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剛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剛經
圖片來自pinterest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又譯《佛說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1]梵語वज्रच्छेदिकाप्रज्ञापारमितासूत्र vájra-cchedikā-prajñā-pāramitā-sūtra),簡稱《金剛經》,是大乘佛教般若部重要經典之一。

相傳是釋迦牟尼佛祗樹給孤獨園須菩提尊者而宣說的經典,南北朝時代的開善智藏大師持誦金剛經多有靈驗感應,唐朝以後的僧人,將本經視為闡揚佛性密意的經典,更因為禪宗各祖師的提倡,地位甚高,唐玄宗敕定《孝經》、《道德經》、《金剛經》為三教中最重要的經典,親自為此三經作註。宋代公家以《金剛經》測驗僧侶。明成祖國師臨濟宗姚道衍之請,集僧俗二界善知識作《金剛經解》。

金剛經以禪宗之大力弘揚,加上士大夫大多尊此經,認為讀通之後可以成就佛果,民間則認為本經典有不可思議感應,單純誦經時也能感召八大金剛護法。明朝末年的祕密宗教大力推崇金剛經,將「空」等同於「道」,視之為能源出萬物的「真空家鄉」。

敦煌出土的唐代《金剛經》(868年),現存最早的印刷品之一,藏於大英圖書館]] 20世紀初出土於敦煌的《金剛經》,為唐朝咸通年間(868年)印刷,是世界最早的印刷品之一,藏於大英圖書館

梵文版

《金剛經》有四種梵文版,其中以馬克斯·繆勒版本最完整[2]

  1. 馬克斯·繆勒1881年於英國牛津大學校對刊印本。
  2. 中亞版本,斯坦因1900年於中亞發現,由F. E. Pargiter於1916年校勘轉寫。
  3. 吉爾吉特版本,1931年於吉爾吉特發現。
  4. Schoyen Collection版本,該本可能來自於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記中提到的梵衍那國說出世部寺院,與吉爾吉特版本十分接近。

漢譯本

在中國佛教史上,《金剛經》有六種漢譯,其中被《大正新修大藏經》收錄的版本分別為:

朝代 譯者 名稱 大正藏·般若部中位置 備註
姚秦 鳩摩羅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第八部·第二三五卷 流傳最廣
元魏 菩提流支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第八部·第二三六卷 大正藏中有兩譯本236a/236b
真諦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第八部·第二三七卷
達磨笈多 《金剛能斷般若波羅蜜經》 第八部·第二三八卷
玄奘 大般若波羅蜜經·第九會能斷金剛分》 第七部·第二二零卷
義淨 《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第八部·第二三九卷

六譯中流傳最廣者為鳩摩羅什法師譯本,與出土梵文本最能對應者為達磨笈多法師譯本與玄奘法師譯本;達磨笈多譯本與梵文馬克斯·繆勒版本幾乎是完全對應。黃念祖評價玄奘譯文為「準確完備,力保原面,雖篇幅稍增,而原語具存,辭義詳明,可免誤解杜撰之弊」。

1996年,許洋主出版新編、譯、註梵文《金剛經》五冊。

藏傳佛教甘珠爾中,金剛經有一種譯本,名稱是《聖般若波羅蜜多金剛能斷大乘經》,別稱《三百頌般若》[3]。西藏傳統對般若經的分類有「六部母般若,十一部子般若」的說法,金剛經屬於子般若中的一種。

參考文獻

  1. CBETA,T08,no.239,p.771,c21 佛說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0-17.
  2. 善慧光 蓮花藏. 金剛經梵文註解 (PDF): 4. 
  3. 梶山雄一; 許洋主. 般若思想. 法爾出版社. 1990: 123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