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班牙大锅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班牙大锅饭
图片来自barcelonacorner

西班牙大锅饭[1](paella)(pa'eʎa),又译西班牙海鲜炖饭,源于西班牙华伦西亚,在当地语言是“”的意思,而在西班牙语paella专指此种饭,而制作此饭的锅则叫做paellera。此饭是星期日与法雅节Falles)的食品。

历史

此菜起源于中世纪时众多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小国割据的伊比利亚半岛

当时,雄踞半岛南端的阿拉伯征服者将稻米由遥远的东方传入欧洲,并发现西西里岛、伊比利亚半岛等地温暖湿润的气候非常适合其生长,于是在地大规模种植。

稻米传入的首个基督教国家为地理位置最接近阿拉伯国家的华伦西亚,人们开始将其造成炖菜并作为主食,于西班牙统一以后更传遍整个半岛,成为国家最典型的食物之一。

各种大锅饭

基本的材料为橄榄油番红花,再配以各种海鲜

常见的种类有鱼饭或贝饭,故有人错译成海鲜饭。

但至今已经产生各形各色的大锅饭(可配以香肠四季豆小龙虾龙虾贻贝洋葱豌豆灯笼椒鱿鱼大蒜),而为纯粹主义者而言是难以接受的。

烹调时可以是在野外从锅中取食,或者是将米饭用番红花saffron染上黄色。

此菜亦有传入其前殖民地—菲律宾,并形成了包含当地特有的海鲜品种及物产,例如螃蟹鲍鱼酱油胭脂树红(一种天然食用色素)。

此菜亦传入邻国葡萄牙,称为华伦西亚饭

制作过程

制作大锅饭用的是专制的锅,锅身大、浅而平。正宗的大锅饭,要用橘树树枝生火在室外烹煮。先以橄榄油炒肉,再下蔬菜。然后下米使油渗入。再加入沸腾的上汤,调低炉火。饭熟时离火使饭吸收剩馀汁液。放凉数分钟后即可食用。

食时可加上柠檬汁。用直接从锅中取食。

相关文化传统

制作完成时会说“bon profit”,是“好好享用”的意思,另外传统上在食用时不可同时食用面包

在华伦西亚地区,有大型聚会—不论是节日(特别是法耶火节)、选举活动、抗议示威—都需要制作大量的饭,有时甚至是用以打破健力士世界纪录。为此需要制作特大的锅。

在西班牙是春夏时节,郊游的食品,负责烹调的通常是家中的成年男性。

与意大利人的意大利炖饭一样,西班牙人吃的米饭常为夹生饭,这种口味很难让习惯熟烂米饭的亚洲人接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