非常高興,並隨韻律和節奏扭動身體。(2) 受過胎教的寶寶學發音較早。受過胎教的嬰兒2 個月時會發幾個元音,4個月時會發幾個輔音,5~ 6 個月發出的聲音就可以表達一定的意思。

(3) 受過胎教的寶寶心理行為健康。這些寶寶一般情緒比較穩定,總是樂呵呵的,非常活潑可愛,夜裡很少哭鬧。爸爸媽媽會覺得寶寶好帶,與整天笑呵呵的寶寶在一起,家人也會發現有無限樂趣。

(4) 受過胎教的寶寶雙手的精細運動能力發展良好。手的抓、握、拿、取、拍、打、搖、對擊、捏、扣、穿、套等能力強。

(5) 受過胎教的寶寶運動能力發展很好。他們抬頭、翻身、坐、爬、站、走都比較早,而且動作敏捷,協調。

(6)受過胎教的寶寶不愛哭。受過胎教的嬰兒雖然在飢餓、尿濕和身體不適時也會啼哭,但得到滿足之後就會停止。另外,受過胎教的嬰兒有較強的感應能力,所以,他們聽到媽媽的腳步聲、說話聲便會停止啼哭。最後,受過胎教的寶寶容易養成正常的生活規律,例如在睡覺前播放胎教音樂或媽媽哼唱催眠曲,嬰兒就能很快入睡,滿月後就基本形成了白天醒、晚上睡的習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