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山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山镇位于台湾台东县境内。有小瑞士之称,有全台第一处规划完善的环镇自行车道,花东纵谷名胜之一。1946年1月(民国35年)设治始称“关山乡”,后改为“里镇”,后经镇民代表会冬季大会建议,1946年3月1日起奉准将“里垅”改为“关山镇”。

沿革介绍

关山镇的开发甚早,清朝初期平埔族人即已进入关山开垦,随后阿美族人也跟进聚居建社,汉人则在清光绪晚期始移入开垦。

根据文献记载,关山镇清朝康熙年间尚属于未开发的蛮荒地带,当时只有阿美族原住民在此居住,到了光绪年间才逐渐有汉人开始往关山地区移居,并从事农业耕作,开始了关山地区的发展原名阿里垅后简称为“里垅”,是原住民语‘ㄉㄧ ㄉㄢˋㄉㄧˋㄌㄢˋ’的音译,源于阿美族语指当地多“红虫”之故。日治时期开辟关山警备道,以其位于警备道东口,大关山之下,乃于昭和12年改名“关山”。1946年(民国35年)1月设治,始称“关山乡”,后改为“里镇”,1953年经当地镇民代表会冬季大会建议,次年3月1日起奉准将“里垅”改为“关山镇”[1][2],行政区域划分7里:里垅里、中福里、新福里、电光里、德高里、丰泉里、月眉里、共135邻。

自然环境

关山镇地理位置在台东县北部、东经121.13度、北纬23.08度,是地貌相当丰富的地区,处花东纵谷的南段,西邻中央山脉、东邻海岸山脉,是狭长且平直的河谷地形,海拔高度大约在500公尺以下,属于断层谷的地形,东以海岸山脉与东河乡为界,北与池上乡接壤,西邻中央山脉的海端乡,南边则是鹿野乡,距台东市约42公里。人口资料总计约8,811人(依据关山户政事务所网页资料),总面积约为58.735平方公里;有许多从中央山脉冲积堆积而成的麓鹿冲积扇,而卑南大溪内拥有相当丰富的河阶地形,在土壤表层有很深的红土层和砾石层。

关山镇属热带季风型,北回归线以南,年均温二四℃左右。四季气温春季二三.六℃、夏季三七.五℃、秋季二四.六℃、冬季一九.四℃、一月均温一八.九℃、七月均温二七.八℃,全年气温变化不大,四季划分不甚显著年雨量2,000公釐,平均温度23.7度,特产有水稻、香米、红甘蔗、香丁、香蕉、梅子、高接梨、水蜜桃草莓、蕃茄等。

景观特色

关山镇除关山米飘香全台之外,尚有先民筚路蓝缕开拓出来的秀丽农庄与田园,也留下了许多人文史迹,纪录了后山移民的艰苦岁月,这些都是发展观光的珍贵资产。[3]占地辽阔的关山亲水公园,划分成动态亲水区、静态生态区两大部分,游客可来这里骑骑自行车,乘山风、越田野、濯荷塘、戏水鸭,重享儿时记忆,因为风景秀丽,有小瑞士之称,是拥有全台第一处规划完善的环镇自行车道的乡镇,夏天欣赏绿色田园,秋天观赏渺渺云雾,冬末夏初一大片金黄油菜花田,全程15.2公里的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推荐景点

关山亲水公园

关山亲水公园关山米国学校关山警史馆电光部落

关山亲水公园带状人工湖,图片来源:关山亲水公园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

关山环保亲水公园位于关山车站后方新武吕溪畔,占地约32公顷,共划分为动态区、静态区两大部分;关山环保亲水公园动态区内以亲水活动为主角,硬体则有人工河道、地面喷泉、小瀑布、划船区等,其规模及多样性毫不逊于宜兰冬山河,故动态区亦被为亲水公园,此区内另有宛若立于水面的表演广场、造型独特的船形大门与兰屿独木舟吊桥相映成趣,是亲水水园最具代表性的标帜,而游客服务中心采金字塔造型的天窗设计,不仅造型特别,内部尚有民俗文物展示及关山全镇旅游导览等服务。

亲水公园十分辽阔,骑自行车游园一圈约需30分钟左右,其中园区内有著赏鸟屋、人工湖、观星台以及各种亲水设施。园区以天然涌出的伏流为水源,干净无染清凉无比。

在安全的人工戏位在卑南溪旁的水河道、喷泉广场与戏水区中,让游客打水仗享受戏水乐趣,适合亲子假日出游踏青。园区有一座长约800公尺的带状人工湖,绿草如茵、绿树成荫,各种野鸟栖息于此,环湖步道上设有3处为爱鸟者设计的赏鸟屋,站在湖畔的曲桥上则可观赏水中悠游的鱼儿,若登上高大的观景台,更可眺望花东纵谷绝美的田园景观。

关山米国学校

为推广关山米与让民众体验稻米处理过程,关山镇农会休闲旅游中心将旧碾米厂改建成米国学校。米国学校位于台9线道路旁,墙面上漆上米宝宝的图样,十分好认,园内摆设也十分富有朝气。

米国学校设有水稻文物馆、米食DIY教室、米雕教室、农产品展售中心,除了可以参观制米器具与不同种类稻米之外,还可以预约DIY,亲自体验制米过程;另外米国学校古早味的大碗公饭也是特色之一。

米国学校旁就是关山花海,在对的季节来到此地,可以见到由花拼贴成的各种图案,花海内有步道可供民众进入拍照欣赏,还有许多装置艺术与小水塘,悠游其中欣赏花朵的美丽,十分惬意。[4]


关山警史馆

关山警史馆,图片来源:关山警史馆台东观光旅游网

为了保存逐渐流失的警察文物,关山警分局因此特别将日本分驻所办公厅规划成“关山警史文物馆”,由警察同仁提共早期文献、史迹文物等,有制服、刑具、通讯与保安器材、还有书桌书柜文具、甚至古董手摇电话等等。还有一架“防空警报机”可供游客碰触,不只可以看还可以亲身操作,是一项非常特别的体验。让游客们在参观时也能感受到警察工作从古至今的沿革,体会人民保姆在执行公务时的辛劳。[5]


电光部落

电光部落Kaadaadaan位在海岸山脉西侧的山麓,和台东关山镇隔著卑南溪遥遥相对。此地旧名为雷公火,相传是因为这里有泥火山,在夜里经常引发火源,居民认为那怪火是闪电引起,而闽南语将闪电说成雷公,所以用“雷公火”称呼。

来到电光部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电光国小。电光国小是一个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学,但因发展学校本位课程成果丰硕,荣获教育部全国十大经典特色小学和商业周刊全国百大特色小学的殊荣。其中电光国小推广的竹炮体验和阿美族传统打击乐器表演更是招牌绝活。

竹炮是一百多年前清兵入侵时,当地阿美族人用来吓唬敌人的利器,如今则变成最夯的游客体验活动;传统阿美族打击乐器表演,是师承台东旮亘打击乐团,如今也变成是电光招待来宾的重点项目。

视频

台湾好好玩-台东关山铁马之旅 观赏风景、品尝好米
【智慧关山】台东县关山镇米国学校1080p
20170706 南一中9天单车环岛 到关山分局参观警史馆
花东纵谷绿保新乐园 - 台东电光部落

参考文献

  1. 关山镇关山镇公所
  2. 关山镇- 台东县- 台湾旅游资讯- 旅游导览TravelKing旅游王
  3. 关山镇-城乡游踪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
  4. 台东观光旅游网
  5. 关山警史馆台东观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