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空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空洞英語:Air-raid shelter,或稱人防地下室)是一種用來防備空襲及保護平民的軍事掩體。其它原有地下建築,如地鐵車站、隧道、地窖、地下室、鐵路拱門等亦作為防空洞使用。這類構築低於地面,而且受特別堅固,能夠支持以上的建築物重量,因此特別適合用作保護人民受到空襲襲擊。在核武發展出來後,有些防空洞加上了防止核武攻擊的設計[1]

歐洲大陸

地下室在歐洲大陸較英國流行。在德國幾乎所有住宅和公寓都建設有地下室,所以二戰時德國政府能夠隨時預備及演習防範空襲的措施。一切必要準備只需要確定地下室能夠容納該建築物的居民、所有地下室窗口和艙口緊閉、發生空襲時有安全的地下室入口、室內避難者除以直接襲擊之外受到最高的保護、而地下室備有緊急逃生出口。

但需要強調是,所謂「火災旋風」(Firestorm)期間,燃燒彈攻擊德國較大的城市時候,地窖和地下室有明顯不足,尤其是漢堡市、德累斯頓等。當焚燒中的建築物倒塌時,避難者因此往往被困,而地下室內更加擠滿了來自其他地方的避難者,導致死亡人數中死於一氧化碳中毒占60%至80%。但值得商榷的是避難者如在露天街頭上生存率可能會更低,因為紅外線輻射足以燃點所有有機物體。

美國

美國本土近百年來幾未遭受戰爭侵襲(雖然日軍於二戰時曾經利用過氣球炸彈之類的各種手段攻擊美國本土,不過因為美國採取新聞管制措施而鮮少紀錄),但美國的大城市都建有防空洞,城市中75%的建築物都有地下室。

台灣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美國空軍戰鬥機時常空襲台灣,「走空襲」是台灣人集體的記憶。位於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第二期刊室旁,有防空洞改建為1895抗日紀念館,供民眾參觀。中華民國空軍隱匿於花蓮縣的佳山基地是目前台灣最大的飛機地下防空洞[2]

八二三炮戰期間金門幾乎無處不落彈,中華民國國防部金門縣戰地政務委員會所屬「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出資,委託中華民國陸軍步兵第一二七師、第二九二師協助興建「金城坑道」之地下系統,以既有碉堡、防空洞為基礎,增加建造地下坑道,1978年3月14日開工,1979年6月5日竣工,地道全長2559.2米,連接金門縣政府、金門調查處、土地銀行、金門縣自來水廠、金城車站、金門郵局、金城鎮農會、金城鎮公所、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等。

中國大陸

中國在對日抗戰期間,重慶市開挖有大量的防空洞。台灣作家柏楊回憶在重慶時曾和蔣中正躲在同一個防空洞,他回憶重慶的防空洞有的是幾十個足球場大。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對戰時中國陪都重慶進行了長達5年半的戰略轟炸,當時中國已無空防,只能任憑日機狂轟濫炸。1941年6月5日晚上9點左右,日軍展開重慶大轟炸,市民倉惶湧進附近的防空洞,空襲長達數小時之久,由於擁擠和缺氧,加上在洞口站崗的憲兵阻止人們在轟炸結束前離開防空洞,造成了窒息及推擠踐踏的慘事,是為重慶隧道慘案,死亡人數至今無法確定,有幾千到上萬的說法。1942年後,由於美國飛虎隊的參戰,日軍轟炸重慶次數漸漸減少。

冷戰時間,中美蘇都在進行核軍備競賽,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遼寧安東市遭到轟炸,中國就將安東市、鞍山、瀋陽的一部分重點工業企業內遷到黑龍江省吉林省。1964年東京灣事件越南戰爭全面升級擴大到中國邊境線,中共中央決定開始搞三線建設。1969年8月,毛決定成立全國性的人民防空領導小組,省、市、縣區紛紛成立各級人防領導小組,在全國廣泛地開展了群眾性的挖防空洞和防空壕的活動。1972年12月10日中共中央轉發國務院11月24日《關於糧食問題的報告》時傳達毛澤東講話:「根據我們現在所處的國內外形勢和我們所堅守的社會主義制度無產階級立場,我們要『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1973年1月1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元旦社論《新年獻詞》,公開報道了毛澤東的這個指示。 中國政府動員北京等大城市市民開挖地下防空洞,當時稱為「地下人防工程」,由於工程浩大,經常需要停產停課,北京地下道四通八達,幾乎貫穿整座城市。大量的「地下人防工程」目前已成為地下街、地下商店、地下賓館等。許多人怕核彈,特別建造了防核爆防空洞,外面加鉛板,防輻射線,裡面儲存飲水食物

視頻

防空洞 相關視頻

世界上最昂貴的防空洞,裡面有什麼?
小伙探秘防空洞,發現遍地衛生紙,直接轉移話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