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影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影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無影腳

代表人物: 黃飛鴻

原理: 聲東擊西

類型: 武功絕技

無影腳是近代著名武術黃飛鴻的武功絕技。在真實生活中,它打出的時候聲東擊西,擾亂敵人的目標後,發腿攻擊對方,影視劇中多有誇張。[1]

簡介

南方的拳種全都是以手、腰為主要的,而忽略了腳下的功夫,而黃飛鴻進行創新,把北方的一些腳的套路,也融入到南方拳裡面。無影腳強調的是腳法,在以快制敵的同時,保證腳下方寸不亂,只有腳下沉穩才能出手敏捷,才能抵擋和消解外來的攻擊。因此紮實的馬步功底是這項絕技的根本。確切地說,無影腳是一種聲東擊西的做法。在武術上這應該不算什麼獨門絕技,特殊的地方就是突出了攻擊身體下盤的技巧。

技巧

在眾多影片中,無影腳被刻畫得出神入化,扣人心弦。這樣的武打場面當然帶來的是強烈的視覺衝擊,影視劇畢竟都有藝術加工的成分,真實的無影腳果真有如此大的威力,真有那麼神奇嗎?黃飛鴻第三代傳人余志偉:這個無影腳不是像一般電影小說那樣,在空中跳幾十下,打打打,看着很漂亮,這個無影腳是一個扎紮實實、真真正正的功夫,並不是這麼漂亮的,它打出的時候聲東擊西,擾亂敵人的目標以後,發腿攻擊對方,故叫做無影腳。

中華武術

中華武術,泛指中華民族在日常生活中結合社會哲學、中醫學、倫理學、兵學、美學、氣功等多種傳統文化思想和文化觀念,注重內外兼修,諸如整體觀、陰陽變化觀、形神論、氣論、動靜說、剛柔說等等,逐步形成了獨具民族風貌的武術文化體系。

特點

既究形體規範,又求精神傳意。內外合一的整體觀,是中華武術的一大特色。所謂內,指心、神、意等心志活動和氣總的運行:所謂外,即手眼身步等形體活動。內與外、形與神是相互聯繫統一的整體。比如五禽操就是一種模仿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的奇妙功夫,其精髓就是:"外動內靜、動中求靜、動靜兼備、有剛有柔、剛柔並濟、練內練外、內外兼練。" 中華武術,是一種以強身健體為主,以搏擊為輔的一種鍛煉方式,沒有固有的練習形態,注重內外兼修。同時也正是因為他的起源,使之存在於我們生活中各個角落。功夫體現在我們生活當中,在我們平時生活的每個動作當中。中華武術是一種學識,一種防守,不為戰爭,只為和平,真正的去理解中華武術的內涵,則要拋開一切門派理念,用心去感悟,因為武術沒有任何形式,但同時也可以是任何形式,因此武術沒有任何強弱長短之分,而中國武術的練習,也正是為了強身健體,修身養性,中華武術不分高低,而去講究體會武者的精神,由外轉化之內,從而感悟武學的真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