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鬼谷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鬼谷子(生卒年不详),大约活跃于战国中期前四世纪)的显赫人物,是“诸子百家”之一,纵横家的鼻祖,政治家外交家阴阳家预言家,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

简介

鬼谷子姓王名禅,字诩,道号鬼谷[1][2]

鬼谷子被喻为纵横家之鼻祖的原因是,根据《史记 卷六十九 苏秦列传 第九》及《史记 卷七十 张仪列传 第十》记载,其下有苏秦张仪两个叱吒战国时代的杰出弟子。另有孙膑庞涓亦为其弟子之说[3][4]

另有传说,鬼谷可能是个地名,鬼谷子不是一人而是一群教师的统称。

弟子

※孙膑与庞涓的师傅是鬼谷子的说法来源于《东周列国志》和《孙庞斗志演义》等历史小说,正史没有记载。[5]

※张仪与苏秦的师傅是鬼谷子的说法来根据《史记 卷六十九 苏秦列传 第九》及《史记 卷七十 张仪列传 第十》记载。

※根据4名弟子活跃年代及死亡年份推算,鬼谷子的生存年代应大约为前4世纪

※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战国纵横家书》中所载,苏秦死于公元前284年,张仪死于公元前310年,与张仪的连横同时对峙的可能为公孙衍的合纵,而非苏秦的合纵,苏秦亦未用计入张仪于秦,这些都不同于《史记》与《资治通鉴》所言。

考证

最早记载鬼谷子的是司马迁的《史记》。《史记·苏秦列传》中说:“苏秦者,东周洛阳人也。东事师子齐,而习之于鬼谷先生。”

  • 宋代王駜横秋阁》本长孙无忌鬼谷子序:“鬼谷子,楚人也,周世隐于鬼谷。”
  • 宋代《中兴书目》:“周时高士,无乡里族姓名字,以其所隐自号鬼谷先生。”

评价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六韬三略,又擅长于外交家的纵横之术,更兼有阴阳家的祖宗衣钵,预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称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

道教认为鬼谷先生为“古之真仙”,曾在人间活了百余岁,而后不知去向。《鬼谷子》一书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经典《道藏》中。民间亦有传说鬼谷子是命理师的祖师爷,在道教中鬼谷子尊号为玄都仙长。

著作

鬼谷子的主要著作有《捭阖策》及《本经阴符七术》。《捭阖策》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而《本经阴符七术》则集中于养神蓄锐之道。其主要内容为鬼谷先生亲著,或有其弟子及后学参与其中。

《捭阖策》

《捭阖策》又名《鬼谷子》,相传是战国时代鬼谷子所著,最早见于明朝嘉靖乙已钞本,内容主要论述外交游说的技巧。在四库全书中为子部杂家类。《鬼谷子》是总结了鬼谷子毕生学术研究的精华,价值极高。全书共二十三篇,其中《转丸》、《胠乱》已失传。“鬼谷子”是纵横家的代表作之一,为后世了解纵横家的文化思想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它总结了智谋权术的各类表达方式,被广泛运用于政治,商业,公关等各大领域,其思想深受当代人尊敬。

但是,《鬼谷子》一书极力崇尚谋略、权术、言谈辩论的技巧,其思想与儒家所崇尚的道德仁义完全不同,因此《鬼谷子》历来被视为洪水猛兽,但许多人私下仍经常学习了解。

《本经阴符七术》

前三篇说明如何充实意志,涵养精神。后四篇讨论如何将内在的精神运用于外,如何以内在的心神去处理外在的事物。

小说形象

根据长篇小说《东周列国志 第八十七回 说秦君卫鞅变法 辞鬼谷孙膑下山》描写,王栩(即鬼谷子)潜居鬼谷,人但称为鬼谷先生。其人通天彻地,有几家学问,人不能及。 鬼谷子精于几家学问:

  • 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
  • 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
  • 三曰“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
  • 四曰“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导引,却病延年,冲举可俟。

鬼谷子的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当中几个有名的弟子为:齐人孙宾、魏人庞涓、张仪、洛阳人苏秦。宾与涓结为兄弟,同学兵法﹔秦与仪结为兄弟,同学游说﹔各为一家之学。后鬼谷子将孙宾“宾”字,左边加月为“膑”。按字书,膑乃刖刑之名,今鬼谷子改孙宾为孙膑,明明知有刖足之事,但天机不肯泄漏。

参考文献

引用

来源

  • 萧登福《鬼谷子研究》. 2001 文津出版社
  • 陈宇《鬼谷子兵法破解》. ISBN 7-5065-4584-5/E.2024
  • Broschat, Michael Robert. "'Guiguzi': A Textual Study and Translation".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hD Thesis, 1985
  • Chung Se Kimm, "Kuei-Kuh-Tse: Der Philosoph vom Teufelstal". 1927
  • Robert van Gulik: 'Kuei-ku-tzu, The Philosopher of the Ghost Vale", "China", XIII, no 2 (May 1939)
  • «Гуй Гу-цзы». В кн: Искусство управления. Сост., пер., вступ. ст. и коммент. В.В. Малявина. М.: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стрель»: «Издательство АСТ», 2003. С.244-318.
  • 大桥武夫 著‘鬼谷子:国际谋略の原典を読む’(徳间书店、1982年) ISBN 4192425963
  • 酒井洋 著‘鬼谷子の人间学:孙子が超えられなかった男:より巧みに生きる縦横学的発想のすすめ’(太阳企画出版、1993年) ISBN 488466213X

延伸阅读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