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达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达沃市
国籍 菲律宾
别名 棉兰老明珠 “硅湾” 行政区类别

达沃市

中文名称:达沃市

外文名称:Davao City

别名:“棉兰老明珠”“硅湾”

行政区类别:市

所属地区:达沃大区

电话区号:82

邮政区码:8000

地理位置:棉兰老岛东南部面

达沃市菲律宾棉兰老岛最重要的城市,是目前菲律宾第三大城市,是菲律宾棉兰老岛的经济和行政中心。其地处棉兰老岛东南部,南临苏拉威西海,东临达沃湾。

面积:2433.61平方公里

人口:1,632,991人(2015年)

方言:宿务语

城市面貌

达沃市菲律宾棉兰老岛最重要的城市,是菲律宾棉兰老岛的经济和行政中心。行政区总面积2433.61平方公里(其中城区293.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32,991(2015年),加上流动人口超过200万。30多年前,它是菲律宾的第六大城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仅次于马尼拉和宿务的菲律宾第三大城市。

面临宽而深的达沃湾,拥有天然良港。达沃省北部与北达沃省接壤,东部的部分也连接北达沃省,并濒临达沃湾。达沃市的战略位置使其不仅成为棉兰老岛地区南部以及整个棉兰老岛的贸易中心,同时也成为东盟东部增长区的贸易中心。 达沃市女性市民人均寿命为70岁,男性为65岁。达沃省的边界穿越菲律宾最高峰——阿波山(Mt.Apo)。

达沃历史

1528年西班牙人到来之前,在达沃地区就居住着各种少数民族。

达沃地区的第一个西班牙殖民点于1591年建于东达沃,那里居住的穆斯林苏丹国奋起反抗西班牙人的统治。但西班牙在达沃地区的影响一直是无足轻重的,直到1844年将现在的达沃市归于西班牙王领。西班牙对达沃市的正式殖民自1848年开始,有70名男女从西班牙来到现在的达沃市,他们建立了一个基督教定居点。

美西战争之后,从1900年开始,菲律宾在事实上为美国所统制。美国菲律宾引入了种植园经济,引入了现代的通讯设备。 种植园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得达沃地区的劳动力紧缺日益严重。

20世纪初,大量日本人来到达沃,一开始做筑路工人,后来主要做种植园的地主或是劳工。到了1938年,达沃地区已经有1万8千位日本移民,其中七成是冲绳县人。他们种植蕉麻,注重发展渔业和贸易,建起了领事馆、学校、报社、基督教堂、佛教寺庙、神社、商店、医院、妓院等。他们把这里称“小日本”。

这段时间里,达沃地区经济发展较快。1937年,达沃市正式成立,成为棉兰老岛的两个城市之一。

“七·七事变”爆发后,美国日本在达沃市的影响力日益警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达沃市的日本人被关入集中营。日军在棉兰老岛登陆后,释放了日本居民,并对菲律宾人展开了屠杀,使得菲律宾人的同仇敌忾。1944年,达沃市被美军解放。其后,众多日本居民出于对当地反日情绪的恐惧,放弃了日本人的身份。

战后达沃市的经济繁荣起来,美国的种植园日益扩大。大量来自人口过剩的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农民来达沃市谋生,外来人口中以米沙鄢人居多。达沃市在这段时间里成为了仅次于马尼拉的菲律宾第二大城市。1967年,达沃地区被分为三个部分:北达沃省、南达沃省、东达沃省。达沃市被划归南达沃省管辖。虽然有短暂的一段时间,达沃市不是省会,但是在整个70年代,达沃市都是南达沃省的地区首府。

20世纪70年代后,受棉兰老的穆斯林分裂主义的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和社会主义的新人民军(NPA)的影响,以及80年代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达沃市的经济呈下行态势,贫困率和犯罪率都增加了。此时,达沃市被称为“谋杀之都”。

1985年,为了应对市区严重的动荡局面,达沃市组建了团练性组织“人民崛起”(Alsa Masa)。1988年,达沃市检察官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就任达沃市市长,采取了一系列强硬措施治理达沃市治安。措施包括:青少年宵禁、禁止街头饮酒、轻罪快判、加强警察权力、增加摄像头等。杜特尔特曾亲自骑着摩托车,率领着全副武装的车队在全城巡逻。杜特尔特从1988年之1998年的十年间、从2001年到2010年的九年间、以及从2013年到2016年的三年间,长期担任达沃市市长,执政期间达沃市犯罪率剧减,经济出现活力,人口也大量增加。

90年代,随着摩洛伊和新人民军的式微,以及杜特尔特的长期执政,21世纪后达沃市重归稳定,寄望于农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取得复兴。然而,2003年,达沃机场发生了建城以来第一场恐怖袭击。同时,杜特尔特默认下成立的“达沃死亡纵队”(Davao death squads)对罪犯实行私刑,遭到了西方人权组织的非议。

2016年,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后,达沃市长一职交给其女萨拉·杜特尔特

达沃方言

与很多菲律宾中部地区一样,普遍使用宿务语,其次是菲律宾语(即他加禄语)。英语是学校的授课语言,常在商务场合使用,大多数居民会听、说。

达沃宗教

达沃市的人口分属于不同的宗教,按照宗教信仰比例为:天主教83%,基督教15%,此外还有伊斯兰教佛教等。

达沃民族

达沃的文化呈多元化,主要民族为米沙鄢人。聚居在这里的少数民族还有穆斯林(摩洛人)、他加禄人、华人、日本人、西班牙人、美国裔白人、朝鲜人。还有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居民。

达沃教育

达沃市是棉兰老岛的教育中心,拥有374所小学、65所中学、35所专科、综合大学,同时培养了大量的硕士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 在菲律宾全国识字率为93.9%的情况下,达沃市的识字率高达98.05%。

达沃气候

菲律宾多地震和台风,气候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但达沃既处于地震带之外,又因为群山环绕,很少遭遇台风。又因为临海,气候的海洋性显著,全年降水量、气温、湿度、气压的波动小,无明显的旱、雨季之分。一年中,气温在20度到32度之间、年平均降水量为2,000 mm,气候温暖,降水丰富,利于农业。

后来,由于 森林 砍伐得太厉害,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情况已稍有变化。这个问题已经引起菲律宾政府的重视。达沃市已专门划出8000公顷的森林保护区。

农业经济

农业及相关产业仍然是达沃市的最大的经济支柱。

目前,达沃市内,森林面积占90%,农业用地占土地面积的43%。大片的香蕉、菠萝、咖啡豆和椰子的种植园占据了大部分的土地。用于居住、公共设施、商业以及工业用地大约占据土地总面积的10%。在达沃市的规划之中,可用于建设的土地占土地总面积的15%,农业用地将最多占用土地面积的67.19%。 剩余的17.68%的土地则为森林和保留用地。

因拥有最漂亮的兰花品种waling-waling,被誉为“菲律宾的兰花之城”。同时,达沃市盛产西瓜、芒果、榴莲、柚子、红毛丹果、草莓、菠萝等,而被誉为“菲律宾的果篮子”。 达沃还是著名的马尼拉麻的加工中心,输出的麻占全国首位,加上其他贸易,全市年出口额达20亿比索之多。

工业信息产业

达沃的胶合板厂生产的胶合板销往欧洲,也运到香港转销中国

达沃市希望充分利用市内的各种大学,以及通信、输电等基础设施的优势,发展信息技术产业。2006年10月,为了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成立了ICT Davao, Inc,提出了建设包括了达沃市和达沃湾沿岸各省的产业集群的设想,并命名为“硅湾”。还建设了名为Damosa IT Park的IT工业园。

达沃交通

90年代以来,达沃市内交通得到了改善,路、桥等的建设都比较完备。

作为菲律宾南部的门户城市,达沃市与菲律宾主要城市之间陆运、海运、空运非常便利。

达沃市有商务机场——达沃国际机场,在1998年进行了扩张,能容纳波音747等大型客机。从达沃市飞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须一小时四十分钟,飞往宿务市仅需三十分种。此外,还有通往三宝颜市、怡朗市等国内航班。每天都有航班飞往新加坡,两个航班飞往印度尼西亚万鸦老,也有通往香港的航班。

达沃市与位于棉兰老岛中心的卡加延德奥罗之间有高速公路相连。

此外,达沃市拥有2个公有港口以及9个私有港口。

旅游景点

达沃的生态旅游刚刚起步,森林和其他自然景区都得到很好的保护。但由于旅游部门所做的宣传不够,到这里来旅游的游客不多。达沃保持的自然风光原貌低价特色,优美异常,即使旅游设置不足也值得到此一游。

名胜古迹

达沃博物馆位于达沃因苏拉村里,距市中心12公里。博物馆展览本省多姿多彩的文化遗产,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化,有民族聚居区的地图,照片,传统工具、服装乐器。二层的现代展厅有当代艺术家的现场表演。

龙瓦寺

寺庙用意大利式的大理石建成,庙里有雄伟的镀金木雕佛像。这是棉兰老岛上最大的寺庙。

圣彼得大教堂:坐落在市政厅对面,教堂的建筑呈先锋派风格,将罗马风格和穆斯林风格融为一体。建于1847年,由西班牙征服者建造。

马提那高地:位于达沃市以西。山上绿树成林,花草葱葱,景色秀丽。教堂里供奉着圣婴像,虔诚的基督教徒都喜欢来此祈祷。

卡罗兰:位于达沃市以南12千米处的湖边,气候凉爽,空气清新,湖水碧波粼粼,游客可搭乘小型游艇观赏自然风光。湖边设有一排排精致的小木屋,供游客夜宿,体验马来人的生活。四周果园里鲜果累累,游客可饱尝热带特有的水果。

阿波火山:海拔2953米,是菲律宾最高的火山,有“火山王”之称。近百年来没有喷发,但一直在冒烟。1936年在主峰及周围地区建立了阿波火山国家公园,面积约8万公顷。园中有瀑布、温泉,还有珍贵的动物,如食猴鹰等。

主要城市

1999年菲律宾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1999年、2000年菲律宾最佳儿童亲善奖。

1999年国家最杰出地区和平秩序奖。

1998-2002年东亚及东南亚最和平的城市。

1999年菲律宾清洁度和绿化度最高的城市。

1996、1997、1998年亚洲最有效利用水资源城市。

姊妹城市

中国南宁 、中国基隆、印度尼西亚比通、印度尼西亚万鸦老 、帕劳科洛市、美国塔科马市、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外部連結

分类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