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十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十虎清朝晚期在廣東省以武術享譽的十位武林高手。此十人部分在廣東立館傳藝,有的更成為了地方團練的教頭。當中數人有着傳奇身世,因此他們的生平成為後世不少電視劇與電影的題材。

成員

關於「廣東十虎」成員名單,主要有兩種說法。已故香港武俠小說作家陳勁(筆名我是山人)在其著作《武壇二虎》之自序中指為:王隱林黃澄可蘇黑虎黃麒英黎仁超蘇乞兒(蘇燦)、黃飛鴻(黃麒英之子)、鐵橋三(梁坤)、鐵指陳(陳長泰)、譚濟均等十人[1]。然而另一位香港武俠小說作家、也是黃飛鴻弟子林世榮的門人朱愚齋則表示,黃飛鴻並非廣東十虎之一,鄒泰(一作周泰)才是。

詞語定義

廣東十虎是近代中國歷史的產物, 由於清代末年內憂外患社會動盪不堪,清政府根本無力保護良民, 廣東省地處南方治安更為惡劣,民間為了保護自己紛紛習武,各村鎮行會爭相聘請武術高強的武師任教,一來為了保護自身利益,二來亦可使子弟強身健體,故一時之間練武之風異常熾熱,特別是廣州有許多武館相繼設立而且公開招攬學生。 正所謂同行如敵國,各武師為了爭奪市場利益,彼此間踢館和接受別人公開挑戰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 一場比武決戰後,勝者有更多學生慕名而至,敗者漏夜回鄉關門大吉,可想而知在殘酷的競爭下,沒有真材實料是不可能在廣州吃武師這行飯的,更無用說要在廣東打出名堂了,然而,這種環境卻促進了近代南派拳術的發展, 許多現在還流傳的南拳均始創於這個時代背景。

當然按中國人的道德標準武功高強的武師亦不一定受人尊敬,那些擁有高強武功而言行不善的只會被人唾罵為以武凌人的惡霸, 唯有行俠仗義,武功高強的受老百姓所尊敬。 其被封為「廣東十虎」的武師 ,便是這類身懷絕技的民間英雄

廣東十虎其中幾位還有着傳奇般的經歷,所以亦有被拍成電視劇,廣東十虎是19世紀(1801--1900)的人物[2]

視頻

廣東十虎 相關視頻

新興鄉旅之一代宗師王隱林
歷史上的黃飛鴻功夫究竟有多高

參考文獻

  1. 廣東十虎(清末武林高手) ,豆丁網,2018-3-14
  2. 清末真正的「廣東十虎」,新浪網, 201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