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额尔古纳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额尔古纳河[1]蒙古语,意为“逞送”、“奉献”,是黑龙江正源。全长1620公里,河宽200~400米,水深可通航,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其中海拉尔河622公里,额尔古纳河总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

名称

《旧唐书》中称之为望建河,在《蒙古秘史》中称之为额尔古涅河,在《元史》中称之为也里古纳河,在《明史》中称之为阿鲁那么连,自清代开始称之为额尔古纳河

地理概况

河域特色

如今,界河已被开发成风景区,供游人游览。乘船沿宽不过十余米的界河游览,但见滩岛星罗密布,河滩两岸溪流纵横、灌木丛生,俄罗斯村庄近在咫尺,不时可见黄头发、蓝眼睛、高鼻梁的俄罗斯人在河边劳作垂钓,一派异国风情。

在额尔古纳的室韦恩河,还居住着2700多位俄罗斯族人和5000多位华俄后裔。19世纪时额尔古纳发现大量沙金,人们纷纷前来淘金,采金工们不少娶了俄罗斯女子为妻;十月革命时,一批俄罗斯贵族为避难纷纷来到额尔古纳定居。经过一个世纪的通婚,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华俄后裔。他们虽然从相貌上还有着俄罗斯人的特征和部分生活习惯,但一口地道的当地方言,让人慨叹时间、历史和文化的奇迹。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成吉思汗铁骑从此奔腾而出震撼了世界;这里是中俄边界,有着全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2700多位俄罗斯族人和5000多位华俄后裔生息繁衍在这块土地上。

河系概况

呼伦湖的湖水向北注入额尔古纳河,呼伦湖上游是发源于蒙古国克鲁伦河。在呼伦湖北面几十公里满洲里东部,发源于大兴安岭海拉尔河从东面汇入额尔古纳河。之后在额尔古纳市西部根河流入额尔古纳河。以发源于内蒙古东部大兴安岭吉勒老奇山西麓的海拉尔河为源,到与石勒喀河交汇处为止,有1815条支流。主要支流有克鲁伦河根河激流河等。额尔古纳河和斡难河克鲁伦河同时被称为蒙古人的摇篮,自古被视为蒙古族的母亲河。

界河条约

额尔古纳河本为蒙古帝国时期中国的内陆河,公元16世纪末,俄罗斯南侵,康熙皇帝为了同卫拉特噶尔丹争夺蒙古地区的控制权,匆匆忙忙于1689年同俄罗斯签订《中俄尼布楚条约》,割地求和,将额尔古纳河以西划归俄罗斯,成为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 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是蒙古族等众多游猎民族发祥地,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故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