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略》又稱《黃石公三略》,是中國古代的一本著名兵書。

內容概括

《黃石公三略》分上略、中略、下略3個部分,共3800餘字。與前代兵書不同,它是一部專論戰略的兵書,尤其側重闡述政略[1],這是該書的一個顯著特點。它是我國古代第一部專講戰略的專著。《三略》的另一個特點,即是大量引用古代兵書《軍讖》、《軍勢》中的內容來表達自己的思想,共引用了700餘字,占全書的1/6強。因而為後人保留了這兩部已佚兵書的部分精華。

《三略-上略》共2100餘字,占全書的一半以上,內容豐富,是全書的主要部分。其主要內容:①強調民本、兵本思想,注重收攬人心、民心。這也是該書政略思想的核心。《三略》開篇即指出:夫主將(治理、統率)之法,務攬英雄之心,賞祿有功,通志於眾。故與眾同好,靡不成;與眾同惡,靡不傾(摧毀)。治國安家,得人也;亡國破家,失人也,從戰略的高度,指出人心向背,對於治國安邦的重要意義。這裡的英雄指德才傑出的文臣武將,通志於眾的眾指民眾、庶民。它不僅強調收攬英雄之心,同時指出君主的意願要與民眾相貫通,強調上下要同心,體現了它的民本思想。

《三略》認為:英雄者,國之干;庶民者,國之本。得其干,收其本,則政行而無怨。它還指出:夫為國之道,恃賢與民,這裡的「賢」也即英雄。《三略》十分重視收攬英雄之心,民心對於英雄,它認為不僅要使賢如腹心,而且要獲城割之,獲地裂之,獲財散之,依功進行封賞,並且賞功不逾時;對於庶民百姓,它強調要廣施恩惠,愛護民眾,具體應做到:務耕桑,不奪其時;薄賦斂,不匱其財;罕徭役,不使其勞,這樣既可以獲得民眾的支持,同時也增加了國力。

《三略》還引用《軍讖》:興師之國,務先隆恩;攻取之國,務先養民的思想,強調富國先富民,只有國富民強,才能克敵制勝。從注重收攬人心的角度出發,《三略》指出治國統軍的根本在於察眾心,施百務,即體察各類人物的心理特徵和變化,採取相應的對策,並列舉出20個心態各異的人物,一一提出治理辦法,總的原則是,消滅懷有敵意的人,爭取一切可以利用的人。

《三略》的民本思想體現在軍略上,即是兵本思想,強調士兵在戰爭中的作用。它認為:夫統軍持勢者,將也;制勝破敵者,眾也。以寡勝眾者,恩也;以弱勝強者,民也。並指出能使三軍如一心,則其勝可全。

《三略》的兵本思想,是中國古代漢族軍事思想史上的重大進步。②主張治國統軍要根據具體情況的發展變化,柔、弱、剛、強四者兼施,巧妙運用。《三略》借《軍讖》之語,指出:柔能制剛,弱能制強,並解釋說:柔者,德也;剛者,賊(禍害、災難)也。弱者人之所助,強者怨之所攻。因此只有柔有所設,剛有所施,弱有所用,強有所加,兼此四者而制其宜才會使國家強盛,前途遠大,單純用柔用弱或用剛用強,都將使國家衰弱、滅亡。

《三略》還認識到,人的主觀認識是客觀存在的反映,指出:端末未見,人莫能知,並認識到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因此提出戰略戰術的制定,要依據敵情的實際變化而不斷修正,改變,不為事先,動而輒隨,因敵轉化.這些思想都體現了它樸素的軍事哲學思想。③提出了一整套克敵制勝的軍事戰略原則。《三略》十分強調對戰略要地的占領和控制,要求獲固守之,獲厄(險要關卡)塞之,獲難(衝要)屯之(派兵屯駐).這種思想既是對前人在險要地形用兵戰術的繼承,又是對秦漢以來戰爭經驗的總結。梁興揚道長參考《黃石公三略》

成書時間

《三略》成書的時間,可以定為西漢末年王莽篡漢[2]期間。主要根據是《三略·中略》的一句話:「是故《三略》為衰世作。」這句話透露出撰寫《三略》的時代是衰亂之世,具體來說,就是漢世衰微、王莽篡漢的時代。

視頻

三略 相關視頻

為帥之道要懂得,三略六韜,薛剛講解,其中三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