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辜顯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辜顯榮(1866年-1937年),字耀星,鹿港人,福建惠安移民的第二代。1866年2月生於鹿港。父親辜琴長年病臥在床,不久即病逝,由母親薛麵一手養大,少年追隨清朝進士黃玉書讀過漢學。原是鹿港的一名浪人,因不容於鄉里而浪跡於台北,當苦力轎夫。

1895年台灣民主國首任總統唐景崧倉惶內渡;因民主國少數廣勇與部分暴民搶劫台北,辜顯榮和紳商李春生、向其祥、吳文秀、李秉鈞、吳聯之、陳舜臣等人迎接日軍進入臺北城,因此曾被罵為「漢奸」。以台灣紳士的名義,跟水野局長到東京受警界人士接見,授與勳六等,蒙受破格的光榮,次年被任命為台北保良局局長。同時取得日方所給的鹽和樟腦等專賣的經濟特權,奠定辜家富裕的經濟基礎。

日治時期曾有一首流行於台北艋舺的酒場間的歌:“日本上山兵五萬,看見姓辜行頭前,歡頭喜面到台北,不管阮娘舊親情。”1909年被選為臺中廳參事,獲得經銷鴉片之特權。1924年前後,辜顯榮組織“公益會”,協助日本壓制台灣議會請願和民權運動,日本檢察官三好八一由此稱他是嚴智(印度聖雄甘地),台南詩人謝星樓寫一首詩諷刺他:“辜顯榮比顏智,蕃薯籤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

1934年由日皇敕選為貴族院議員。1937年赴東京出席貴族院臨時會議時,因宿疾復發病逝,靈柩以輪船運返台灣,安葬在屏東縣高樹鄉泰和農場。其子辜振甫承接台中墾地6000甲,鹽田350甲,以及大量產業、地產。1945年日本戰敗,辜家搜查《辜顯榮翁傳》並予以焚燒。

家族

日治時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鹿港辜家成員,辜振甫台獨大老辜寬敏均為其子。

八子

四女

  • 辜敦治(適丁瑞彬)
  • 辜註治(適陳棧治)
  • 辜津治(適黃逢平),子黃熙宗、黃達夫、黃尚年、女黃杏苑
  • 辜秀治(適蕭成美)

事跡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