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生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长生殿》)
前往: 導覽搜尋

《長生殿》:中國四大古典戲劇

《長生殿》,漢族戲曲崑曲經典劇目,後亦為京劇傳統劇目。清初洪升創作,共二卷,五十齣。歷十餘年始成。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升(1645-1704年)所作的劇本,取材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詩《長恨歌》元代劇作家白樸的劇作《梧桐雨》,講的是唐玄宗貴妃楊玉環之間的愛情故事,但他在原來題材上發揮,演繹出兩個重要的主題,一是極大地增加了當時的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內容;二是改造和充實了愛情故事。[1]

清代初期,有許多人在作品中影射和探索明代滅亡的教訓,孔尚任《桃花扇》就是這樣的作品,《長生殿》也同樣,重點描寫了唐朝天寶年間皇帝昏庸、政治腐敗給國家帶來的巨大災難,導致王朝幾乎覆滅;劇本雖然譴責了唐玄宗的窮奢極侈,但同時又表現了對唐玄宗和楊玉環之間的愛情的同情,間接表達了對唐朝統治的同情,還寄託了對美好愛情的理想。[2]

基本介紹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升(?-1704年)所作的劇本,取材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詩《長恨歌》和元代劇作家白樸的劇作《梧桐雨》,講的是唐玄宗和貴妃楊玉環之間的愛情故事,但他在原來題材上發揮,演繹出兩個重要的主題,一是極大地增加了當時的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內容;二是改造和充實了愛情故事。[3]

詳細介紹

長生殿,唐都長安城郊的皇家園林,即今西安市臨潼區的華清池。

長生殿最早建於唐代天寶六年(公元738年),為供奉唐代自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高宗李治、大聖皇后武則天、中宗李顯、睿宗李旦及追封的太上玄元皇帝老子李耳,共七位皇帝靈位之地,所以唐代該殿也被稱為七聖殿。

長生殿曾是唐玄宗楊貴妃七夕盟誓之地,「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經過諸多文學作品的渲染,早已成為流傳千古的中國古典浪漫愛情聖地。[4]

陳列展廳

如今的長生殿,已經成為璀璨奪目的唐代文物與遺址資料的歷史陳列展廳。

現在大家到西安所看到的長生殿,名為唐華清宮陳列館。

該文化陳列展廳,以唐華清宮出土文物和遺址資料為展品,以唐開元盛世和天寶時期皇家文化為陳列內容, 展覽分為四層,系統展示華清池6000年的歷史文化。

戲曲曲目

崑曲經典劇目,後亦為京劇傳統劇目。清初洪升創作,歷十餘年始成。[5]

曾三易其稿,初名《沉香亭》,繼改稱《舞霓裳》,三稿始定今名。

有稗畦草堂原刊本、文瑞樓刊本、《暖紅室匯刻傳奇》本及1958年人民文學出版社排印的徐朔方校注本(1983年新版)等流傳。

劇本從多方面反映社會矛盾。將百姓的困苦和宮廷的奢華生活作了對比,愛憎分明。清宮內廷嘗演此劇,北京的聚和班、內聚班等班社都以演此劇而聞名。

二百餘年來,崑劇經常演出的有《定情賜盒》、《密誓》、《驚變》、《埋玉》、《聞鈴》、《哭像》等單出。該劇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

共五十齣,劇情是:唐明皇繼位以來,勵精圖治,國勢強盛,但他卻從此寄情聲色,下旨選美。因發現宮女楊玉環才貌出眾,於是冊封為貴妃,兩人對天盟誓,並以金釵鈿盒為定情之物。楊玉環自冊封為貴妃,榮耀及於一門,其兄弟姊妹俱有封賞。這年春日,唐明皇與楊貴妃游幸曲江,秦、虢、韓三國夫人隨駕,唐明皇因愛虢國夫人不施鉛華的淡雅之美,特命她到望春宮陪宴並留宿。

楊貴妃知悉後,醋性大發,言語間觸怒了明皇,明皇一怒之下,命高力士將她送歸相府。此後,唐明皇坐立不安,後悔不已。高力士將此情景報與貴妃。楊貴妃遂剪下一縷青絲,托他獻給明皇,明皇見發思情,命高力士連夜迎接回宮,兩人和好如初。

失機邊將安祿山按律當斬,卻因賄賂楊國忠,不但免於一死,反而升了官,從此驕橫於朝廷,唐明皇失策竟將他調任范陽節度使。安祿山一到范陽(今北京),招兵買馬,妄圖進兵中原,奪取天下。

此時,唐明皇還沉湎在聲色之中。楊貴妃新舞《霓裳羽衣曲》壓倒梅妃《驚鴻舞》。自此,三千寵愛,集於一身。唐明皇為她,不惜勞民傷財,從海南運來荔枝

安祿山反叛,唐軍節節敗退。唐明皇奔逃蜀中避難,在馬嵬坡,軍士譁變,殺楊國忠,更逼楊妃。

唐明皇無奈,被迫賜楊妃自盡。自此心灰意冷,傳位於太子,自己當了太上皇。後大將郭子儀奉旨征討,大敗安祿山,收復長安。唐明皇以太上皇身份自蜀中歸來,仍是日夜思念楊妃。

有一天做了一場惡夢後,訪得異人為楊玉環招魂。臨邛道士楊通幽奉旨作法,找到楊玉環幽魂。八月十五夜,楊通幽引太上皇魂魄來到月宮與楊玉環相會。玉帝傳旨,讓二人居忉利天宮,永為夫婦。

《定情賜盒》,原本第二出《定情》,演出本後半場自[綿搭絮]以下的戲碼稱為《賜盒》。唐明皇時,國勢強盛,遂不免寄情聲色。偶見宮女楊玉環才貌雙全,就冊封為貴妃,在金殿上舉行冊封典禮。楊玉環盛裝之下,嬌艷無比。唐明皇走下金階,端詳妃子的花容月貌。他從袖中取出金釵鈿盒,賜於楊玉環作定情之物。

清代初期,有許多人在作品中影射和探索明代滅亡的教訓,孔尚任《桃花扇》就是這樣的作品,《長生殿》也同樣,重點描寫了唐朝天寶年間皇帝昏庸、政治腐敗給國家帶來的巨大災難,導致王朝幾乎覆滅;劇本雖然譴責了唐玄宗的窮奢極侈,但同時又表現了對唐玄宗和楊玉環之間的愛情的同情,間接表達了對唐朝統治的同情,還寄託了對美好愛情的理想。

劇情梗概

故事描寫唐玄宗寵幸貴妃楊玉環,終日遊樂,將其哥哥楊國忠封為右相,其三個姐妹都封為夫人。但後來唐玄宗又寵幸其妹妹虢國夫人,私召梅妃,引起楊玉環不快,最終兩人和好,於七夕之夜在長生殿對着牛郎織女星密誓永不分離。為討楊玉環的歡心,唐玄宗不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從海南島為楊玉環採集新鮮荔枝,一路踏壞莊稼,踏死路人。

由於唐玄宗終日和楊玉環遊樂,不理政事,寵信楊國忠和安祿山,導致安祿山造反,唐玄宗和隨行官員逃離長安,在馬嵬坡軍士譁變,強烈要求處死罪魁楊國忠和楊玉環,唐玄宗不得已讓高力士用馬韁將楊玉環勒死。

楊玉環死後深切痛悔,受到神仙的原諒,織女星說:「既悔前非,諸愆可釋」。

郭子儀帶兵擊潰安祿山,唐玄宗回到長安後,日夜思念楊玉環,聞鈴腸斷,見月傷心,對着楊玉環的雕像痛哭,派方士去海外尋找蓬萊仙山,最終感動了天孫織女,使兩人在月宮中最終團圓。[6]

藝術特點

這部劇本以宮廷生活為主線,穿插社會政治的演變,情節跌宕起伏,有幾個高潮。並讓蘇州音樂家徐麟幫助他嚴格地按照曲律填詞,使整個音樂布局與曲辭密切配合,風格各異,與人物場景配合的恰如其分。

楊玉環酒醉後用《南撲燈蛾》曲「宛然一幅醉楊妃圖」;郭子儀唱用北曲雄渾激昂。所以此劇一經演出,立刻轟動,北京城中幾乎家家會唱其中的唱段。其中片段被各種戲劇劇種改編,梅蘭芳的京劇《貴妃醉酒》也是改編自《長生殿》。

洪升也是因為在孝懿皇后喪期內仍然觀看《長生殿》,被革職回鄉,酒醉落水而亡。[7]

《長生殿》 這是一幅明代緙絲作品,現收藏於江蘇鎮江博物館。其題材取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描繪的是唐明皇與楊貴妃七夕定情於華清宮長生殿的場面。按宮廷中深沉暗光的場景,其用色以絳紅紫黑等暖色調為主,用捻金線勾勒渲染,更顯出金碧輝煌的宮廷氣氛。所用緙絲織法有齊緙、平緙、鱗緙等。尤其是以金線勾勒景物輪廓,取得了強烈的色彩效果。

作者

洪升(1645~1704)清代戲曲作家、詩人。字昉思,號稗畦,又號稗村、南屏樵者。漢族,錢塘(今浙江杭州市)人。[8]

生於世宦之家,康熙七年(1668)北京國子監肄業,二十年均科舉不第,白衣終身。代表作《長生殿》歷經十年,三易其稿,於康熙二十七年(1688)問世後引起社會轟動。

次年因在孝懿皇后忌日演出《長生殿》,而被劾下獄,革去太學生籍,後離開北京返鄉。晚年歸錢塘,生活窮困潦倒。

康熙四十三年,曹寅南京排演全本《長生殿》,洪升應邀前去觀賞,事後在返回杭州途中,於烏鎮酒醉後失足落水而死。

洪升與孔尚任並稱「南洪北孔」。

精彩劇照

精彩視頻

《藝影》攝製….《長生殿》(格)鄭宣靜、周翠娟.2016春節
京劇《京昆戲說∙長生殿》:《京昆戲說∙長生殿》一代紅顏為君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