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黎仁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黎仁超
出生 1964年11月
國籍 陝西西安
職業 華西能源董事長

個人簡歷

黎仁超先生,中國國籍,無永久境外居留權,1964年出生,大學本科學歷,高級工程師、高級諮詢師。2007年11月起至今,任公司董事長、兼任深圳東方鍋爐控制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12月起兼任四川省能投華西生物質能開發有限公司董事,2013年6月起兼任浙江華西鉑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長,2014年6月起兼任自貢市商業銀行董事,2015年2月起兼任廣東博海昕能環保有限公司董事。

2017年12月底,華西能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黎仁超以西安交通大學老校友的身份「回西安」,而高調亮相的西安鄠邑區中國·絲路材料小鎮項目,更令緊盯西安大發展和我國高端材料產業發展的關注者們紛紛聚焦。大西安如火如荼大發展的眼下階段,這位頗具西安情節的商界大佬,對西安營商環境、發展態勢和所涉落地項目前景,有着怎樣的觀點和建言?就這些問題,黎仁超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作為西安交通大學1983級校友,幾乎每年我都要來西安,我能深刻地感受到西安的變化和發展。」說起近年來對西安營商環境和發展態勢的觀感,黎仁超董事長動情地表示自己能深深地感受到國家對西安發展的重視和支持,也切身體會到,無論是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還是追趕超越的大發展城市,西安在國內外的影響力都在持續擴大。「西安的城市面貌、服務意識、工作效率和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同時,我看到了西安市領導對大西安發展的細緻、全面的部署,對抓住改革的機遇,推動西安跨越發展的信心,我相信西安的區域優勢、科研技術創新、旅遊資源,都將讓大西安成為快速崛起的富有東方歷史人文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

「深受總書記對陝西追趕超越的感召,深受大西安如火如荼發展的感召,深受母校為國家、為大西安作貢獻的感召。我希望能夠傳承交大人『飲水思源』的精神,為母校和西安做些事情。」談及華西能源與西安展開相關合作的前景,黎仁超信心十足。他逐一向記者列舉了企業在西安接洽項目時所感受到的「滿滿獲得感」——西安市承諾為校友提供一流政務服務,支持設立研發中心,支持創辦高技術企業,支持開展科技服務,優先保障用地需求,讓校友充分享受人才禮遇……「會聚海內外校友,共助大西安振興。我常說我自己是半個西安人,當然為了西安的發展,我也將不遺餘力,奮勇向前。」黎仁超表示,在政企雙方的攜手努力下,絲路材料小鎮必將被打造成促進體制機制創新、促進軍民融合的世界一流智造基地。

本次採訪恰逢元宵佳節,雙方的話題自然來到了成為2018年春節期間全國範圍現象級話題的 「西安年·最中國」系列主題活動。「說到西安就不能不說西安的歷史,就不能不說它的厚重。歷史文化的沉澱,盛世傳奇的流傳,千年古都的盛世,讓現代人無限遐想。」在黎仁超看來,如今的長安不僅僅是一個文化符號,更是一個盛世的象徵。「今年春節『西安年·最中國』活動,無疑展現了現代長安的盛世繁榮,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了長安的魅力,了解西安城市發展的新面貌。看過、來過西安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西安打Call』,這對展示十三朝古都西安的特色文化和城市面貌具有非常大的推動作用。

能源董事長黎仁超

能源董事長黎仁超在西安打造我國首個綜合性高端材料特色小鎮

「作為西安交大1983屆的學生,畢業後一直牽掛着西安。很多時候都在想,能為母校做點什麼,能為西安做點什麼。」參加「夢回長安——百萬校友回歸」的西安交通大學校友、華西能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西能源」)董事長黎仁超表示,自己早就把西安當做了第二故鄉。

據了解,華西能源1983年創立於四川省自貢市。華西能源自創立以來,30餘年專注於新能源、環保產業、清潔電站的設計製造、石墨烯研發及應用、系統解決方案及投資運營業務,服務顧客遍及中國30個省市自治區及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黎仁超表示:「今年,主要參控股公司資產已突破1000億元。」

「我在西安念過書,美好的年華都留在這裡,當時辦身份證號碼都是咱陝西的,參加這次校友回歸活動感到很溫暖。」黎仁超雖然是四川人,但對西安的感情可不一般。他說:「我們公司一大項業務就和清潔能源有關,以往和西安的合作就很多。這次建設絲路材料小鎮剛好也和我們的新材料板塊發展很契合,加上西安高校林立、人才集中,做起事情來很方便。」

據黎仁超介紹,建立在西安鄠邑區的中國·絲路材料小鎮項目,力圖打造我國首個綜合性高端材料特色小鎮,立足於絲路起點,貫穿「一帶一路」,帶動輻射全球,展現「高科材料新智造,新城活力菁英谷」,「建城、聚產、留人」三管齊下,構建產業、城市、生活、體娛等四方面功能體系。

「目前,有12位材料科學院士做我們的諮詢委員。我們將通過十年的打造,形成一個工業產值達500億元、解決6萬人就業的活力小鎮。」黎仁超非常自信,他還作了一首詩來表達豪邁的心情,後兩句是:「『一帶一路』通途廣,絲路長安展新顏」。 (記者 張瀟)

英才訣

◎把握機遇,慶幸在人生的每個重要階段,都趕上了好時代

◎創新引領,不管是產品研發、企業管理還是市場營銷、品牌推廣

◎眼光向外,始終關注國內外大市場變化和世界經濟發展大格局

□本報記者 秦勇 文/圖

故事會

11月22日,華西能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黎仁超回到公司,開始忙碌起來。「參加四川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備受鼓舞、倍增信心,四川民營經濟發展的又一個春天來臨了。」黎仁超無限感慨。

1987年,黎仁超從西安交通大學畢業後分配到東鍋集團工作,在技術開發、生產、市場開發等多個崗位上鍛煉。1992年,他被評為自貢首屆十大傑出人才之一。

2004年,黎仁超將東鍋集團旗下的東鍋實業公司收購。2005年,東鍋實業公司改名為華西能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意味着要解決複雜的產權關係、職工安置等一系列難題。黎仁超分階段、分步驟解決各種問題,使企業脫胎換骨,重獲新生。同時,苦練內功,加大對企業的基礎設施投入,建成一條完整的鍋爐生產線。

一個民營企業,如何與傳統鍋爐行業的巨無霸們競爭?黎仁超坦言,東鍋集團是「猛虎」,而華西能源就是「猛虎」旁邊的「羔羊」,因此在主營業務上要與東鍋集團差異化發展,創新求異,「做強電站鍋爐,做精新能源,爭取5年內上市。」2005年,黎仁超已規劃出企業的未來發展方向。

為了打開知名度,黎仁超出「奇招」:從2005年起,連續6年,每年投入500萬元在川航飛機座位套上打出「華西能源 鍋爐專家」廣告,「10多年前,坐飛機還不像現在這樣方便,外地客商來四川,在飛機上第一眼就能看見華西能源的品牌,影響力不言而喻。」

2011年,華西能源在深交所上市。今年銷售額將達60億元,明年力爭突破百億元。

華西能源在電站裝備製造、工程總包等領域經驗豐富,更將目光瞄準國際大市場。

在華西能源的展廳內,一幅世界地圖格外顯眼:上面標註的一個個醒目的小紅點,顯示出一台台鍋爐從這裡銷往韓國、巴西、巴基斯坦、泰國、印度、古巴、俄羅斯等國家……如今,華西能源與50餘個國家和地區簽訂工程總包投資合同。

今年,華西能源進軍核廢處理和光伏儲能產業,收購德國企業,與澳大利亞里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簽署《澳洲630MW光伏儲能項目採購框架協議》,合作開發光伏儲能項目。在黎仁超看來,我國核廢料處理市場潛力巨大,華西能源將引進國際一流的核廢處理技術,促進產品技術升級和業務轉型,推動公司細分業務市場發展,形成新的業績增長點。而光伏儲能項目對企業拓展清潔能源細分領域、推動產品升級和業務轉型意義重大。

瞭望台

作為一家裝備製造企業,華西能源要在智能製造的大背景下,通過技術創新、智能裝備,實現製造業轉型升級。將加大對新能源裝備、光電、風電儲能項目的投資,在石墨烯等新材料開發上狠下功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闢市場,打造能源產業走廊,形成海外能源項目集群,從傳統鍋爐產業向新能源環保產業轉型,從單項產品服務向工程總包轉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