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岩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黃岩島
圖片來自people

黄岩岛(又稱民主礁; 民主礁;民主礁;Scarborough Shoal, Scarborough Reef;Bajo de Masinloc;Kulumpol ng Panatag, Karburo),是南海中沙群岛的一個環礁。该岛距離中沙环礁160海里、距西沙群岛340海里、海南岛500海里、距菲律宾蘇碧灣100海里。为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中沙群岛漲潮時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鄰近马尼拉海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菲律賓都宣稱對黃岩島擁有主權,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爭議為主,目前黃岩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行政海南省三沙市西沙区管轄,中沙群島鎮政府所在地,目前由中國海警[1] 駐守執法。

地理

黄岩岛位于北纬15°07′,东经117°51′,距中沙大环礁约 160 海里,东距菲律宾苏比克湾约126海里,黄岩岛与菲律宾之间是深达5400米的马尼拉海沟。与西沙南沙岛礁密集不同,黄岩岛是周边数十万平方公里海域内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盘,位於國際重要水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黄岩岛发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黄岩岛所在海域的基底岩层属大洋型地壳的玄武岩类物质,其上覆以火山喷发物及沉积岩(包括珊瑚礁)和顶部松散沉积层。黄岩岛环礁的形成与洋壳垂直升降运动以及板块水平运动有关。第三纪后期,南海东部南北向的海岭形成,其顶部火山峰高出海面;后来火山作用停息,火山峰遭受海蚀夷平,并呈略低于海面的平顶山;平顶山以0.02 一0.04 毫米/ 年的速率下沉,待下沉到一定程度后即不再下沉。在下沉过程中,由于处在热带海洋的环境下,造礁珊瑚在平顶山顶部固着繁殖,并以接近于洋壳下沉的增长速率不断向上生长,最后形成黄岩环礁。

黄岩岛是珊瑚环礁发育而成的岛,四周为距水面0.5~3米之间的环形礁盘,礁盘周缘长55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礁盘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内部形成一个面积为130平方公里、水深为10~20米的潟湖潟湖内以北、南两端的礁块最为密集,北端者称为北岩,退潮時露出水面積約1平方米,被淺灘包圍;南端者称为南岩,两者相距约10海里。南岩(15°08'N,117°48'E)是涨潮时在礁盘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上部面积约3平方米,海拔1.8米。黄岩岛潟湖东南端有一个宽400米的通道与外海相连,这条水道水深9~11米,宽360~400米,中型渔船和小型舰艇可由此进入,从事渔业活动或者避风。

自然形态是环礁四周有星罗棋布的礁块露出,礁块表面大小一般为1~4平方米。

歷史及主權爭議

黃岩島目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控制,其水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捕魚場,但是中华民国菲律賓均声称拥有该岛主权,因而引發一系列的衝突和主權問題。其中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菲律賓兩國之間的衝突。

1997年5月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海域對峙,中國海監船在對峙三天後主動撤離,菲律賓獲得黃岩島的控制權。1999年11月3日,菲律宾507艦在黃岩島東南入口處北側坐灘成功,后应中国政府要求于11月29日将507號艦拖帶脫淺並撤離。2009年3月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正式签署“领海基线法”,将南海中的南沙群岛太平岛、黄岩岛划归菲律宾国土范围。2012年4月中菲再次发生黃岩島對峙事件。6月18日,因颱風天氣影響菲律賓船隻全部撤離黃岩島而中國船只并未撤離。2013年1月21日,菲律宾外交部长承认中国已「實質上控制」黄岩岛,菲船不能进驻。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通知中国仲裁意向并向中国发出诉求陈述,被中国拒绝。2016年7月12日,菲律賓訴中國案結果宣布中国主张之「九段線」无效、太平岛礁石。中國多次宣佈不承認裁決,并在仲裁案發布前後,在南海舉行空前規模大型軍演,轟六K發射了空射反艦大型飛彈鹰击-12。同時中国海警船驅逐菲律賓漁船。7月16日菲律賓漁界認為可以憑仲裁回到黃岩島捕魚並有記者隨行,但被4艘大型中國海警船強力驅逐。後菲船欲在較遠處下網,亦被海警放下的多艘小艇驱逐,央視隨後證實。

2016年10月19日,菲律賓新任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首訪中國,並爭取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的捕魚權。目前,中國海警船隻在黃岩島水域進行執法及管理,中國容許菲方漁船在黃岩島附近海域作业。

在2017年3月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三沙市市長肖傑透露,正在開展黃岩島等岛屿環境監測站建設的前期工作。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表示無法阻止中國在黃岩島開展建設工程。2017年3月22日,中國外交部否認了这一消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