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山草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高山草甸

中文名:高山草甸

外文名:meadow

主    体:多年生中生草本

特    点:以旱生草本植物占优势

高山草甸又称为高寒草甸。其植被组成主要是在寒冷的环境条件下,发育在高原和高山的一种草地类型。其植被组成主要是冷中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伴生中生的多年生杂类草。植物种类繁多,莎草科禾本科以及杂类草都很丰富。密丛性短根茎蒿草属,为重要的组成植物。群落结构简单,层次不明显,生长密集,植株低矮,有时形成平坦的植毡。草类如蒿草羊茅发草剪股颖珠芽蓼马先蒿堇菜毛茛属黄芪属问荆等,小灌木如柳丛仙女木乌饭树[1]等,下层常有密实的藓类,形成植被的茎层。多在山顶平缓之处。

形成原因

草甸是由多年生中生草本植物为主体的群落类型,是在适中的水分条件下形成和发育起来的生物群落。草甸一般不呈地带性分布,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东部、北方温带地区的高山以及平原低地和海滨。高山草甸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东部和高原东南缘高山及祁连山天山帕米尔高原等,向东延伸到秦岭主峰太白山和小五台山南台。

高山草甸分布区气候高寒、中湿、日照充足、太阳辐射强、风大,一般土层较厚,肥力较高。高山草甸具有草层低矮、结构简单、层次分化不明显,一般仅草本一层,草群生长密集、覆盖度大、生长季节短、生物生产量低等特点。高山草甸是青藏高原东部的高原地带性植被[2],在中国其他高山,高山草甸位于林线以上,是山地垂直带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植物特点

一、单从植物群落上来说,高山草甸由多年生中生草本植物为主;高山苔原多为旱生低矮草状灌木丛,藓类和地衣为群落植物组成的显著特征。

二、高山草甸带是中国很多高山山地垂直带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各区域高山的分布界线差异很大,如阿尔泰山高山草甸带海拔一般在1800~2600米左右,川西山地高山草甸带海拔一般在4200~4700米左右,喜马拉雅山北坡各区域高山草甸带海拔差异较大;就某一存在高山草甸带的高山来说,其在各个坡向的海拔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

三、高山苔原在我国只分布于长白山阿尔泰山,以长白山的高山苔原[3]最为典型,这是学术界公认的观点,而且在近年的高考试题中也有所体现。

四、阿尔泰山的垂直带谱中同时存在高山草甸带和高山苔原带,而且高山草甸带的植被覆盖度远大于高山苔原带;长白山的垂直带谱中存在高山苔原带而缺失高山草甸带。

发育过程

高山草甸又称为高寒草甸。在寒冷的环境条件下,发育在高原和高山的一种草地类型。其植被组成主要是冷中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常伴生中生的多年生杂类草。植物种类繁多,莎草科、禾本科以及杂类草都很丰富。密丛性短根茎蒿草属,为重要的组成植物。群落结构简单,层次不明显,生长密集,植株低矮,有时形成平坦的植毡。草类如蒿草、羊茅、发草、剪股颖、珠芽蓼、马先蒿、堇菜、毛茛属、黄芪属、问荆等,小灌木如柳丛、仙女木、乌饭树等,下层常有密实的藓类,形成植被的茎层。草群高为3~10厘米,覆盖度70%~90%,常为分散的片状。高寒草甸,年平均温度在0℃以下。年降水量约400~500毫米。冬季有冰雪覆盖。土壤主要为高山草甸土。生草过程发育强盛,形成致密紧实的草皮层,有机质含量较高,但未能分解。土壤呈微酸性至中性反应。部分土壤有永冻土层。高寒草甸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四川北部。在西北和西南部亦有分布。高山草甸草层低,草质良好,为良好的夏季牧场,适于牛、羊等畜群放牧。

草甸与草原的区别

草甸与草原的区别在于草原以旱生草本植物占优势,是半湿润和半干旱气候条件下的地带性植被;而一般的草甸属于非地带性植被,可出现在不同植被带内。在湿润气候区,草甸可以伴同针叶林或落叶阔叶林出现[4],草甸可以分布在山间低地;尽管草原带和荒漠带的气候干旱,大气降水不足,但在地表径流汇集的低洼地和地下水位较高之处仍可形成草甸。在热带亚热带温带的高山地区还能形成高寒草甸。因此,北自欧亚大陆北美洲、冻原带,南至南极附近的岛屿上均有草甸出现。不过,典型的草甸在北半球寒温带和温带分布特别广泛。

著名景区

武功山,第一旗山,兔耳岭风景,孟获城,西南地区的高山生态草甸[5]

视频

高山草甸 相关视频

江西武功山:武功山的高山草甸海拔之高
草甸和草原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