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鸽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鸽子

中文学名∶鸽子

拉丁学名∶Columba

     科     ∶鸠鸽科

亚       科∶鸠鸽亚科

     门     ∶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

亚       纲∶今鸟亚纲

     目     ∶鸽形目

别       称∶鸽

二 名 法 ∶Aplopelia Bonaparte

     界     动物界

     属     ∶鸽属

     纲     ∶鸟纲

繁殖方式∶卵生

鸽子,我们平常所说的鸽子只是鸽属中的一种,而且是家鸽,家鸽中最常见的是信鸽,主要用于通讯和竞翔,常做和平的象征。一种十分常见的鸟,品种很多,世界各地广泛饲养,鸽是鸽形目鸠鸽科数百种鸟类的统称。羽毛有灰色,酱紫色、白色等,翅膀大,善于飞行,食物是谷类植物的种子。鸽子和人类伴居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考古学家发现的第一幅鸽子图像,来自于公元前30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也就是现在的伊拉克

外型特征

鸽属,是鸠鸽科的一属,俗称鸽子,它每分钟心跳达600多次,体重的20%至30%的体重的集中于用于飞翔的胸肌,而且它耐力极强记忆力非常好体还可以根据太阳,建筑物和地球的磁场线来找到回家的路,所以可以用来传递信息。包括各种小型中型和大型的鸽子,其中有我们今天常见的鸽子,即原鸽。

鸽形目鸠鸽科鸟属鸽种。鸽子亦称飞奴、鹁鸽,鸽子的祖先是野生的原鸽。早在几万年以前,野鸽成群结队地飞翔,在海岸险岩和岩洞峭壁筑巢、栖息、繁衍后代。由于鸽子具有本能的爱巢欲,归巢性强,同时又有野外觅食的能力,久而久之被人类所认识,于是人们就从无意识到有意识地把鸽子作为家禽饲养。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5000年以前,埃及希腊人已把野生鸽训练为家鸽了。鸽子喜欢吃石子,这与它的特殊消化系统有关。鸽子没有牙齿,食物直接吞入食道,再贮存在肌胃里。鸽子的肌胃很坚韧,胃壁肌肉发达,内壁有角质膜,石子贮存在胃腔内。食物进入肌胃后,胃壁肌肉收缩,角质膜,石子,食物相互摩擦,把食物磨碎。因此,石子相当于牙齿的作用,所以,鸽子为了消化食物,必须不断地吞食石子。鸽子一般只能消化掉60%的食物,剩下的都随粪便排掉[1]

头顶广平,身躯硕大而宽深,从喙到尾端长5.3厘米~5.6厘米,胸围3.8厘米~4.0厘米,喙硕长而稍弯。成年鸽眼环为红色或肉红色,青年鸽眼环粉红色。仑替鸽颈长而粗壮,背长而开阔,尾长而末端纯圆,大腿丰满,跗趾和趾较短,无脚毛和有脚毛两种,无脚毛的最好,脚色为红色。其羽毛颜色较杂,有白、黑、红绛、灰二线等以白色鸾鸽为最佳。

品种分类

鸽子有野鸽和家鸽两类。

野鸽

野鸽主要分岩栖和树栖两类。

野生的鸽子在条件时宜的情况下,每年最多可以进行8次繁殖,每次都会有两个小生命诞生。鸽子繁殖的频率,取决于食物的充足程度。小鸽子大约需要18~19天才能孵化破壳,父母会用一种特殊的鸽子奶喂养小家伙。刚破壳而出的小鸽子一天之内体重就会增加一倍,不过四天之后才能睁开眼睛。大约两个月之后,小鸽子们就可以离巢了。

家鸽

家鸽经过长期培育和筛选,有食用鸽、玩赏鸽、竞翔鸽、军用鸽和实验鸽等多种。公元前3000年,埃及王朝第五代就有养鸽记载。中国养鸽也有悠久的历史。据四川芦山县汉墓出土陶镂房上的鸽棚推断,最迟在公元206年民意已在养鸽之风[2]。当今世界各大洲都有各自的野生鸽和家养鸽。人们对鸽子的分种统计不尽相同。据日本《动物的大世界百科》介绍,地球上的鸽子有5个种群,250种;而日本《万有大事典》记载谓鸠鸽科的鸟类多达550种。从众多的各具特点的野生原鸽,进化到多种多样的家鸽,说明今天的家鸽是一种多源性的产物。

生活习性

鸽子的活动特点是白天活动,晚间归巢栖息。鸽子在白天活动十分活跃,频繁采食饮水。晚上则在棚巢内安静休息。但是经过训练的信鸽若在傍晚前未赶回栖息地,可在夜色中飞翔,甚至可在夜间飞行。鸽子反应机敏,易受惊扰在日常生活中鸽子的警觉性较高,对周围的刺激反应十分敏感。闪光、怪音、移动的物体、异常颜色等均可引起鸽群骚动和飞扑。因此,在饲养管理中要注意保持鸽群周围环境的安静,尤其是夜间要注意防止等侵扰,以免引起鸽群混乱,影响鸽群正常生活。鸽子具有很强的记忆力。

鸽子记忆力很强,对固定的饲料、饲养管理程序、环境条件和呼叫信号均能形成一定的习惯,甚至产生牢固的条件反射。对经常照料它的人,很快与之亲近,并熟记不忘。若平时粗暴地对待它们,往往会不利于饲养管理。鸽子还是习惯性较强的动物,要改变他们的原有生活习惯,需经过一段时间逐渐调适。在鸽子的饲养管理中,应固定日常饲养管理程序和环境条件。以保证有较高的生产效能。鸽子具有强烈的归巢性。无论家鸽或野鸽均具有强烈的归巢性。一般来说,它们的出生地就是它们一生生活的地方,任何生疏的地方,对鸽子来说都是不理想的地方,都不安心逗留,时刻都想返回自已的“故乡”,尤其是遇到危险和恐怖时,这种“恋家”欲望更强烈。若将鸽携至距“家”百里、千里之外放飞,它都会竭力以最快的速度返归,并且不愿在途中任何生疏的地方逗留或栖息。

视频

鸽子 相关视频

鸽子的成长过程
鸽子的故事DVD1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