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辜显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辜显荣(1866年-1937年),字耀星,鹿港人,福建惠安移民的第二代。1866年2月生于鹿港。父亲辜琴长年病卧在床,不久即病逝,由母亲薛面一手养大,少年追随清朝进士黄玉书读过汉学。原是鹿港的一名浪人,因不容于乡里而浪迹于台北,当苦力轿夫。

1895年台湾民主国首任总统唐景崧仓惶内渡;因民主国少数广勇与部分暴民抢劫台北,辜显荣和绅商李春生、向其祥、吴文秀、李秉钧、吴联之、陈舜臣等人迎接日军进入台北城,因此曾被骂为“汉奸”。以台湾绅士的名义,跟水野局长到东京受警界人士接见,授与勋六等,蒙受破格的光荣,次年被任命为台北保良局局长。同时取得日方所给的盐和樟脑等专卖的经济特权,奠定辜家富裕的经济基础。

日治时期曾有一首流行于台北艋舺的酒场间的歌:“日本上山兵五万,看见姓辜行头前,欢头喜面到台北,不管阮娘旧亲情。”1909年被选为台中厅参事,获得经销鸦片之特权。1924年前后,辜显荣组织“公益会”,协助日本压制台湾议会请愿和民权运动,日本检察官三好八一由此称他是严智(印度圣雄甘地),台南诗人谢星楼写一首诗讽刺他:“辜显荣比颜智,蕃薯签比鱼翅,破尿壶比玉器。”

1934年由日皇敕选为贵族院议员。1937年赴东京出席贵族院临时会议时,因宿疾复发病逝,灵柩以轮船运返台湾,安葬在屏东县高树乡泰和农场。其子辜振甫承接台中垦地6000甲,盐田350甲,以及大量产业、地产。1945年日本战败,辜家搜查《辜显荣翁传》并予以焚烧。

家族

日治时期台湾五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成员,辜振甫台独大老辜宽敏均为其子。

八子

四女

  • 辜敦治(适丁瑞彬)
  • 辜注治(适陈栈治)
  • 辜津治(适黄逢平),子黄熙宗、黄达夫、黄尚年、女黄杏苑
  • 辜秀治(适萧成美)

事迹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