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問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問荊 問荊(學名:Equisetum arvense L.):是木賊綱、木賊科、問荊屬中小型蕨類植物。根莖黑褐色。地上氣生的直立莖由根狀莖上生出,細長,有節和節間、節間通常中空,表面有明顯的縱棱。地上枝當年枯萎。枝二型。問荊又叫接續草、公母草、摟接草、空心草、馬蜂草、豬鬃草、節節草、黃螞草、接骨草等,是在我國各省都有種植的植物。是一種在止血,止咳,利尿,明目,便血方面具有很好治療效果的植物。[1]

形態特徵

問荊多年生草本。中小型植物。根莖匍匐生根,直立和橫走,黑棕色或暗褐色,節和根密生黃棕色長毛或光滑無毛。地上枝當年枯萎。枝二型。能育枝春季先萌發,高5-35厘米,中部直徑3-5毫米,節間長2-6厘米,黃棕色,無輪莖分枝,脊不明顯,要密縱溝;鞘筒栗棕色或淡黃色,長約0.8厘米,鞘齒9-12枚,栗棕色,長4-7毫米,狹三角形,鞘背僅上部有一淺縱溝,孢子散後能育枝枯萎。不育枝後萌發,高達40厘米,主枝中部直徑1.5-3.0毫米,節間長2-3厘米,綠色,輪生分枝多,主枝中部以下有分枝。問荊脊的背部弧形,無棱,有橫紋,無小瘤;鞘筒狹長,綠色,鞘齒三角形,5-6枚,中間黑棕色,邊緣膜質,淡棕色,宿存。側枝柔軟纖細,扁平狀,有3-4條狹而高的脊,脊的背部有橫紋;鞘齒3-5個,披針形,綠色,邊緣膜質,宿存。問荊孢子囊穗圓柱形,長1.8-4.0厘米,頂生,鈍頭,長2-3.5厘米;孢子葉六角形,盾狀着生,螺旋排列,邊緣着生長興孢子囊。直徑0.9-1.0厘米,頂端鈍,成熟時柄伸長,柄長3-6厘米。[2]

生境與分布

問荊生於溪邊或陰谷,海拔0-3700米。 常見於河道溝渠旁、疏林、荒野和路邊,潮濕的草地、沙土地、耕地、山坡及草甸等處。對氣候、土壤有較強的適應性。喜濕潤而光線充足的環境,生長適溫白天為18~24℃,夜間7~13℃,要求中性土壤。問荊分布日本、朝鮮半島、喜馬拉雅、俄羅斯、歐洲、北美洲、華北、東北及江蘇、江西、山東、湖北、湖南、河北、東北、四川、安徽、貴州、西藏、陝西、新疆等地。[3]

功效與作用

1.利尿問荊皂苷、問荊酸及氯化鉀等都有利尿作用。問荊和硅化合物還能清除體內代謝產物、異物和毒物,在機體內有排毒和解毒等保護作用。
2.降壓作用不受阿托品影響,降壓成分溶於水而不溶於醇及氯仿。
3.抗炎鎮痛荊水醇提取物、甲酵鹿腔注射對醋酸引起的疼痛有抑膩作用。主結氣瘤痛,上氣氣急。
4.止血消腫問荊清熱利尿,止血,消腫。治尿路感染,小便澀痛,骨折,鼻衄,咯血,腸出血,月經過多。用生的問荊汁塗患處;或煎汁洗患處,還能治療瘡毒。
5.清熱止咳問荊治療慢性氣管炎,清熱、止咳、祛痰效果較佳。
[4]

繁殖

問荊孢子繁殖:從孢子囊穗上採下成熟的孢子囊,將孢子播種於土壤表面,稍覆土,澆水保持濕潤,即可萌發。問荊根莖繁殖:早春或秋季將根莖分成6cm長小段,栽於土壤中,覆土5-6cm,澆水易成活。[5]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