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铁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铁矿
图片来自shutterstock

铁矿(英文Iron ore)为铁的原料,铁矿系指含矿物,可用于提炼单质生铁、炼(占98%[1])等诸多用途。常见铁矿都为铁氧化物,大多呈暗灰色、亮黄色、深紫色或铁锈色。

铁是世界上发现最早、利用最广、用量最多的一种金属,其消耗量约占金属总消耗量的95%。铁矿石主要用于钢铁工业,冶炼含碳量不同的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以上)和钢(含碳量一般在2%以下)。

钢铁

于制造钢铁时,先将铁矿石放入高炉或电炉中,萃取出铁的成份后,再制成生铁。在生铁中加进石灰石会产生化学反应,因而产生高热,所产生的氧化物以及硫等杂质会与石灰石结合,将这些结合在一起的成分自生铁中去除,再加入铝、锰等添加物,即可制成钢铁。将钢铁冷却,再锻造后,即可制成商品。

粗钢(crude steel)

指以各种炼钢方式(电炉、转炉、铸钢)生产的钢水,经过铸锭或连续铸造方式所得的钢胚锭,亦即制成后,但未经加工的钢。[2]

不锈钢(Stainless Steel)

因铁容易氧化,因此加入锌、锡、铬及镍等元素,使钢品具有防锈、防蚀等功能,表面具白色光泽。依加入成分的不同,一般可区分为300系与400系两大类。300系乃添加铬、镍两种金属,富展延性,易于焊接与加工,主要用于建筑装潢、车辆零件与医疗器材。400系仅加入铬金属、具高度韧性及优越的耐蚀性,适用于高弯高压用结构材料之制造。

主要生产国

2010年估计铁矿开采量(百万吨)
国家 产量
中国 900*
澳大利亚 420
巴西 370
印度 260
俄国 100
乌克兰 72
南非 55
美国 49
加拿大 35
伊朗 33
瑞典 25
哈萨克斯坦 22
委内瑞拉 16
墨西哥 12
毛里塔尼亚 10
其他国家 50
世界总计 2400

参考文献

  1. IRON ORE - Hematite, Magnetite & Taconite. Mineral Information Institute. [2006-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4-17). 
  2. 存档副本. [2013-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