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班牙大鍋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班牙大鍋飯
圖片來自barcelonacorner

西班牙大鍋飯[1](paella)(pa'eʎa),又譯西班牙海鮮燉飯,源於西班牙華倫西亞,在當地語言是「」的意思,而在西班牙語paella專指此種飯,而製作此飯的鍋則叫做paellera。此飯是星期日與法雅節Falles)的食品。

歷史

此菜起源於中世紀時眾多基督教與伊斯蘭教小國割據的伊比利亞半島

當時,雄踞半島南端的阿拉伯征服者將稻米由遙遠的東方傳入歐洲,並發現西西里島、伊比利亞半島等地溫暖濕潤的氣候非常適合其生長,於是在地大規模種植。

稻米傳入的首個基督教國家為地理位置最接近阿拉伯國家的華倫西亞,人們開始將其造成燉菜並作為主食,於西班牙統一以後更傳遍整個半島,成為國家最典型的食物之一。

各種大鍋飯

基本的材料為橄欖油番紅花,再配以各種海鮮

常見的種類有魚飯或貝飯,故有人錯譯成海鮮飯。

但至今已經產生各形各色的大鍋飯(可配以香腸四季豆小龍蝦龍蝦貽貝洋蔥豌豆燈籠椒魷魚大蒜),而為純粹主義者而言是難以接受的。

烹調時可以是在野外從鍋中取食,或者是將米飯用番紅花saffron染上黃色。

此菜亦有傳入其前殖民地—菲律賓,並形成了包含當地特有的海鮮品種及物產,例如螃蟹鮑魚醬油胭脂樹紅(一種天然食用色素)。

此菜亦傳入鄰國葡萄牙,稱為華倫西亞飯

製作過程

製作大鍋飯用的是專製的鍋,鍋身大、淺而平。正宗的大鍋飯,要用橘樹樹枝生火在室外烹煮。先以橄欖油炒肉,再下蔬菜。然後下米使油滲入。再加入沸騰的上湯,調低爐火。飯熟時離火使飯吸收剩餘汁液。放涼數分鐘後即可食用。

食時可加上檸檬汁。用直接從鍋中取食。

相關文化傳統

製作完成時會說「bon profit」,是「好好享用」的意思,另外傳統上在食用時不可同時食用麵包

在華倫西亞地區,有大型聚會—不論是節日(特別是法耶火節)、選舉活動、抗議示威—都需要製作大量的飯,有時甚至是用以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為此需要製作特大的鍋。

在西班牙是春夏時節,郊遊的食品,負責烹調的通常是家中的成年男性。

與意大利人的意大利燉飯一樣,西班牙人吃的米飯常為夾生飯,這種口味很難讓習慣熟爛米飯的亞洲人接受。


參考文獻