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黄麒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黄麒英

来自 网络 的图片

中文名称: 黄麒英

国籍: 中国

出生地: 南海西樵

师承: 陆阿采

后人: 黄飞鸿

黄麒英是广东民间中广东十虎之一,亦是黄飞鸿的父亲。黄麒英是南海西樵人,少时鬻技街衢,以卖艺求生。后得武术家陆阿采赏识,拜之为师,十年间练成武艺。艺成之后开馆授徒。黄麒英以虎鹤双形拳的功夫著名。黄麒英的故事在广东家传户晓,历来也被改编为小说电影电视剧[1]

人物简介

南海西樵人 。与王隐林黄澄可苏黑虎周泰谭济筠黎仁超陈铁志苏灿梁坤共称"广东十虎"。少时鬻技街衢,卖艺求生,一日在镇粤将军署前旷地卖武。陆阿采刚巧在场,见是良材,便收他为徒。黄麒英师事之十年,得其艺之神髓。其后为镇粤将军所部兵技击教练,所受薪俸甚微,月所得者,仅三两六钱银,胡能以赡养其家,乃於靖远街设生草药店,期薄有获,以补不足。艺成之后开设开馆授徒。黄麒英以虎鹤双形拳的功夫著名。麒英把平生所学传给儿子黄飞鸿(在功夫片来说,黄飞鸿更是最著名的人物)。黄飞鸿再传林世荣梁宽等。

影视作品人物

姜大卫《我师傅是黄飞鸿》饰黄麒英

狄龙 《醉拳II 》饰黄麒英

刘洵《狮王争霸》《黄飞鸿之王者之风》《黄飞鸿之龙城歼霸》饰黄麒英

甄子丹《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饰黄麒英

江 洋《黄飞鸿与十三姨》饰黄麒英

龙天翔《黄飞鸿与十三姨》饰黄麒英

黄日华《南龙北凤》饰黄麒英

董志华《仁者黄飞鸿》饰黄麒英

何中华《少年黄飞鸿》饰黄麒英

高雄《英雄广东十虎》饰黄麒英

郑少秋《醉拳3》饰黄麒英

樊少皇《南拳北腿》饰黄麒英

梁家辉《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饰黄麒英

孙浩然《擎天无影脚黄麒英》饰黄麒英

麦天恩《少年黄飞鸿》饰黄麒英

后代黄飞鸿

黄飞鸿(1847年7月9日-1925年4月17日),原名黄锡祥,字达云,号飞鸿,幼名飞熊。生于南海县佛山镇。原籍南海县西樵岭西禄舟村,跟随其父黄麒英于佛山、广州街头卖艺。是故黄飞鸿自五岁开始习武,早得父亲传授,习得虎拳、鹤拳。又拜铁桥三传人林福成为师,学得铁线拳;从宋辉镗处又学得无影脚。黄飞鸿的绝技有:双飞铊、子母双刀、五郎八卦棍、 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五形拳、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等。此外,黄飞鸿亦善于舞狮,有广州狮王之称。

黄飞鸿是清末民初有代表性的洪拳大师,岭南武术界的一代宗师。也是位济世为怀、救死扶伤的著名中医

1924年10月 广州国民镇压商团暴乱,西关一带房屋被毁,仁安街"宝芝林"受累被焚,资财付于一炬,其长子汉林又告失业,因而忧郁成疾。次年农历三月廿五日(1925年4月17日),病逝于广州城西方便医院。

影视形象

黄飞鸿传人林世荣的徒子徒孙,不少人成为电影中人,其中较为人熟悉的有武术指导刘家良,其父刘湛便是林世荣之弟子。

1950年代至1960年代香港便已拍摄了接近八十套以黄飞鸿为题材的电影。当中黄飞鸿一角,除了两套为白玉堂,俱由关德兴担当;而反派几乎全部由石坚演出。故港人常称关德兴为“黄师傅”之后成龙、刘家辉亦有演过少年时期的黄飞鸿。

1991年徐克拍摄李连杰版黄飞鸿电影非常成功。之后徐克李连杰继续合作,拍摄续集《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黄飞鸿之狮王争霸》《黄飞鸿之西域雄狮》。1993年徐克又与赵文卓合作,拍摄《黄飞鸿之王者之风》,1994年拍摄《黄飞鸿之龙城歼霸》。1993年李连杰亦与王晶导演合作拍摄《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另外徐克还监制《少年黄飞鸿之铁猴子》。

以黄飞鸿为主题拍摄的电影已经超过百部,形成黄飞鸿系列影视,“黄飞鸿”三字之所以在华人世界广为人知,主要因为这些影剧,但其中剧情多为虚构。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