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泰,字幼平,九江郡下蔡縣人。三國時期吳國武將。屬於淮泗將領中的一員,但出身寒門,地位比較低。他與蔣欽跟隨孫策成爲左右得力部將,辦事恭敬認真,多次立下戰功。後孫權愛其為人,向孫策請求讓周泰跟隨自己。周泰多次於戰亂當中保護孫權的安危,身上受的傷多達幾十二傷,就像在皮膚上雕畫一樣,吳將朱然徐盛等因此對其拜服。以軍功歷任宜春長、滿須督、漢中太守、奮威將軍[1]、封陵陽侯。死於黃武年間,有子周邵,亦數有戰功,死於黃龍二年,周邵的弟弟周承繼承了兵權和爵位。陳壽將他列為「江表之虎臣」 。


數傷敬酒

建安十八年(213年),孫權任命周泰為濡須口的前線總指揮,讓朱然徐盛兩人當他的副手,朱然徐盛自然不服氣。孫權知道了這個情況,有一次他巡視濡須口,就大擺筵席,邀請諸將歡樂飲酒,命周泰解開衣服,用手指着他身上的創痕,流着淚說:「幼平,您是我的兄弟,打起仗來勇猛得像熊和老虎[2],」指着他身上的創傷,讓周泰一一解釋是何處戰鬥受傷[3]

第二天,孫權派人將自己的御用青絲頭巾授予周泰。於是徐盛等人才完全信服周泰[4][5]

參考資料

  1. 二十五史人名大辭典. 中州古籍出版社. 1997. 
  2. 乾隆 (Emperor of China).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 全譯本.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97. 
  3. 中國政治通史. 泰山出版社. 2003. 
  4. 中國政治通史. 泰山出版社. 2003. 
  5. 雷靜. 謀三國(謀說天下). 南文博雅. 27 January 2015: 111–. GGKEY:7AC1A94FC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