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解剖学上是指动物吻端部分,通常包括等器官(所有这些器官都支撑著各种感官功能,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有些非常低等的动物可能没有头部,但多数两侧对称动物都有头。

人类的头

头骨


人类的头。
Fig.1194, from Gray's Anatomy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一个成人的头骨。
Fig.190, from Gray's Anatomy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Heikenwaelder Hugo : Skull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头骨可分为头盖骨(除颚骨以外头部所有的骨头)和颚骨(或颌骨)。其中一个可以分辨哺乳动物非哺乳动物的特征便是哺乳动物里有三块小骨头(称为听小骨):

这三块小骨头是对哺乳动物听觉十分重要的部分,它们是由爬行动物的两块颌骨进化而来的。其他动物只有一块骨头,常称为耳柱骨(columella)。

头盖骨可分为头顶骨及底部。

参考文献

  • Mike Hunt, Human Evolution: An Introduction to Man's Adaptations (4th edition), ISBN 0-202-02042-8

参见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